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道衛(Josh McDowell)

道衛(Josh McDowell)


如果你和許多男士一樣,與自己的父親關係惡劣,其實你已大致知道自己想做個怎樣的父親,你的腦子裡其實已有點眉目,可能尚屬粗略,但你已勾劃出模範父親的形象:

◆你想做的爸爸能令孩子有安全感、有自信、感到被愛又被接納。

◆你想做的爸爸能使子女不搞婚前性關係、忠於自己的配偶。

◆這個爸爸教養的兒女受人敬重,他們誠實可靠,人格高尚,勤奮長進。

◆這個爸爸的孩子會說:“我的爸爸遵守諾言。”

◆這個爸爸的孩子不為損友所動,他們會選擇結交良友,他們在朋輩中受人敬重及羨慕。

◆這個爸爸的孩子拒絕吸毒、酗酒及危險的行為。

◆這個爸爸會收到長大成人的女兒的致謝卡:“爸爸,當我需要你的時候,你總在我身旁,我要說聲謝謝。”你的兒子會邀請你做伴郎。

◆這個爸爸的兒子會走來坐在他身邊,說:“爸,我遇到一些難題,我很需要你的忠告。”

◆這個爸爸的兒女肯認錯,對人有耐性,又能原諒別人,他們有健康的自我形象,充滿自信。


◆這個爸爸會無意中聽到女兒對朋友說:“我要嫁一個像我爸爸的男人,值得我尊敬和羨慕。”

這就是我們想要成為的好爸爸,我年輕時已有此想法,只是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達成此心願。我知道我的父親不足為訓,但我又害怕將來自己做父親時會像他,從我年輕開始,我就知道我需要一個模範,讓我可以學習及仿效,於是我開始物色這個模範,而且我尋著了。   

遍尋模範爸爸

我在前文提及的戴狄克,是我最早找到的好爸爸模範。我在60年代進入神學院,認識了狄克,他比我年長幾歲,進神學院時已婚,育有4名子女。他的成長背景與我相似,父親酗酒,家裡一塌糊塗。狄克約30歲信主,神呼召他進入神學院受造就。

我和狄克一見如故,友情發展神速,不久我已成為他家裡一分子。當我有麻煩想找人傾訴時,我清晨6時多就去戴家,有時會深夜造訪。狄克對我永遠有耐心又有愛心,這是我成長期從沒有經歷過的。

我很快被狄克和家樂與子女相處之道吸引住。他們兩夫婦與

每名子女都有很親密的關係。看見他們是這樣喜悅對方,經常相視而笑,互相擁抱。 (我從戴家才學會擁抱)。我知道自己期望能像狄克一樣,在他身上,我看見一個清楚的模範,我要學效他做個好爸爸。

後來狄克和我都加入了學園傳道會,但我們各有發展方向,我開始到美國的各大學演說,後來還去了加拿大,在這時期,我遇到玳婷,不久就開始約會。

在約會初期,玳婷經常提起她的家人,表示爸媽和兄妹對她是如何重要,令我很想認識她的家人,終於在幾個月後,我在聖誕假期里首度與玳婷的家人會面。

回想想來,我也不知道在與玳婷來往的初期,是她還是她的爸爸吸引了我。我會見了玳婷的家人,才明白她為何這樣尊敬爸爸。這位爸爸其實很普通,外表不突出(甚至可以說很古板),但他的兒女甚敬愛他。從那次會面開始,我從他身上學習怎樣做個好丈夫及愛孩子的爸爸。他盡心盡力去愛護照顧家人,贏得兒女的信任,他教子有方,又真心欣賞自己的孩子,還跟他們建立濃厚的友誼。

在那幾年間,狄克,玳婷的爸爸成為我的模仿對象。我多年來尋找榜樣,要學習如何做個好爸爸,在這兩位男士身上,我找到為父的良好品質,這是我兒時在家裡找不到的。

狄克和我的岳父令我獲益良多,我一直以為他們是父親的最高楷模。幾年之後,我的另一位好友令我茅塞頓開,我終於找到一個最完美的父親楷模。   

尋得模範爸爸

我在第一章提及我的好友韋兆德,他不單與我合作寫書,還幫助我明白自己做爸爸的角色,當我掙扎要做個好父親時,我可以從哪裡支取力量。兆德成長的經歷與我不同,但他與我分享他做父親的掙扎,原來他也曾尋找一個健康父親模範。他怎樣解釋:

