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骑士

文 / 摘自《別為小事抓狂-母親篇》/時報出版  
專家 / 理察‧卡爾森博士、克瑞絲‧卡爾森(全美知名的演說家和心理諮詢專家) 



俗語說:「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未當媽咪之前,你很難體會養育一個寶寶,要面對多少問題和瑣事,有時甚至會令人手忙腳亂地快要發狂……;請先別急,在此獻上錦囊妙計,可有助你輕鬆育兒。



與老手談談妳的憂慮

對大部分人的新手媽咪而言,任何一件跟寶寶有關係的事物,都象徵著一個全新的挑戰,應該買哪一種尿布?多久餵一次母奶?生活中多了一位小寶貝的存在是需要調整適應的,最簡單來說,特別是睡眠時間明顯減少,寶寶在固定時間一到就需要哺乳,媽媽所有的時間都被孩子限制住,還有孩子不斷的哭泣聲等,當母親這件事雖然並沒有制式的方針可以解讀,但是有一項資源對於每位媽媽很受用,那就是:從其他的媽媽們身上學習。和其他的媽媽們談一談,詢問她們是如何對抗問題及安排新生兒的降臨,財務上的負擔及健康的狀況種種,與有經驗的媽媽們談談妳的顧慮可以減輕負擔,尤其妳會明瞭自己並不是一人孤軍奮戰。


有效管理妳的時間

雖然妳認為自己已正確地掌控著時間,卻還是無法避免孩子在日常生活當中給妳帶來的改變,妳可以根據以下提供的步驟,更有效地學習運用寶貴的時間,讓每一分鐘都能得到最大的效益。

1.第一步驟便是有效評估妳的時間。仔細觀察妳如何耗費時間,妳也許便會很驚訝地發現,妳花費了很多的時間在微不足道的事務或根本不需要的事情當中。

2.第二步驟便是要排列出事情的輕重緩急。將腦袋中所有「需要做的」列在紙上,然後分為三個程度:急,馬上需要處理;一般,一週內處理;不急,慢慢來。然後在計畫的時間表中提早完成一步,試著在擺脫洗碗機及一堆家事之後,安排一頓晚餐,並提早準備寶寶的奶瓶,前一晚就先選出Baby的衣服等。

3.第三步驟嘗試著事半功倍。合併工作事項讓事情在時間內完成,例如當妳有寶寶在側時,最需要購買的東西便是電話專用的耳機,有了耳機,妳的手便能做其他的事情,且時時刻刻都尋求協助;當妳感覺時間不夠用的時候,請求朋友或是保姆來幫忙照顧孩子,下次可以換妳去幫忙照顧她的孩子,時間便能有效地運用。而整理家務之所以浪費時間,其中一個主因就是找東西,所以即使妳急著在一堆要清洗的衣服中加入衣物柔軟精,也一定要將家中鑰匙掛回原處,以免最後還得東跑西跑找不著東西。

最後是時間管理的最後祕訣,不要將所有的事情攬在身上,刪選什麼是必需要做的,哪些非必要做;也許洗衣服可以等明天再洗,以便讓妳今天能有多餘的時間吹整美麗的秀髮。




萬能媽媽的超級萬用袋

要成為一位萬能媽媽,首先妳需要買一個超級萬能袋,記得這個萬能袋會不斷被使用,甚至有時候會裝入超出重量的物品,而且不管任何天氣都會被使用,所以建議妳選一個深色系、尼龍製的萬用袋。現今很多的提袋設計都將裝寶寶的尿布袋設計得很美觀,並且很多功能,妳一定要選附有更換墊的萬用袋,以避免妳的寶寶必須暴露在不乾淨的地方換尿片,並且在更換墊內鋪一片可以折疊的棉紙,以避免更換墊本身被弄髒了;也同時多裝入一到二張棉紙,以防寶寶打嗝、嘔吐,或是其他的狀況。千萬不要使用除了袋中以外拿出來的棉紙,妳一定不希望因為換尿片或擦拭而導致寶寶細菌感染吧﹗

一個塑膠製的旅行袋裝滿了寶寶一整日的行頭,而且每日可以一直不斷地使用,每次離開家前都放入一小疊厚紙巾,它們不僅僅是為了寶寶,也是為了可以清潔妳的手;最好也一同放入尿布疹藥膏、寶寶用防曬乳、爽身粉等,不要忘了帶一個寶寶最喜愛的小玩具或小東西,以及寶寶用餐時的小圍巾。若是妳的寶寶常用兩個奶瓶的話,就兩個都帶著,一個事先就沖泡好,另一個建議只預備,可以將奶嘴放進另一個乾淨的塑膠袋中,若是有需要可再多帶另外兩個塑膠奶嘴。若是妳的寶寶可以進食固體了,帶一個寶寶吃食物的容器及一隻湯匙,當他較大時,要帶足夠的零食(穀片、嬰兒餅乾或類似零嘴)在袋中;無論如何都要裝進足夠分量的水,因其不單單是用來喝,在有些情況下,還可以用來洗不慎掉落到地上的奶嘴或是奶瓶。

若是妳的萬用袋還有空間的話,緊急狀況時用的行動電話,重要連絡人的通訊連絡卡(配偶、小兒科醫師、鄰居),以及乾淨的空塑膠袋都可以納入裝備,塑膠袋可以保存或放置尿布,或是放弄髒的衣物,當然嘍,千萬別忘了多帶點尿布﹗

