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动物园教育游

文 / 李岫雲   



新年到,迎新春,戴新帽。「新年」對於年輕爸媽而言,可能已經不再新鮮,但「新生兒」可就有點教人戒慎恐懼了吧?別慌!「新年新生兒強身計畫」讓您倚靠。 



飲食的選擇與調理

新生兒一旦切斷臍帶,脫離母體,生長所需的養分、熱量便須依靠食物供給,因此強身計畫的第一步,便是為其提供最佳的飲食調理。

◆哺育母乳最佳
母乳是大自然為寶寶準備好的食物,其蛋白質含量以乳漿蛋白為主、醣分較高,容易消化,可以促進腸內助消化和吸收的桿菌生長,不易引起便秘、過敏及尿布疹,又保護寶寶幼嫩的腎臟;膽固醇含量也較為豐富,有助膽固醇的代謝機能發展,將來也較少出現肥胖症,能預防成年後心臟血管的疾病。
此外,母乳中還含有一些目前尚未知的物質(如多種酵素和荷爾蒙等),可以增加寶寶對疾病的抵抗力,尤其是產後3-4天的淡黃色初乳,更含有高濃度的免疫球蛋白;而產後第4天到兩週的母乳稱為過渡奶,比初乳含有更多的熱量、脂肪、乳糖及維生素;之後的母乳就都是成熟乳了,看起來質地像脫脂奶
或是配方奶,可以為快速發育的寶寶提供足夠的熱量。授乳的方式是只要寶寶想吃,就讓他吸吮,到滿月後,隨著生活的節奏會變得有規則且間隔時間延長。

◆配方奶應濃淡得宜
如果由於某些原因無法哺餵母乳,必須採用配方奶粉時,一周歲以下的寶寶,每1公斤體重就需要100卡路里的能量,而每100㏄的配方奶約供給67卡路里,所以每公斤體重需要150㏄的牛奶;如果寶寶的體重是3公斤,每天則需要450㏄的奶量,平均分配在各餐中,其他體重請依此類推。平時沖調時需依照罐上指示的分量,取用時必須以平匙為準,奶粉沖泡得太濃會造成寶寶腹瀉,而沖泡得太稀薄則會導致便秘。

◆添加副食宜循序漸進
六個月後光靠母乳或配方奶粉就不夠了,寶寶必須從其他食物上去攝取營養,所以應逐步添加嬰兒食品,從糊狀物乃至較硬的固體食物。到一歲大時,他的正餐便可以和成人相同,唯一要注意的是必須另行調味,以清淡為主。添加嬰兒食品的原則如下:

1.在寶寶身心俱佳時,進行第一次的副食品餵食。
2.一次只餵一種副食品,由少量開始,口味要淡,溫度適中,不要餵食太硬、難消化或刺激性食物。
3.萬一寶寶把食物吐出來時,不要勉強,隔兩三天再試試看。
4.剛開始添加副食品應選在午餐時間,餵完後必須以母乳或配方奶補充。
5.隨著食物的分量與


種類的增加,要注意寶寶大便的變化及過敏情形。
6.當液體食物逐漸減少,要確定寶寶體內的水分是否足夠,為防止寶寶便秘,應多補充開水、果汁等水分,但不要給他高糖或刺激性飲料。
7.10個月時可開始與家人共同進食,但兩餐間宜加餵點心和牛奶來補充營養。
8.斷奶的最好時間是指對寶寶最適當的時機,不需要靠季節計畫或依照氣象報告的指示。
9.冬天如要帶孩子外出時,要先確定寶寶有吃一點食物或點心,以維持體內的熱度。

清潔保健康

原則上要每天替寶寶洗澡以保持清潔,但吃奶後的1小時內不應洗澡,以免影響消化。

◆洗澡要則須牢記
洗澡的順序是由身體最乾淨的部位開始洗起,依序是先清潔臉部,先由眼內眥向外清洗眼睛,其次為耳朵、鼻子,之後為全臉;再洗頭部,小心,別讓水跑到耳朵裡了;然後洗寶寶的前面身體,注意要加強皮膚皺褶處和生殖器官;最後清洗寶寶的背部,別忘了還有肛門口和腳丫子。
過去老人家們都說要在中午才能洗澡,那是因為中午的氣溫較高,現在已無此說法。但是,洗澡時還是有些事情要事先注意:
1. 將寶寶等一下要穿的衣物先準備好,依照順序「最上面是尿布,之後,先穿的在上層,後穿的在下面」,相同穿法的衣服可以先套好備用,避免多次穿著費事。
2. 室溫應維持在24-27℃,注意門窗是否關好,避免陣風吹入,天氣太冷時應開啟電暖氣,維持50-70公分的安全距離。
3. 放洗澡水時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水量約為浴盆的1/2或2/3,水溫要比體溫略高(40-43℃),可用手腕內側去測量水溫。
4. 沐浴時間在10分鐘內完成為佳。
5. 洗完澡後要儘速將頭髮、身體擦乾,穿上衣服,以免著涼。

