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半年前,應檀島華人宣道會之邀到這又熱又可愛的地方。一進了西雅圖來的一對夫妻為我們預備的海邊別墅,桌子上已有一紙約會:滌然女士禮拜四要請我們吃飯。受寵若驚!依時赴宴,滌然女士大人帶我們去一處滿有夏威夷風光的「花園」進餐。正在享受中,大人吩咐小人要為《導向》寫稿!怎麼辦?美味已下肚,只好照實坦白──我不是文人,怎敢舉筆!可是她不放過我,只好硬著頭皮答應。這一下子就半年了。明天,又要腳踏檀島,如不交卷......

滌然女士囑我寫有關教養兒女的稿子,我現在遵命。每一篇預備約千五字左右,拋磚引玉,就個人養兒育女的心得與各位兄姊分享。

二千年十月十五日香港東方日報有一欄,講到青年協會一項調查,問在學兒童(小學與中學)的父母,養育兒女有何頭疼。結果得到「十大頭疼」。

列舉如下:

1.堅持己見,硬頸固執。
2.讀書心散,不能專心。
3.整天只想看電視。

4.態度不在乎,不要不緊。
5.做事易放棄,無恆心。
6.不自動自覺做功課。
7.發脾氣。
8.叛逆頂咀。
9.無自信心。
10.煲電話粥(電話講不停)。

各位,你同意嗎?你有沒有頭疼?

到底,養兒育女有沒有秘方?請先別絕望,有!教養兒女是有秘方的。雖不能擔保百分之百成功(因有個人因素),但成功率極高,不防一試。更希望是未為人父母者,未雨綢繆,先知先覺,效果更理想。

我的吹風筒有一小牌,貼在電線上,上面寫著「拔插頭!」,「不要拿掉這牌」,「警告孩童,觸電可致死!」後面寫著:「危險!」, 「不要近水!」好緊張!

1.用完立刻拔插頭。
2.不要放在可能掉在水里或被拉進水之處。
3.洗澡時不可使用。
4.如果吹風筒掉進水里,立刻拔插頭,不可伸手入水。
「當然,當然!」你說,「沒有人會違反這些警告」。為什麼你不會違反這些警告句呢?因為你知道違者自害。因為這是製造者說的。工廠設計和製造了這吹風筒,設計者知道他設計的機器有什麼功能,要怎樣照顧才能達到標竿功能,違反設

計的事實時有什麼危險。因此,你買了這個吹風筒。第一件應該做什麼呢?讀「說明書」!事實上,還沒有買之前就應該先知道有什麼要留意的。這等人最聰明,先研究再買。

今天,教孩子出了問題,其實就是因為沒有先研究,胡里胡塗的就有了孩子!有了孩子比買了機器更緊張,因為不能放在一個角落,置之不理,等你有空慢慢讀了說明書再去插電。有了孩子,立刻就要處理,而每一件處理的言行,就是教養的一部分。不只一位父母告訴我說:要是再從新做父母,他們會有不同的做法。可惜,時光不再!

比如,頭疼的第一名:「孩子堅持己見,硬頸固執」。讓我們先研究一下這「症狀」,再研究它的「病因」,然後就可以研究它的「治療」或「根治」法。

小孩:「我要買這個玩具。」
媽媽:「我們家已經有那麼多玩具了,不要再買。」

「但是,我們沒有這個,我要。」
「不可以。」

「我要!」
「不買。」

「要!」
「不!」

「......」

你說誰堅持己見,硬頸固執呢?很明顯的,兩個人都是。那麼,做媽媽的堅持己見,和小孩堅持己見有什麼分別呢?在媽媽的眼中,自己是對的,孩子是錯的;在孩子的眼中,剛剛相反。可不可能兩人都認為自己沒「病」,是對方「病」了?我們應該做的,是先決定到底「堅持己見」是不是對的或者是病態,是「症狀」,需要醫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