與老公清楚劃分工作

能夠把父母之間的責任劃分界定清楚,是一個必要方法,假設寶寶在半夜裡醒來,或是每個早上、凌晨甚至更早,每每都由媽媽起床處理,豈不把媽媽累壞了,所以要在兩者都同意的情況下分配工作。比方說,假定寶寶在五點之前醒了、哭了,全盤由爸爸負責,檢查尿布,哄他睡覺;假使是五點之後的話,就由媽媽來負責處理。另外可設立出一個習慣性的程序,再將一週或是一個週末分成二個部分,媽媽負責前半部,爸爸則負責後半段,這樣的話,你們兩者都會知道何時做和怎麼做,那就可以在非值班時間輕鬆點了。

在特定時間做些特定的事情,並不只單純有利於妳安排時間,還有利於寶寶感覺到親切熟悉。每當爸爸下班回家,習慣性地讓爸爸幫寶寶洗澡,一方面可讓爸爸很輕鬆、沒有壓力地學習幫寶寶洗澡,一方面也可以讓爸爸和寶寶一起建立出很特殊的父子情感,而妳就可以在這個時候,利用時間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了。
另外,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當夫妻間在學習分擔孩子的責任時,必須學習接受先生的「手藝」,像是他幫女兒編的辮子肯定不會像妳編的好看,他所炒的炒蛋,吃起來也許口味也有點怪異,但你們兩者都會接觸到不同的領域,要試著學習尊重這一切,假使爸爸因為照料寶寶而瘦了下來,也許他不會去抱怨、誇耀如何完成種種對他來說艱鉅無比的工作,但妳需要做的就是靜靜地,並學習感恩、感激,放輕鬆點讓爸爸享受工作的樂趣吧!


可在凌晨三點做的10件事

初為人母者,常會發現自己在三更半夜時段,因為某些原因而起床,無論是起來為寶寶哺乳,或因為寶寶睡得不安穩哭泣而起床安撫他,總之妳常在凌晨三點到四點時,感覺到自己仍然拖著疲憊的身軀為了寶寶而忙碌;先不管妳有多累、多疲憊,以下有些方法可以讓妳有效率地處理事情,同時也可以挑戰失眠。
1.隨時收發電子網路信箱。E-Mail對大多數人而言是完美的發明,可以藉由網際網路及E-mail來與外界連絡,即便是凌晨的三點二十六分也無妨。

2.看影片。因為為人父母,所以我敢打賭,妳的孩子一定難免影響了妳看影集或喜歡的電視節目,何不錄下妳最喜歡的影集,等有時間,比方是半夜睡不著時再看吧!

3.預備早餐。可以事先準備寶寶的奶瓶或是專用杯,事先做好煎餅,早上只要稍加熱一下就可以食用,但是記得千萬不要偷吃,半夜吃宵夜可是很難改掉的壞習慣。

4.整理衣物。妳不會相信小寶寶所要洗的衣服會有多少,把衣服整理整理吧!

5.閱讀。妳已經多久沒在睡前念那本妳最愛的小說了?回復以前閱讀的習慣,但千萬要有節制,以免一個不慎,看書看到天亮,反而累壞了自己。

6.整理梳妝台。補滿卸妝棉,整理好凌亂的化妝棉,把妳的梳妝台好好清理一番。

7.行程。花點時間整理妳整個月分的行事曆,包括跟寶寶一起出去郊遊日或是上課時間等,在行事曆中註記妳所有的預約事項(醫生或美髮師)。

8.回覆信件。如果寶寶才剛出生不久,妳大概會有一堆感謝卡要回,更不用說會有一堆帳單要繳交了。

9.整理寶寶可愛的照片。寶寶的照片有時也可累積到不可置信的驚人數量,開始按照日期排列、整理所有的可愛照片吧!

10.換季。寶寶的衣櫃或抽屜中,是不是還放了一些去年夏天已經不能穿的衣服呢?半夜睡不著覺時,起來把寶寶沒有穿、或根本穿不下的衣服裝箱打包,把所有的衣服整理一下吧!
就是這些!當妳晚上不能成眠時的十個建議,也同時希望,妳的孩子可以慢慢習慣晚上一覺到天亮,讓妳也能有個好夢。


有效利用網路

與十年或是二十年前的媽媽比起來,電腦網際網路讓媽媽教育孩子方便許多,沒有任何其他方法能在一分鐘內,找到可以治療寶寶喉嚨發炎的藥、組合寶貝女兒聖誕節禮物娃娃模型屋的方法;或是與相同經驗的媽媽們討論帶小孩的寶貴經驗、母乳餵育的經驗分享、哪裡買得到最便宜的尿布,就僅利用早上的一小段時間?是的,沒有錯,利用妳的指尖,答案就在家裡頭。

雖然這是超級棒的方法,就在廣闊無邊的網際世界裡,所有的資訊都可以從網際網路上讀取,但是它也有一個很大的缺憾,假如在搜尋網站按鍵打入「斷奶」,然後妳就發現有超過六百個相關的網站,誰會有時間來瀏覽六百個網站呢?尤其是初為人母的媽媽,更沒有時間用在複雜的網路世界裡,所以假如妳要在網站上,尋找一些協助答案的話,建議妳最好瀏覽一些較大型的家庭育兒相關網站,這樣來找尋答案也許會容易得多。

有些媽媽利用網際網路來訂購生日禮物,有些人利用網路來購買一些藥品,或是任何東西,也有些人利用網際網路來付帳單、與距離很遠的家人保持連絡;如果妳不喜歡利用網路的便利,來使自己的生活變得容易一點,或是妳根本不會使用電腦,現在是妳該拋開恐懼,好好利用網路的時候了,有些學校提供夜間教學上網入門,或許妳也可直接跟網路供應商連絡,讓他們的客戶服務專員,直接為妳做簡單的介紹教學。不要再等待了!有全世界的網際網路資訊就在那裡,就等妳來挖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