close

這個年頭開始,以迦有完沒完地總喜歡問「為什麼?」,「為什麼這……?」、「為什麼那……?」,如果老爹的腦筋稍微轉得不夠快,想不出答案,老爹可能會被一蘿匡的問題難倒。

老爹心裡面想,回答了她的問題之後,就可以滿足了她的求知欲,誰料,她並沒有停止問下去,相反的她來一招,從老爹的答案中找出疑問…… …,然後找答案,有時候老爹和太太被其這一著弄到啼笑皆非。

老爹在學校讀書時期,酷愛華文這課,對於成語、詩詞也有點研究,面對這一位小朋友,老爹終於明白什麼是「舉一反三」這回事了。

有什麼例子可以進一步闡明以迦的刁碹問題呢?讓老爹想一想……,有了,以迦這位小朋友很愛


看雨,但她也很怕下雨,因為下雨有時會閃電打雷,她很怕打雷,打雷會把睡在夢中的她驚醒;記得有一次外面的天空上下起大雨,她問老爹雨的由來,先是太陽…,然後“熱能”使河水或海水蒸發,升至高空成了雲層,雲層較後過厚而形成烏雲,雲層過重而降下,成了雨水………。

看起來,她的問題,老爹圓滿解答了;如果是這麼想,那可大錯特錯了,她並不滿足,她還問:“為什麼熱能使水蒸發?”、“為什麼月亮不會發出熱能把水蒸發?”、“為什麼雲層過厚會成為烏雲?”等等。

有時,老爹拿她沒法,不過回頭想想,我們以前小時候可不是這個樣子嗎?如果那時候我們的老爸老媽沒有盡所能回答我們的提問,我們豈非是井底蛙一名?

同樣的,對於以迦這樣的提問,我和太太都有同感,我們不應該阻止她發問,相反的我們應該給予鼓勵,而且教導她如何發問問題,和如何尋找答案,即使無法從父母口中獲得滿意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