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平动物园教育游

文 / 周涵  
專家 / 方躍明博士 醫學美學整形中心副主任醫師 



歲月荏苒,兒時那光潔,滑嫩的肌膚逐漸不再,可是上面有些印記卻可能會一直"肌膚相親"下去。作?新手媽媽的你,是不是也希望對這些和寶寶一起降臨的斑斑點點有所瞭解?這些斑斑點點會不會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如果有,又該如何處理呢? 寶寶的肌膚,真是一日三變。剛出生時,皺巴巴的,可是第二天,就變得滑溜溜的了。隨後細心的媽媽就會發現,寶寶身上像穿著一件"多彩衣"一樣,淤青、斑點、條紋、色斑都有,這些印記有的會自行消退,有的則會永久"相陪"。它們大致可分為兩類:色素性和血管性。 




色素性印記

主要有太田痣和咖啡牛奶斑。一般呈褐色或黑色,大小不一,隨著寶寶長大,大多會越來越明顯。太田痣呈現青褐色,多見於面部,背部和臀部。長在寶寶屁股上的時候,青一塊、紫一塊,看起來像"被虐待"過似的。咖啡牛奶斑則是一種扁平胎記,很像咖啡與奶精混合物的顏色。



血管性印記


主要有鮮紅斑痣和草莓痣。鮮紅斑痣俗稱"送子鳥咬痕",是一種粉紅色的印記,在眼皮、頸背等處尤其明顯。這並非傳說中的送子鳥送的,而是因?一些過度生長的血管從新生兒薄薄的皮膚中透了出來。
草莓痣大約在寶寶出生後一兩周才出現,並且會越來越明顯。剛開始時像一個浮起的紅圈,在第1年內逐漸長大到像草莓那麼大,然後開始萎縮。因為看起來、摸起來都跟草莓一樣,所以稱"草莓型血管瘤"或者"血管痣",是由於血管走錯了方向,而且持續生長造成。部分可以逐漸消退。
一般的皮膚印記,不需作特殊處理。但如果有以下情況,對待它們就不能太過"友好"了:


影響美觀可作鐳射處理

有些印記,看起來挺可愛的。比如說色素痣,雙眉之間我們俗稱?"壽痣",右嘴角邊的稱?"美人痣"。可是有些印記,長得真不是地方:特別是草莓痣,如果長在眼皮上,可能會妨礙眼皮張開,影響寶寶視力的發展;長在手臂、腿上呢,不小心碰撞到就會流血;還有那些極少數太田痣,長在臉面上,很會影響美觀……如果有了這些困擾,可以請醫生用注射或鐳射等方式處理掉。據專家講,現在的鐳射處理,幾乎不留什麼痕跡。

防範變成惡性皮膚癌

一些罕見的色素痣,顏色不均勻,邊緣不規則,甚至會發紅、發癢,有可能變成惡性腫瘤。因此,專家主張到醫院去儘早切除。

年輕的媽媽們,現在該知道寶寶身上的那些"小點綴"是怎麼回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