我到40歲才能跟父親建立良好關係,之前我們的相處既不溫馨、又不友善。

我父親的工作不順心,經常給他很大的壓力,所以他不能享受家庭之樂,我們兄弟姊妹都覺得很難親近爸爸。

我12歲那年相信耶穌,是家中第一個信主的,但當我開始想像天父如何愛我時,難免把我和爸爸的關係扯進去。

爸爸好像從來都不滿意我的表現,我就覺得神也會嫌我不夠好,總覺得神在責備我“阿德,你還不加把勁?我要忍耐你到幾時呢?你趕快做好,否則我就.........。”

你可想像這對一個少年人的自我形像有多大的傷害,而且我誤解神的愛!許多孩子通常都把神的愛理解為自己肉身的父親對待自己的方式。如果他們的爸爸疼愛及照顧他們,他們便會覺得神既慈愛又看顧他們。如果爸爸對自己冷漠又疏離,只關心孩子以外的重要事情,孩子也會覺得神是難以親近的,而且對自己漠不關心。

我一直對神有這樣的誤解,直至我40多歲,神讓我遭遇一些經歷,大大改變了我與祂的關係。我才發現神既愛我關心我,而且對我的一切都感興趣!而更有趣的改變發生了,當我明白神的愛,我和父親之間的牆隨即倒下,我和他從未如此親近過。

我重新發現神的性情后,很用心地讀詩篇,我用筆劃下每處關於神的描述。當我仔細讀這些經文時,就發現每個描述都直接或間接與我們的天父有關。不久我的筆記寫滿了天父的屬性,令我能勾劃出一位"理想"父親的形象。我的結論是什麼?天父怎樣愛護和看顧屬祂兒女,神同樣要求信主的爸爸如何對待自己的兒女。要做合神心意的爸爸,就要有神的性情。

我發現了“父親神學”--原來神自己就是模範父親!

神就是模範父親!當我努力尋找模範父親時,我有幸找到兩位地上最佳的模範。但兆德幫助我看見,我竟忽略了最偉大,也是最原創的父親模範,就是神自己,唯有祂確立了做父親的標準,我在心目中描繪的父親形像是我追求的標準,看來是很粗略,但原來反映我的天父的形象,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都由祂而來。 (參雅-:17)

神是我們的父,“萬物都是藉著祂有的"(參林前8:6下)。祂把生命的氣息吹入始祖裡,亞當就成為‘神的兒子’”(參路:38)。從此,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神就是"你的父.. .......祂是製造你,建立你的"(參申32:6)。從第一天開始,神不但要與我們建立父子的關係,祂還作了父親的模範,顯示正確的為父之道。

祂是滿有柔情的父親,祂邀請我們叫祂“阿爸”,這個亞蘭語稱呼相等於今天的“爸爸”或“父親”(參羅8:15;加4:6),神是位樂於聆聽的父親,祂要我們放膽去親近祂,稱祂為“我們在天上的父”(參太6:9)。祂是慈愛的父親,當祂的兒子耶穌受洗時,祂顯示了祂的感情,祂把天開了,大聲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 。祂是個慷慨的父親,拿好東西給兒女(太7:11)。神是眾人之父(弗4:6),祂是父親的標準,是一切美善的源頭,是值得我們模仿的對象。

所以,如果你要馬為一位有果效的好爸爸,天父就是你的標準和模範。我所追求的特質,那些我肉身的父親所欠缺的,正是神的特質,狄克和我岳父吸引我的地方,正是他們看待自己的兒女如同天父看顧祂的兒女一樣,他們反映了神的性情,我也要這樣看待我的兒女。

明白了這一點,我心裡就起了很大的變化,覺得充滿力量,我不必再因為我肉身父親的壞榜樣而受困,也不必再四處去找尋模範爸爸(當然我仍可以從別人身上學習他們成功之處)。我一切所需要的榜樣都包涵在神的身上,唯有祂是最完美的父親楷模。   

