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骑士

文 / 李想  
專家 / 蕭勵健 幼兒教育專家 



家有發飆寶貝,動不動就大發雷霆,搞得做父母的也快抓狂。其實,孩子愛發脾氣並非沒有理由,多半是因為遇到挫折或無法表達心中想法的一種外在表現,父母如能對症下藥,就能輕鬆降低緊張的親子關係。


了解孩子為何發飆

三歲前的孩子由於語言表達能力不夠,所以當他們遇到挫折或不知如何表達自己想法或欲望時,發脾氣就成了最佳的表達工具。常見的孩子發飆方式有:尖叫、哭鬧、丟摔東西或是賴坐在地上、停在原地不動要你拖才走…等。

平常這些情況若發生在家裡,父母比較方便處理,但是如果一旦發生在公共場所,如餐廳、百貨公司、捷運或公車上,那可就不得了,除了要尷尬面對旁人的側目之外,如何快速平復孩子的情緒,才是考驗所有父母的最大難題。

其實,孩子有時候並不是真的在發脾氣,他們憤怒或哭鬧的表現,有時只是因為父母不懂他們的需求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導致他們覺得不被尊重。父母應該利用各種方式去了解孩子發飆生氣的原因,以避免下次再出現同樣的情形,進而也能減少孩子發飆的機會。


糾正孩子的惡形惡狀

如果你的孩子在公共場所出現以下這些狀況,做父母可要幫助孩子糾正過來。

惡習1 高聲說話、尖叫
惡習2 說髒話
惡習3 沒大沒小,不尊重長輩
惡習4 取笑捉弄
惡習5 隨意打鬧、舉止粗魯
惡習6 東奔西跑、探人隱私
惡習7 行爲暴力
惡習8 忸怩自閉

父母不抓狂八大法寶

當孩子在公共場所鬧情緒的時候,爸媽肯定是既緊張又尷尬,在衆目睽睽下,想盡辦法要讓他安靜下來,無奈他就是不買帳,您愈急他愈故意。到底要如何安撫怒氣衝衝、又哭又叫的孩子呢?以下提供八大法寶,讓您處變不驚、臨危不亂。

1.保持耐心

深呼吸,不要自己也跟著生氣。你必須避免自己情緒失控,否則事情會更糟。其實孩子的記憶很短暫,只要在事發時運用


適當方法,他的情緒很快就會過去。譬如你可以對正在生氣的孩子說:「媽媽知道你很生氣,但是生氣是不能解決問題,告訴媽媽,你為什麼要生氣?」雖然孩子年紀還小,他可能聽不太懂你的意思,也不一定可以完全說出他生氣的理由,但是面對如此情緒平和又有耐心的爸爸或媽媽,他也許會有樣學樣,慢慢和緩自己的怒氣。

2.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當你感覺到孩子開始浮躁不安時,先下手爲強吧!用他有興趣的事吸引他,讓他暫時忘了原本的不高興。例如,在餐廳中,他可能一直吵著要下餐桌去玩,這時你可以跟他玩個小遊戲,你可以告訴他:「我們用牙籤來排圖案好不好?看誰第一名!」轉移他注意力的方法有很多種,但千萬不要用賄賂的方式,如果給他食物或玩具,嘗過甜頭的他可是會變本加厲的。

3.幫助孩子利用其他方式洩憤

當他準備發怒時,試著引導他唱他喜歡的歌,或是要他講他喜歡的故事,或者拿出他最心愛的玩具,你可以告訴他:「小維尼看到你在生氣囉,你這樣生氣不理人,小維尼會不陪你玩喔!」或者你可以告訴他:「小維尼是你最好的朋友,你可以告訴他你為什麼生氣,讓他分擔好朋友的心情如何?」另外,塗鴉也是個發洩情緒的好方法,國外近來使用「藝術」來改變孩子的情緒,如聽音樂、畫畫、演奏樂器等。


4.讓他自己平靜

長輩的干預愈多,他的脾氣可能愈強烈。孩子鬧情緒,有時是帶點試探的性質,爸媽表現得愈在乎,他可能愈是過份,所以,如果不會影響到其他人,就試試讓他哭夠了自己安靜下來吧!

5.鼓勵他敍述

例如,當孩子吵著要買東西時,鼓勵他說出:「媽媽不讓我買小火車,我很不高興!」讓孩子學著瞭解自己的情緒與情緒發生的原因,進而嘗試用其他方式解決問題。


6.講道理

告訴他這些行爲會對別人造成什麽困擾,教他學習尊重別人,並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


7.適度的處罰

可以用適度的處罰,例如取消例行的散步或點心時間等等,但必須要讓孩子明白處罰的原因。處罰過後,他的心裏一定不是滋味,別忘了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讓他知道處罰歸處罰,爸媽還是愛他的。


8.使用隔離法

孩子變得不可理喻時,可以把他帶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告訴他:「如果你覺得已經不生氣了,就可以出來和我們一起玩。」很多爸媽都用過這個方法,但必須注意隔離處的安全性,而且不能是會讓孩子産生恐懼感的地方,例如黑暗的小房間或不熟悉處;當然也不能是太有趣的地方,否則孩子連玩都來不及,不可能學到教訓。最重要的一點是,您可得隨時注意他,別因爲忙別的事而把他忘了。

事情結束之後,記得要把它置諸腦後,別讓它影響自己的心情。孩子的脾氣就像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發,別太在意,試著微笑面對吧!


培養孩子八大行為準則

1.誠實守信
誠實守信是人的立身之本,是全部道德的基礎。父母首先應該教育孩子在外做一個守信用的人。

2.尊重他人
因此,從小學會用心傾聽各種聲音,而不去粗魯地打斷別人或隨意插嘴,是現代兒童應有的良好素養。

3.負責
是否具有責任心,是一個人能不能成功的重要因素,也關係到日後在人際上及事業上的行為準則。

4.天天運動
一個人如果在童年養不成運動習慣,長大了很難養成運動習慣,而一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體質多半不健康。因此,兒童每天應保證睡眠10小時,學習不超過6小時,而運動1小時以上。

5.物歸原處
有始有終對於兒童是困難的,卻又是十分必要的。用過的東西放回原處,這不僅有助於培養兒童思維的有序性,也有益於其責任心的形成。

6.勇於表達
對於一切來自他人的幫助都應心存感激,對於一切妨礙他人的行爲都應心存愧疚,這是一個人的正常反應。如能養成及時表達內心感受的習慣,既可以與他人心靈溝通,又可以避免遺憾的産生,進而使自己處於健康並積極、主動的生活狀態。

7.做事有計劃
當孩子提出某項請求時,父母可以耐心地與孩子討論他的計劃,並使計劃趨於可行,那麽,孩子也就悄悄地成熟起來。做大事從做小事開始。譬如,每天臨睡之前,將第二天穿戴的衣服或使用的東西擺放整齊,就是兒童做事有計劃的必要訓練之一。

8.喜歡清潔
剪去長指甲、經常換洗衣服、經常洗澡、不使自己發出異味、書本不亂塗亂畫等等。孩子若能自己做到這一些,就表示他對自己負責。


專家建議

有些教育專家建議父母,當孩子發小脾氣時,不需要刻意去安撫他,因為人都是有情緒的,太過克制或壓抑反而有害身心發展,除非有安全上的考量,否則你可以讓孩子短暫地紓解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