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迦的运动会

文 / 李想  
專家 / 莊麗寶 小兒科副主任醫師
 



早產的發生率約為所有懷孕的5~10%,但卻占新生兒死亡的80%;面對早到的小天使,媽媽應該如何讓他像其他的新生寶貝一樣,在各方面的成長茁壯上得到完整發育呢? 


何謂早產

懷孕20~36週所發生的分娩稱為早產;或是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稱為低體重),甚至低於1500公克者(稱為極低體重),皆稱為早產。一般而言,出生體重愈低的早產兒,面臨的問題通常愈多。

早產兒因為提早離開母體的關係,身體各個器官及功能的發育都尚未成熟,一定要借助於特殊的醫療措施來讓他安全地發育成長。住院期間可以交由專業的醫護人員來照顧,但是出院以後,一切的養護責任就必須由父母承擔。


四大易致早產的危險因子

1.社會經濟:低收入、低教育程度、年齡小於20歲或大於35歲生產、營養不良。  

2.母親病史:曾
流產、早產、子宮異常、腎臟或心肺疾病等。

3.生活形式:工作繁重、抽菸、情緒焦慮不安。

4.產科病症: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多胞胎、產前出血、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羊水過多(少)、感染、早期破水、胎兒畸型、子宮頸閉鎖不全等。


出院準備

1.何時出院
當寶寶體重達2000~2200公克時,表示情況日趨穩定,吃、睡、排泄都正常,能維持正常體溫,體重平均每日增加20~30公克時,就可以準備迎接寶寶出院回家了!

2.母乳餵養
媽媽千萬不要放棄以母乳哺育早產兒的計畫,雖然小寶寶不能直接吸吮,但是細心的媽媽可以將乳汁擠出來,保存給您的心肝寶貝,因為母乳是特別為他訂做的超級營養品喔!

3.外出小心
早產的寶寶多半尚未完全發育成熟,抵抗力較弱,回家之後應避免帶寶寶到公共場所,或接觸生病的家人、訪客。



母乳餵養小建議

1.請媽媽持續進行:洗手後擠出新鮮的母乳(含出生後的初乳),並加以妥善保存。
2.請您將擠出的母乳存放在無菌、密閉的容器或母奶袋內。
3.每個容器請您清楚地標示擠奶的日期、時間、媽媽及寶寶的名字!
4.請將母乳以冰塊或乾冰保持溫度,按時送至醫院。


母乳的儲存


1.室溫下:可保持6~10小時。
2.冷藏室:可保持5天(早產兒建議2天)。
3.與冷藏室隔開之冷凍室:可保持3~4個月。
4.攝式零度


之冷凍室:可保持 6~12個月。


1.餵食早產兒

◆早產兒的主要營養來源是母奶或配方奶粉 。
◆依每公斤體重,一日所需奶量約110~150cc.就足以讓寶寶正常成長。
◆有先天性異常或有早產兒慢性肺部疾病的寶寶,則較無法攝取足夠的奶量,醫師會指導爸媽添加營養品。
◆添加維生素、礦物質和鐵質:早產兒比較無法由飲食中得到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鐵劑,請爸媽遵照醫師的指導為寶寶添加。


2.預防接種

早產寶寶跟足月兒一樣,也必須接受預防注射,以避免傳染病。
◆卡介苗:寶寶體重達2500公克以上,情況穩定時,即可注射。
◆B型肝炎:寶寶體重達2200公克以上,出生滿3~5天接種第一劑,滿一個月大時再追加一劑。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疫苗(DPT):早產兒與足月兒一樣,滿2個月大時,接種第一劑,以後在4個月、6個月各接種一劑,18個月大時再追加一劑。
◆小兒麻痹口服疫苗:已出院的早產兒,出生2個月大時,即可開始服用。(未出院者不可服用)


3.動作及智力發展

我們建議爸媽,從小就注意寶寶的動作及智力發展。
◆父母應從一出生就開始注意觀察、瞭解早產兒的動作、智力發展。
◆早產兒的心智發展,必須以矯正年齡來評估(出生後月數-早產月數=實際的心智年齡)。
◆請爸媽特別注意寶寶的下列發展情形:
矯正年齡4個月大:頭部可固定。
矯正年齡6個月大:能翻身。
矯正年齡9個月大:會站立。
◆請爸媽多吸收有關兒童發展的知識,可多看書及請教專業人員。
◆定期帶寶寶到醫院接受身體發展的檢查及測驗,有問題應儘量請教專業人員。


4.早產兒居家照顧要訣

◆可能需要的裝備(視寶寶出院時的狀況而定):如氧氣筒(機)、抽痰管、抽痰機、餵食管及餵食空針、血氧監視器,須於出院前即事先準備。
◆胸背部的拍痰對肺、氣管發育不完全的早產兒是有益的。
◆注意餵食量。剛出院回家的寶寶,頭兩、三天內,其每餐的餵食量先維持在醫院時的原量,不必再增加,等到寶寶適應家裏的環境後再逐漸地加量,因為環境的變遷會影響寶寶的食慾及胃腸功能。
◆少量多餐及間斷式(每吸食1分鐘,將奶瓶抽出口腔,讓寶寶順利呼吸約10秒鐘,然後再繼續餵食)的餵食方式,可減少吐奶發生及呼吸上的壓迫。
◆可餵食特殊配方的奶粉(如早產兒奶粉),以促進消化及增加營養吸收。
◆早產兒對溫度及變遷是很敏感的,所以要注意體溫的保持及溫度的穩定性,以免生病。
◆定期到醫院追蹤檢查及治療;如視聽力、黃疸、心肺、胃腸消化,以及接受預防注射等。
◆與新生兒醫師保持密切聯繫,以便隨時諮詢。
◆熟練幼兒急救術,如吐(嗆)奶、抽搐、膚色發青時的處理,以備不時之需。


產前檢查

為了減少早產的發生,準媽媽必須接受更密集的產前檢查。原因如下:
◆曾有37週內早產或42週遲產的紀錄。
◆曾經生下先天異常或有遺傳疾病的胎兒。
◆曾經罹患或此次懷孕罹患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
◆曾經出現過血栓。
◆生殖系統問題,如:子宮肌瘤、子宮頸閉鎖不全、骨盆太小……等。
◆此次懷孕為多胞胎(包括雙胞胎)。


早產處置法則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避免早產的唯一法則!

A.早產警訊
1.規則陣痛或如月經來潮般腫脹,或是下腹每隔幾分鐘就變硬一次,且頻率愈來愈快。

2.一陣陣的腰痠感。

3.陰道分泌物變多或夾雜紅色血塊。


B.應對原則
1.高危險群的準媽媽,請務必留意早產跡象,可常用手掌觸摸子宮變硬收縮的情形,每小時不得超過3~4次,否則應立刻休息。

2.儘量臥床休息,以減緩子宮收縮,若仍有早產跡象,須立刻就醫。

3.請務必選擇有新生兒加護中心的醫院,以進行安胎或生產。

4.住院安胎,接受治療、密切觀察胎兒成長、體重評估。

5.生產時須由接受過特別訓練的婦產科醫護人員進行分娩,並有小兒科專門醫師在一旁會診,以備立即對早產兒施予急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