爸爸的資源

我雖然恍然大悟,信心大增,也明白仍要多方面學習。從那時起,我決心去盡力理解神為父的性情,這不但加深我對神的理解,也讓我知道該如何看待兒女。當我與神的聯繫加強了,我與兒女的聯繫同樣加強,我學會如何發展有效的互動關係。

我終於明白父子相連的關係是雙向的,我又明白神不只樹立了父親的模範,祂又是所有父親能力的源頭,使人有力量做得成自己心目中的好爸爸。父子相連不是誰模仿誰的問題,更不是彼此爭兢,乃是知道他是誰的問題!父子相連不是為爸爸訂定一套新的行為準則,坊間有大堆書教你如何如何。但我們研究的你父子聯繫是關乎關係的,是如何把神人聯繫運用在親子關係上,令爸爸、孩子和全家人都被建立,走上光明之路。

我發覺當我和子女的關係越好,他們就越能抗拒朋輩的影響,更能作出明智的抉擇,更肯遵從父親的心意及服從父親的規則。與父親有堅固而親密的聯繫,孩子就更願意過健康、快樂及聖潔的生活,與父親有好關係,孩子更有能力抗拒引誘,他們的信心、安全感和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就有避開在學校里和朋友間的陷阱。

我和天父的關係也賦予我很大的力量,當我和父神的關係堅固又親密,不單令我願意做個好父親,更得著力量去做,因為神居住在我內心,內住的聖靈使我力上加力。神不單是個楷模,更重要的,祂是我力量的泉源。詩篇28篇7節告訴我:「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   

接上聯繫

一位朋友在年輕時有一次特別的經歷,他的中學辦了一個小型廣播電台,在暑假時播放節目。我這位朋友阿寶在十來歲時,是這電台的播音員。阿寶早上7時半就要回到電台,首先要開動發射台(這笨重的十手機器是一家商業電台送來的,可把訊號發射到附近的發射塔,就可向方圓8至10裡的地方廣播)。啟動了發射台之後,阿寶就預備8時開始的4小時音樂節目。

有一天早上,阿寶福至心靈,選播歌曲有神助,歌與歌之間渾然一體,而他在歌曲間穿插的說話,既有智能又風趣。他越來越有自信,甚至開始意氣風發。只是一小時後當他檢查機器的讀數時,就馬上垂頭喪氣了。

發射台沒有運作。阿寶慌忙拍打發射台,又檢查眾多的電線,然後他的眼睛落在牆上。

啊!電插頭原來沒有插上,這個早上電源原來沒有接上!阿寶的美妙選曲及出眾的表演,原來只有一名聽眾--他自己!因為發射台根本沒有接上電源。

第三章之後的10章寫出神的十大特性,也就是每個基督徒的電源。我要寫出神是如何看待祂的兒女。每一章會寫出父神的一種屬性,也會幫助你如何應用及培養這屬性,及聖靈會如何幫助你和你的家庭。

我誠邀你一起來學習,向父神學習怎樣做父親。我椇你付出的精力和時間物有所值,因為你不但讓兒女認識神是多麼美好的天父,你還送給兒女一位好爸爸,這好爸爸配得兒女的愛及尊敬,深得兒女的信任。你這位好爸爸能真正喜悅兒女在身邊,你以他們為榮,也從他們的友誼獲益良多。   

反省、討論、實踐

1、請仔細思量你要做個怎樣的父親。然後把你的期望和目標逐一列寫出來

(可以另紙填寫)

我要做的父親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直至目前,誰是你做爸爸的榜樣?把這些人的名字列出,並在每個名字旁寫出他所立的榜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你可以如何改善你和天父的關係?請在適用處加「√」號:
□開始經常祈禱及讀聖經

□重新開始經常祈禱及讀聖經

□繼續經常祈禱及讀聖經

□約定與愛主的朋友參加崇拜及小組

□參加祈禱、查經或委身小組

4、請列出兩三位合適的爸爸人選,共組一個小組,一同研讀本書及研討書中的問題,要彼此代禱及鼓勵,支持大家成為一位出色的基督徒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