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以琳家庭日

文 / 曾煒  
專家 / 蘇瑞雲 資深口腔科醫師
 



寶寶的口水流不停,是正常現象?還是他生病了?新手爸媽該怎麼處理,才能止住寶寶的口水呢? 


生理性流涎

剛出生的寶寶並不會分泌很多口水,通常要等到寶寶3~4個月大後,開始添加副食品,並進食半固體或固體食物,且乳牙萌出,咀嚼功能進一步發育時,口水才會變多。這時,由於孩子的口腔較淺,吞嚥功能尚差,以致無法將分泌的口水吞嚥下去或貯存在口腔中,於是口水就會順著嘴角流出來,一般到了2~3歲時,流口水的現象就會自然消失。

其實,唾液有濕潤口腔、溶解食物和便於吞嚥的功能,且其中還含有天然酵素,能把口腔中的有害細菌殺死,所以,如果不是病理性流涎,就不需要治療。

病理性流涎

流口水的病理性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嘴巴無法經常閉合
咽喉中的腺樣體肥大及嚴重的過敏性鼻炎,都會導致孩子流口水,因其常須張口呼吸,吞嚥口水的動作較少,所以口水外溢的情形便較常發生;要解決寶寶流口水的情況,當然得從改善以上症狀著手。

2.口腔咬合不正



某些先天性的疾病,會造成寶寶下顎發育不全、下巴過小、口部閉合不良,因而易見口水外溢情形;而牙齒的發育良好與否及蛀牙情形,也會影響咬合。

3.口腔運動功能發展障礙
腦性麻痹或神經性功能缺損的孩子,因其肌肉張力不正常,可能會造成臉部及口腔肌肉運動失調,進而影響孩子的吞嚥、咀嚼及發音;而一旦吞嚥不易,流口水的情形就容易發生,這時利用藥物及手術治療可幫助降低口水量。

4.口腔疾病
倘若寶寶的維生素缺乏嚴重,導致口腔黏膜受到病毒感染而形成皰疹性口炎或口腔潰瘍,也會引起口水流不停。此時寶寶通常會有哭鬧、食慾不振等現象,父母除了為其消炎止痛外,也應該給他服用一些複合維生素B和維生素C。



口水寶寶的日常護理

當寶寶流口水時,爸爸媽媽應該做一些適當的日常護理:

◆注意不要隨便捏孩子的臉頰,以免刺激唾液腺而讓流口水流得更多。
◆口水屬弱酸性,對寶寶的皮膚有刺激作用,所以寶寶嘴巴周圍的皮膚要經常用溫水洗淨,也可塗一些嬰兒專用護膚霜,並記得勤換圍兜。
◆若寶寶的皮膚已變得紅腫,應遵照醫師指示以皮膚藥膏塗抹患處,一天二次,2~3天後即可見明顯改善。
◆定期帶孩子進行口腔檢查,以便及時診斷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