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一覺醒來,頭痛就來,什麼事情發生呢?那不是真得頭疼,不過是問自己,今天教小寶寶什麼好呢?不少媽媽和我都有這樣的經驗,尤其是在剛開始的摸索階段,確實是無從下手。

我在懷著大兒子以諾期間,便發現Glenn Doman這套Flash卡教學的好處,從那時開始,我便開始動工製作教學字卡,幸好那時夫婿的工作學不怎麼繁忙,他協且我不少,例如尋找合適的紙張,還有書寫方面。

在當時,我準備的字卡內容多是圍撓在“家”範疇,例如家庭成員、家庭用品、身體部份、顏色及食物;這些相關的製作活動,在我生產之後便暫告一段落,主要是我要坐月子,調理身體

,同時也為小寶寶而忙。

其實,教材我是做了很多,但實際經驗卻是“零”,如何開始,我的心也是七上八下的,唯有等待這一刻的到來。什麼時候開始第一課呢?那是五年多前的事,也有些模糊了,大兒子多少個月才開始上我的Flash卡教學,我是不太記得,但我是在他的雙眼可以見到我,有所反應才開始的。

第一課要教些什麼好?我想,每個媽媽都盼望小寶寶會說話時,第一句就叫“媽媽”是嗎?那何不第一課就教他“家庭成員”的稱呼?製作“家庭成員”字卡也有些竅門的,倘若你把親屬的稱呼都寫成字卡讓寶寶閱讀,那可多得不得了,寶寶能不能消化,也是一個問號?最好你只製作你家中最親近成員的稱呼字卡就足夠了。

我的“家庭成員”字卡內容簡單,但他們都是寶寶的至親,起碼當寶寶懂得說話和稱呼人的時候,他們馬上用得著;這些字卡的內容計有:爸爸、媽媽、爺爺、嬤嬤、公公、婆婆、叔叔、嬸嬸、姑姑、姑丈、表哥、哥哥、妹妹。

我每天都在寶寶面前揮動兩次到三次相關字卡,每一次只進行幾秒鐘,在寶寶意猶未盡前便結束,我認為這樣才能刺激他們繼續學習的慾望。順帶提一提,讓寶寶看卡片時,速度越快越好,多練習幾次,便能掌握其中的技術了。

一段時期後,我們就需換新教材了,在什麼情況下開始換呢?我的經驗是當寶寶對你的教學似乎不在那麼專注時,他可能已懂你所教的字卡,這時就要加入別的主題字卡,讓寶寶有新鮮感,重新燃起學習的興趣,可以學習新的字體。

我接下來也教寶寶蔬菜、水果、動物、鳥類,與此同時,我也重新投入製作新的字卡,讓寶寶可以學得更多。這些努力都需付上時間和精神的代價的,但考慮到寶寶的將來,那是非常值得和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