◆維護指甲與口腔清潔
為寶寶剪指甲的最好時機是在剛洗過澡後,因此時指甲會變軟,但千萬不要剪得過短,以免不小心剪到肉,剪的時候要牢牢固定寶寶的手指(腳趾),避免他因亂動而受傷,必要時可以等到寶寶睡著後才修剪。

口腔的清潔常常會被疏忽,6個月時,寶寶開始長出第一顆乳牙(下門牙),到2歲半時才會長齊20顆牙齒。從長出第一顆牙起,餵奶後及睡前可用濕紗布、棉花棒或嬰兒專用牙刷,輕擦寶寶的口腔及牙床,如此可以養成刷牙的習慣,但要特別注意牙齒和牙肉交接的地方,不要讓食物殘渣積存;此時還不需要使用牙膏。

◆貼身衣物棉質為佳
由於寶寶容易出汗,皮膚易敏感,所以直接接觸皮膚的衣服應選擇以棉質且容易穿脫的衣服為佳。購買衣服時要考慮到寶寶成長的速度驚人,所以不要買店裡所推出的整套嬰兒衣服,通常有些是你用不到的。所選購衣物的尺碼,要以寶寶的身長及體重尺碼為準,但須預留成長的空間,新生兒一般以買6-9個月大的衣物為主,合身的衣服1-2件,再加上幾件3個月大的套頭衣服就可以了。購買時要考慮到寶寶穿時的年齡和氣候的關係,以方便舒適為第一考量,樣子時髦與否不是主要重點。


安全防護莫輕忽

沒有一個爸爸媽媽願意自己的孩子發生意外,然而,就算是不到1歲的嬰兒,也常常會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畢竟,大人們無法時時刻刻都監護著寶寶。因此,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總難免會有些大小意外事件,新手爸媽除了努力預防之外,只能先學會一些緊急處理方式,以防萬一。


◆睡眠安全要注意
寶寶的手腳是他的體溫調節器,睡覺時如果穿得太厚,身體過熱就會踢被子,因此最多讓寶寶穿兩件衣服睡覺就可以了,重要的是睡衣不能露出腹部,如此才能避免著涼。

天冷時寶寶手腳冰冷,為了保暖,大人們常將孩子包裹在棉被中,如果包得太緊或棉被過重,寶寶無法從塞緊的被單中蠕動出來,常常是造成窒息的原因。另外,很多父母為求寶寶的頭型美麗,常讓寶寶趴著睡,這是很危險的事,因為曾有文獻提出,嬰兒猝死症與寶寶趴著睡有其相關性。

◆居家防護步步為營
6-12個月的寶寶開始學會爬行,也會想辦法拿比較遠的東西,所以只要寶寶搆得著的地方都要維持「淨空」,還應將家中電源插座加上封蓋,以免寶寶誤觸。選擇玩具時要注意有無安全標示,避免選購外表尖銳、塗料容易脫落、零件細小且不夠牢固的玩具。

七個月大開始使用學步車或學走路時,提醒爸爸媽媽們,別忘了將室內家具的銳角處包上防撞海綿,除去桌巾,並將窗簾的拉繩固定在寶寶拉不到的地方,確定窗戶、陽台的安全性,窗戶前千萬不要放能讓寶寶爬上去或墊高的東西,同時要注意床邊和樓梯口,是否已有防護設施或柵欄等等。大型家電用品會引起寶寶好奇而去探險,所以要注意這些家電的門一定要關好,以免寶寶爬入而無法出來。

◆慎防中毒、燒燙傷
其他諸如中毒、燒燙傷及一些小外傷也必須注意,在寶寶不會爬行時,這些事都不會發生,然一旦其活動量增加後,家庭中恐怕處處是危機,而最常發生寶寶燒燙傷和中毒的地點是廚房,如果可能,應想個辦法儘量不要讓寶寶進入廚房;另外,一些藥物、清潔劑、殺蟲劑、有毒的植物及各種調味料等等,都要標示清楚,並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

同時還要注意寶寶令人驚奇的發現力,他可能在屋裡、屋外的任何角落,很輕易地找到任何東西來試吃。由於寶寶的肌肉協調還沒有發育成熟,常常會自不量力地去拿較重物品或尖銳的東西,以致很容易發生碰撞或戳傷自己的事情,因此不要讓他拿到尖而長的物品,如筷子、鉛筆、原子筆或刀叉類。

嬰兒時期的皮膚特別細緻,對熱的感應也還沒發育完全,容易受傷,所以除了廚房外,洗澡水也要當心;陽光也會造成寶寶1-2度的灼傷,因此寶寶外出時,頭部應該要有遮陽的措施,並且不要待在強烈陽光下超過5分鐘。尤其提醒開車的父母們,千萬不要把寶寶單獨留在車上。

在這新春之際,相信很多新手父母們已經驗過、正經歷中或是在期待寶寶的降臨,無論如何,與寶寶相處的第一年,您會碰到種種問題,並設法從各種管道來尋求指點,而所有的親朋好友、資訊網路,甚至是醫護人員們都會提供一些意見,但卻常常無法幫您解決一些細節部分,您必須靠著與寶寶的接觸,找出一套屬於您和寶寶的相處模式,這是您人生中最美好的經驗,此時建立親子關係雖然辛苦,但將來回頭來看卻會充滿無限的甜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