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啟發小朋友的求知欲,要如何做呢?

老爹從幼兒教育相關書藉、幼教講座,以及個人經驗發現,最好的方法是多向小朋友們“請教”問題。

家長和學校老師一直以來都是知識提供者,一名好的指導者,應該能夠培育並進一步啟發小朋友的求知欲。可惜的是,大多數的家長為了生活,對小朋友的關懷和家庭教育所花的時間和耐性相對減少。

至於學校的課程綱要,
老爹並沒否定它的重要性,但老爹認為當中不合時宜的教學法和課程設計,是有必要加以改善或以更好的改革方案替代,以免扼殺小朋友的求知欲。


其實,今時今日,家長和學校老師的角色應該作出改變,這主要是網際網絡的出現和普及,改變了人類知識傳播的模式。網際網絡所存取的資料量,遠勝任何學校教師,超越任何課程,只要懂得搜索的方法,輕易獲得相關知識和資訊。

老爹想,最好刺激小朋友求知欲的方法,不是家長們的催促及教師們在學校的傳統教學法,而是培養小朋友的求知主動性。

主動追求得到的知識,吸收的效率是最高的。配合現時的電腦科技,只要啟發小朋友的求知欲,他們就會很容易地通過網路,尋找和吸收大量的知識。

以諾4歲便開始“碰”過電腦,在老爹和太太的指導下,他懂得簡單的上網方式,我們都在鼓勵他上網尋找有益的資訊。以迦上網的年齡更早,她3歲多便已了解什麼是網際網絡了。

除了網際網絡,兩位小朋友自母胎開如,睡前必定要求媽媽讀故事書。長大了,老大已上二年級,他還是維持現狀,要聽過故事才能入眠,只不過,他先自個兒看一篇自選的故事後,才聆聽媽媽說故事。

小女兒以迦目前已近4歲,她也懂得不少華文字體,也開始自己讀故事書,和老大一樣,看完故事書後,接著“趕”另一場,讓媽媽講故事。

從讀故事書,至名人傳、地理、科學…,以諾都有興趣。書看得多了,自然知道得更多,有時候他還當起妹妹的小老師呢?

老爹有時候在書房忙著時,以諾會跑進來問這問那,問題不一定和學校課本相關,要直接答他嗎?如果要直接給他答案,那難免太過草率吧!老爹通常會給予他尋找答案的一些點子,例如提供他在網路、書藉找答案的路徑,或者是給他一些提示…。找到答案後,若情況許可,老爹還要求以諾對其找到的答案講解一番呢!

除此以外,有時候老爹和太太也會反問小朋友一些問題,問題簡單,例如飛機是依什麼原理所造的?而船又依什麼原理所造?讓小朋友去扮演老師,將所知所得講一堂“課”。

今天的家庭和學校正規教育缺乏讓小朋友扮演這個角色,其實為了啟發小朋友的求知欲,有時我們也該打破傳統,反過來讓小朋友當老師,向他們“請教”問題,甚至詢問他們對事物的意見。

家長和教師的角色,應是小朋友的啟發者和輔助者。我們不但要傳授小朋友知識,也要輔助他們通過正確管道尋求知識。當然,今天的知識量已超過個人負荷,家長不曉得某種知識並不可恥,相反的,可能孩子比我們還懂,何不放下身段,向他們“請教”呢?多問他們,既可啟發他們的求知欲,又可提高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