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争艳斗丽

文 / 李諾  
專家 / 吳聖楣 上海市新華醫院兒科主任醫師 博士生導師
 



在養育寶寶的過程中,當看到他哭鬧,一定是父母很著急,很無奈的時候。首先,寶寶不會講話,我們沒辦法和他溝通,不明白他為什麼哭鬧;其次,我們又會擔心寶寶會不會有什麼疾病。其實,寶寶哭鬧包含著很多意義,並不都是異常情況。寶寶和成人一樣,有需要,有情緒,有感受。而寶寶還沒有語言功能,無法傳遞資訊,唯一的方法是用哭鬧來表達,所以哭鬧是嬰兒期很普遍的現象。如何辨別寶寶哭鬧含義,是對年輕父母的一個很大挑戰。 


辯識寶寶哭鬧原因三部曲

寶寶哭鬧一般有三種原因引起,即:生理原因、心理原因和疾病原因。
在碰到寶寶哭鬧的時候,先分析是否有生理上的不舒適,心理上的不滿足,最後要檢查全身。看看有什麼疾病的症狀,如果父母無法處理,要儘快帶孩子去看醫生,以免延誤病情。


生理方面

原因
哭鬧狀況
父母怎麼辦
*饑餓
嬰兒胃的容量小,餵奶頻率要高。睡兩個小時後哭鬧,可能是餓了。
須要及時餵奶,如果喂完奶後仍哭鬧,再多喂點奶,如果天氣熱,可適當餵些水。

*疲勞
一邊哭一邊打哈欠,是因?累了,不容易入睡。這時寶寶也會哭鬧。
父母可以拍拍寶寶,使他很快入睡。父母要有意識地建立寶寶的睡眠生物鐘。

*疼痛
寶寶很敏感,疼的刺激會使他突然尖聲大哭。
看看給嬰兒保暖的熱水袋是否太燙,是否有被蚊蟲叮咬的痕跡,是不是包裹寶寶太緊了?
環境

*陌生
初到陌生環境,即使熟悉環境,某些變化也會使寶寶哭鬧。比如氣候,光線,聲音和氣味的變化。
要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改變周圍環境,或回到原來的環境,使寶寶脫離刺激。




*不舒服
大小便前後,身體會不舒服,寶寶會哭鬧。
經常看寶寶有無大小便並及時更換尿布。

心理方面

原因
哭鬧狀況
父母怎麼辦

*厭煩
5、6個月後,睡眠時間明顯減少。
不願意自己呆在小床上,會因為無聊而哭鬧。
可以在寶寶的視覺範圍內,顏色鮮豔的玩具。

*焦慮
怕陌生人,膽子越來越小。父母離開時,就會哭鬧。
在寶寶醒的時候,父母要多陪陪他。對他笑笑,說說話。不要讓寶寶一個人獨自呆很長時間。

*受挫
嘗試做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他也會哭鬧。
你和他一起玩,用其他玩具分散他的注意力。


疾病原因

可能的病因
哭鬧狀況
父母怎麼辦

*腸套疊 嵌頓疝 腸痙攣
陣發性劇烈哭鬧且掙扎不安
哭鬧的病理原因也很複雜,每個寶寶有個體差異。父母要認真觀察,如果一直哭鬧不止,要去醫院請醫生檢查。

*氣胸
哭聲急迫

*佝僂病 蟯蟲病 軟骨病
夜間反復哭鬧且無明顯發熱

*外耳道炎
牽扯耳廓有哭鬧情況

*關節脫位 扭傷
抱起或移動肢體時哭鬧


父母怎樣對待寶寶的哭鬧

寶寶哭鬧就一定要抱起來嗎?
如果寶寶哭鬧時,抱起他來,就會停止哭鬧的話,這不是好習慣。父母要立刻糾正,尤其是當寶寶哭鬧,你就馬上抱起,停止哭鬧後又立即把他放在床上。這樣可能寶寶一時停止了哭鬧,可同時會使寶寶養成“愛抱”的心理,這種“愛抱”的情緒對寶寶的發展都不利,會使寶寶的生心理依賴。對父母而言,自己也很累。
那寶寶就不需要關注了嗎?答案是肯定的:需要。
對寶寶的哭鬧,我們要關注,而且要立刻做出反應。

父母對寶寶哭鬧應持的原則
1.要及時:父母要及時回應寶寶的哭鬧。不要熟視無睹,把孩子丟在一邊,繼續做自己的
事情。
2.要冷靜:寶寶哭,父母很著急,往往不知所措。著急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父母要冷靜面
對寶寶的哭鬧。
3.要耐心:有的父母聽到寶寶哭,會很煩甚至大聲斥責,試圖讓寶寶立刻停止哭鬧。可哭
肯定暗示了一定內容,父母要理解寶寶的情緒,仔細觀察,找出寶寶哭的原因。
4.要警惕:對於寶寶的哭鬧,父母找不到明確的原因,一定要帶寶寶去醫院。


哭鬧的好處

可並不是任何情況下寶寶哭鬧都要去抱他,父母要有區別的對待。在你確認寶寶很安全,不影響睡眠、飲食和情緒的時候,可以讓寶寶一個人哭鬧一小會兒,因?哭鬧是寶寶的遊戲,而且哭鬧也是有好處的。
*寶寶的反應是及時反應,所以他的哭鬧肯定反映了一定問題,哭鬧有利於你發現情況,及時解決。
*寶寶的哭鬧也是一種情緒宣泄,寶寶也會有莫名其妙不開心的時候,哭鬧可以減輕大腦遭受壓力後化學物質的?生,所以愛哭鬧的寶寶身心更健康。
*寶寶的哭是生長的一種方式。在哭鬧的時候會吸入更多的氧氣,有益於肺的擴張,從而提高肺活量。


父母對寶寶的哭鬧要做出及時反應

每次哭鬧都去身邊去哄逗孩子,父母擔心會使孩子過分受寵,事實正好相反。
*國外的研究已經證明,寶寶的哭鬧的時候,如果父母能及時做出反應,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心理比較健康,而且多心地善良。有人認?寶寶不愛哭鬧就是好孩子,哭鬧就是不乖,其實,哭鬧和寶寶的乖與不乖沒有什?聯繫。雖然寶寶的哭鬧令你著急,甚至很煩,可你還是必須要對寶寶的哭鬧做出反應,因為這是親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寶寶年齡小,可他也是一個完整意義上的人。他不會講話,但仍渴望與人交流,哭鬧是他表達情緒的唯一方式。而這種最初的親子交流,你對孩子的態度會影響到他會講話後和你之間的關係,甚至影響到他長大後,對別人的態度。如果寶寶知道父母愛他,他會有安全感,同時對寶寶自信心的樹立非常有好處。寶寶會從你那裏學到最初的與人交往的技能;而且長大後性格開朗,有同情心,對人友好。


寶寶為什麼邊吃邊哭

感冒:寶寶著涼感冒後,會造成鼻子的堵塞,應及時治療,讓醫生開適合寶寶的滴鼻藥,
在餵奶前滴。

奶水少:母乳不足,寶寶吸吮幾口才咽一口,寶寶吃不到奶,便會哭鬧。如果發生這種情
況,要在母乳餵養兩頓之間,加喂牛奶。

乳汁多:母親的乳汁太多,寶寶來不及咽下。這時媽媽可用拇指和食指輕輕捏住乳頭,使
乳汁流得慢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