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新衣过新年

文 / 翟英  
專家 / 陳超  小兒科專家
 



你喜歡趴著睡、側著睡,還是仰著睡呢?也許對大人來說,更換睡姿是家常便飯,但是對剛出生的小寶寶而言,睡姿可是有很大的學問喔! 


新生兒睡姿

其實趴著睡(即俯臥)、側著睡(即側臥)、仰著睡(即仰臥)各有優缺點,至於哪一種睡姿最好,目前科學上還沒有定論。身為父母的你,應該對這三種睡姿都有所了解,然後再根據自家寶寶的情況適時調整。

新生兒除了喝奶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躺在床上睡覺,當然,這也是他們此時最重要的活動。大約要在四、五個月大的時候,寶寶才開始學會翻身,可以找到自己最舒服的姿勢,而在此之前,就要仰賴爸爸媽媽來幫寶寶調整睡姿了。
嬰兒的睡姿,可以分為早產兒和正常嬰兒兩種情況來討論。

一般而言,新生兒剛出生時的平均體重為3.3公斤,而早產兒的體重則少於3.3公斤;早產兒是指胎齡未滿37週、出生體重在2500公克以下、身長在47公分以下的新生兒而言。通常,早產兒病房裡所看到的嬰兒,大部分體重都不足2公斤
,而他們的體重通常要達到2公斤才能夠出院。由於早產兒的器官和生理功能發育都不夠成熟,而且生活能力較弱,死亡率是足月兒的20倍,所以,早產兒的睡姿和正常新生兒有所不同。


早產兒睡姿

 

1.蜷曲體位
趙敏慧護士長強調,由於早產兒提早離開媽媽的子宮,因此對於早產兒的睡姿,醫學上主張採取類似子宮中胎兒姿勢的蜷曲體位,這樣嬰兒才會有安全感。蜷曲體位可以是側臥,也可以是仰臥。

2.四肢中心體位
四肢中心體位也是模仿胎兒在子宮中的姿勢,即讓小嬰兒仰臥在床上,同時將他的小手及小腿朝向人體的中心線蜷縮。這是由於早產兒的體重過輕,沒有能力承受地球重力的作用,如果任其仰臥,早產兒的肩胛骨會軟縮,可能會影響身體的正常發育,甚至往後吃飯、寫字等姿勢。

易溢奶嘔吐的嬰兒─右側臥位
對那些容易溢奶嘔吐的嬰兒,應該抬高他的頭部30度,並在寶寶喝完奶後,宜採取右側臥姿勢

睡覺。


正常嬰兒的睡姿


*仰睡(仰臥位)

1.優點
(1)可以直接觀察寶寶睡覺的情況
查看口鼻是否有過多分泌物;有沒有嘔吐;是否出現怪異的表情或臉色是否正常,並能及時採取措施。
(2)四肢可以自由活動
四肢不受限制,寶寶可以睡得比較輕鬆、自在。

2.缺點
(1)易發生嘔吐
仰臥時胃裏的食物易回流至食道造成嘔吐,且吐出物不易流出口外,一旦聚積在咽喉處,就會嗆入氣管及肺,容易發生危險。

(2)容易著涼
仰臥時,胸腹部的皮膚容易暴露於空氣中,而由於胸腹部的皮膚較薄、易散熱,如果沒有及時給予寶寶保暖措施,則容易著涼。

(3)沒有安全感
仰臥時,人體較脆弱的部位全部暴露在外,心理上缺乏安全感,寶寶不容易熟睡。

*趴睡(俯臥位)

1.優點
(1)寶寶有安全感
胎兒在媽媽的子宮裏就是腹部朝內,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勢。由於人體的腹部缺少骨骼保護,容易受到外界傷害,而且比較敏感,所以趴睡是最自然的自我保護姿勢,可以把身體最脆弱的部分保護起來,使睡覺時更有安全感,既容易睡得熟,也有助於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

(2)有益於胃的蠕動及消化
趴著睡時,胃裏的食物不易流到食道及口中而引起嘔吐,同時可以促進小腸的蠕動,有助於消化吸收。

(3)鍛鍊大肌肉群
趴著睡可以鍛鍊寶寶的頸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有利於翻身和爬行的訓練。

2.缺點
(1)容易窒息
因為寶寶的頭較重,且頸部力量不足,無法自如地轉頭或翻身,口鼻易被枕頭、毛巾等堵住,如此就會造成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2)不利於散熱
胸腹部緊貼床鋪,不易散熱,容易使體溫升高,或者因為流汗而長濕疹。

(3)四肢手腳不易活動。


寶寶趴睡時,若是臉直接正面朝下,當臉動來動去時,下顎會突然受壓迫,一旦壓迫到後方,喉嚨的氣管塞住,就可能造成「呼吸道閉塞」,所以,雖然趴睡的優點多,但一定要在成人看護的情況下,才能讓寶寶(尤其是小嬰兒)採取這種睡姿。

*側睡(側臥位)

1.優點
(1)右側臥可減少嘔吐或溢奶
因為胃的出口與十二指腸均在腹部右側,所以,右側臥可以讓胃中的食物更容易流到小腸。萬一寶寶嘔吐,側臥的姿勢較易讓口腔內的嘔吐物由嘴角流出,而不至於流入咽喉。

(2)減少打鼾
如果寶寶睡覺時出現打鼾的情形,多半是因為咽喉的分泌物及軟組織相互振動;側臥可以改變咽喉軟組織的位置,減少分泌物的滯留,使寶寶的呼吸更順暢,也就不會打鼾了。

2.缺點
(1)左側臥易引起嘔吐或溢奶
因為胃與食道的交界偏左側,左側臥時,胃中的食物易回流到食道中。

(2)長久維持側姿容易累
寶寶的四肢短小,維持側臥姿勢並不容易,需要用枕頭在前胸及後背支撐。


新生兒要不要使用枕頭?


新生兒的脊椎是直的,或者輕微向後突,通常平躺著睡覺時,背和後腦勺在同一平面,背部的肌肉呈鬆弛、舒適狀態;此外,嬰兒頭大,幾乎與肩同寬,側臥時頭和身體也在同一平面,比較自然,因此新生兒沒有必要使用枕頭。一般而言,如果怕寶寶吐奶,可以將上半身適當墊高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