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泳池水好凉快哦!

專家 / 馮德全 武漢大學0歲方案基地主任、教授 



馮德全老師用了20多年的時間,在中國開展0歲計劃的研究,不斷吸收古今中外早期教育的經驗,向同行學習的。美國哈佛大學的0歲方案、日本的0歲教育、中國的0歲方案,都明確地告訴人們,早期教育必須從0歲開始,正如200多年前成功地將自己的兒子培養成神童的老卡爾.威特所說,對子女的教育必須從孩子的智力曙光同時開始。現代科學已證明了胎兒已具備運動、聽覺、觸覺、視覺萌發等智力曙光,可見,早期教育必須從0歲開始。 0~6歲的早期教育,是促進人腦發達的教育,是開發人類潛能的教育,是人的智能開發最關鍵的教育,是人生性格基礎養成期的教育,是塑造最佳人生開端的教育,是讓孩子贏在人生起跑線上、為後續發展奠定高人一等的教育。 


0歲計劃的理論要點

7.性格培養首位論
優良性格的培養是在塑造一個人的命運。必須優先培養嬰幼兒快樂活潑、安靜專注、勇敢自信、勤勞善良、有獨立性、有創造性6大性格。這是一切良好性格之母,是人才發展的一本萬利之舉。0歲方案為培養廣大獨生子女的優良性格,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摸索出了3條優良性格養成的育兒規律。

8.全素質教育論
什麼是人的素質?0歲方案的定義是:素質即是與人的發展、發揮和個體幸福密切相關的,以提高人的素質為教育即謂素質教育。早期教育是非義務教育、非學歷教育、非專業教育、非系統文化知識的傳授,這種只在生活遊戲和親情活動中的全方位、全過程、全面素質培養謂之全素質教育,有其獨特的教育體系。

9.早期教育方法論
其方法論體系是實事求是,強調找出問題並具體。運用生活中的事件來教育孩子,讓孩子邊玩邊學,沒有壓力,學習更有效率。

傳統的幼兒教育必須進行改革,實行素質教育從0歲開始。早期素質教育不是只為上小學準備的學前教育,而是為人的一生做好準備,父母一定要有這個認知。 


1.促進人腦發達論
人腦在0~6歲處於迅速生長期,6歲基本成熟,但成熟不等於發達。只有在生長期給予充分全面的食品營養和精神營養,大腦才能形成龐大的神經網路,擁有高超、完善、健全的腦功能。精神營養(指各種有益有趣資訊刺激、激發孩子用腦)尤為重要。

2.開發人類潛能論
人的潛能無窮,一般人僅僅開發出3%~10%,如果人生早期能獲得較充分的培養,就能開發出更多的潛能。人的遺傳素質分兩種,一是父母長輩的近親遺傳;二是人類億萬年進化的累積(即人類潛能)。早期教育是開發人類潛能使之充分發揮的教育。近期遺傳在人類潛能面前是微不足道的。

3.重新認識胎嬰幼兒論
嬰幼兒的成長過程,是不斷地的發展與學習,他們的適應性及學習的潛能是令成人望塵莫及,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一書中說:「……母腹內的人的胚胎發展史,僅僅是我們動物祖先、至少是比較近的動物祖先的智力發展的一個縮影。」從單細胞生命進化到人腦,自然界經歷了38億年,但人類從受精卵單細胞發展為成熟的大腦,卻只需短短數年的一瞬間。人一生獲得的知識概念有95%是5歲以前得到的,所以如果說世界上真有神童的話,胎嬰幼兒個個都是神童。

4.關鍵期教育論
嬰幼兒教育(人腦生長期的教育)是人類的關鍵期教育,理論和事實都證明,關鍵期的教育事半功倍。例如學語言,愈早開始學愈是效果好,但是一旦起步晚了,就需要加倍的時間才有可能學得好。

5.身心並重論
早期素質教育強調須同步養育孩子生理、心理兩部分,尤其更應該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培養性格穩定,富於創造精神的孩子。

6.視聽同步發展論
語言是人最重要的基本素質之一,但人類的語言能力應包括聽覺語言(聽話說話)和視覺語言(識字閱讀)。早期素質教育中只要給孩子兩種語言發展相似的條件,每個孩子都能像學走路、聽音樂一樣,自然而然地學習聽與說,更進一步走入閱讀的世界。 


0歲方案的15個早教區

1.訓練感覺器官
2.發展交往能力
3.教會觀察提問
4.發展體力、技巧
5.訓練勞動、製作
6.培養口語能力
7.學習音樂、舞蹈
8.學習繪畫造型
9.玩玩具、做玩具、做實驗
10.集體生活和遊戲
11.熱愛大自然,認識大自然
12.了解社會,認識社會
13.早期識字,提前閱讀
14.建立數、時、空概念,培養計算能力
15.其他


早教原則要牢記

◆0歲起步原則
◆激發興趣原則
◆積極暗示原則
◆化難為易原則
◆生活課堂原則
◆家庭早教和幼稚園教育並重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