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拉高聲量,仔細地描述自己內在的感受和腦海中的當時的圖像,將可以大大啟發他們智慧的發展。

就好像我們大人喝紅酒那樣,品嚐一口紅酒之後,接著嘗試一下描述我們所知的酒中的味道、口感、嗅覺。如果我們每次喝紅酒都有這樣的感官“訓練”,久而久之,我們對紅酒的酒質成份便會變得相當敏銳,成為內行的品酒對象。

同樣的方法,也可用在協助小朋友,讓他們給自己的大腦回饋資訊,鼓勵它產生更精緻、更豐富的感受和圖像,這有利於小朋友的智慧發展。

相反的,若長期忽視或者壓抑小朋友內在的感受和想像,他們的腦部處理感知的機能會變得越來越遲鈍。

許多幼兒教育專家都一再強調,要開發智慧,首先是必須要使感官和內在感受變得豐富敏銳。老爹相信,藝術是可以幫助小朋友起智慧啟發的作用,其實沒有什麼比藝術更重視表達細緻豐富的感受。

老爹和太太從小就嚮往藝術的世界,我們在純美術領域呆過一段日子,後來我們為了生活,太太向商業美術方面發展,而我就進入文字領域,當記者去了。現在大兒子以諾已8歲了,她不斷鼓勵孩子也學習純美術,還身體力行,和孩子一起去拜師學藝。

最近令人鼓舞的是,小女兒以迦也加入了學藝行列,每週六下午陪同母親和哥哥到美術老師的家去。別小看這位小朋友,她學藝可是似模似樣的哦!顏料和紙張一起帶在手,才出門呢!

還有,兩位小朋友還是小小鋼琴手,每週六上午他們隨同太太去音樂學院學琴,屈指一算也快兩年了。雖然他們的彈奏技巧還有待磨練,但對老爹和太太來說,只要他們對音樂還存興趣,他們就有望能在這方面取得更高的造詣。

寫作也可以提升智慧,這點老爹絕對贊同,因為老爹自15歲開始,就對文學和寫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16歲那年讀中四,當了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學生記者,兩年任期結束後,投入社會,分別還當過三家報社,即「中國報」、「星洲日報」和「南洋商報」的記者。

寫作至所以可提升智慧,主要是作者可把內在豐富的感受描寫和表達出來。寫作不僅是表達現在的內心感覺,在向心靈追尋過程中還會引發出新的、更豐富的感受和見解。

小朋友如何懂得寫作,他們從何處獲得寫作題材?要培養小朋友寫作,那父母就別吝嗇和小朋友讀故事的時間了。每個晚上臨睡前,讀一、兩上小朋友睡前小故事,將有助於他們長知識,豐富他們的字彙使用和文字創作的能力。

七、八歲的小朋友可能還無能力寫上一篇好幾百字的文章,但簡短百字“我的志願”文章相信難不倒他們。讓他們用心完成,父母當配角就好;文章的結構和鋪陳由小朋友去決定,在旁父母當個活字典就好了。

文章寫好了之後,讓他們高聲讀出來,當他們有父母當讀者和聽眾,就多了一重的鼓勵,小朋友更能自我肯定內在感覺和想像。

小朋友只有對自己的內在感受保持敏銳,才能接通那源源不絕的直覺和靈感,將來成為出類拔莘的人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