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爹相信父母都愛小朋友,可是過渡的“愛”,就會成為溺愛,小朋友會無法容許我們離開他們片刻,即使在自家的屋子裡,那要怎麼辦呢?

也許我們想,小朋友還沒到適學年齡,小朋友要怎麼“黏”,就怎麼“黏”吧!反正他們還小,需要父母給予多點愛和關懷;不過到了他們要踏入學校門檻那一天起,小朋友與父母分不開的狀況,勢將會為雙方製造麻煩。


難道要父母陪著小朋友上課?或把小朋友留在家裡,讓家教為他上課?兩種方法都行不通!


小朋友剛屆就學年齡,內心裡產生的“分離焦慮“是正常的,出現類似情況,主要還是父母多年陪伴他們在側,如今要讓他們獨立自個兒待在學堂與一群不認識的老師和同學生活在一起,即使是數個小時,對他們來說,也是一段艱難的體驗。

嚴格來說,這是小朋友想念父母的表徽,也是他們一種正常的情感流露。我們要幫忙他們適應獨立學習的生活,讓他們了解和父母分開是短暫的,分開而是讓他們學習走更長遠的路。

老爹兩名小朋友也有這種情況,老大以諾今年讀二年級,他是一名個性較為自立的小朋友,但他也會有不願到校上課的窘況,尤其是他還在幼兒園時,幸虧隨著太太短期陪伴,他也逐漸能與其他小朋友融入在一塊兒,這種狀況很快成為過去。

老二以迦是一名女生,她可“黏”得不得了,太太即使離開瞬間,也會哭得天翻地複,拿她沒法。原本今年讓她去上幼兒園的啟蒙課程,但考慮至她的個性,還有避免舟車勞頓,耽誤了老大的在家溫習時間,所以還是延遲至下半年才考慮這個問題,目前讓她留在家中,由太太去教導。

心理學家畢克博士的方法,或者可以讓我們有個好辦法,讓小朋友在學校上課時,也能解解思念父母之苦。他認為,父母可以將家人的全家福相片,鑲入“心型”的項鍊裡頭,當小朋友懷念我們時,便可打開項鍊盒看看,如此一來,不但可以使小朋友得到滿足,也可以讓他們更早適應學校的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