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学才艺表演

1.哺乳時間的誤區 

哺乳時間方面的誤區是很多媽媽最容易走進的,一定要注意哦! ※定時喂奶 很多媽媽都認爲“按時定量”總是最科學的做法,所以,不論寶寶表現出再想吃奶或是媽媽感覺到漲奶,都還是要“堅持原則”,不到點决不喂奶。 其實這可是走進了喂哺寶寶的一大誤區。因爲,媽媽和寶寶的個體差异很大,如果用一個死板的時間限制來要求,那必然會造成媽媽和寶寶的不適。如果寶寶非常餓,大聲啼哭要求吃奶,媽媽却因爲沒有達到3小時喂一次的標準而讓孩子不停地哭,這樣肯定會對寶寶的身心發育造成障礙,寶寶也許從小就會失去對世界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定時喂奶”應該變成“按需喂哺”。其實最科學的時間安排正是由寶寶和媽媽自身的感覺形成的,任何精確的時鐘都沒有媽媽和寶寶的生物鐘準確。只要寶寶因爲想吃奶而啼哭要求或者媽媽感到漲奶的時候就應該進行哺乳了。 有的媽媽會擔心按需喂哺會使寶寶的生活沒有規律,其實隨著媽媽乳汁的增多和寶寶“食量”增大,寶寶吃奶的間隔時間自然會慢慢延長,形成自己的規律。還是那句話,媽媽和寶寶自己身體的調節是最準確的。特別是出生1周左右的寶寶,吃奶規律還沒有形成,更應該讓寶寶自己來“决定”吃奶的時間和數量,讓寶寶和媽媽慢慢摸索屬于他們自己的最佳規律吧! 

(1)一哭就喂 有的媽媽容易從一個極端走到另外一個極端:按需喂哺,那就是說只要寶寶一哭,我就喂他吃奶。這可又走入了另外一個誤區。 這樣的話,必然造成喂奶過于頻繁,造成媽媽和寶寶雙方受累。一方面,媽媽的乳頭因爲被寶寶頻繁吮吸而負擔過重,破裂、疼痛甚至無法哺乳,造成奶水來不及充分分泌;另外一方面,媽媽休息不好,乳汁分泌不足導致寶寶每次都吃不飽,陷入頻繁吃奶却很容易餓的惡性循環。 其實,寶寶啼哭的原因很多,也許是尿濕了,也許是想要人抱了,也許是受到驚嚇了……饑餓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而已。做媽媽的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解决。寶寶哭的時候,試著把他抱起來、換換尿布、增减衣服或者采取其他方法,看看能不能讓寶寶止住啼哭。

(2)開奶晚 很多媽媽以爲自己才生完寶寶,沒有什麽乳汁,所以習慣在生下寶寶8~12小時甚至4、5天以後
才開始喂寶寶母乳。這其實是不對的,才出生的寶寶最好在出生半個小時以內就開始吮吸媽媽的乳頭,即使這個時候媽媽幷沒有什麽乳汁讓寶寶吮吸,也可以儘早建立催乳反射和排乳反射,可以刺激媽媽的乳汁來得早、來得多。 如果放弃了這個最早的開奶機會,就有可能造成媽媽乳汁分泌不够甚至不分泌哦!另外,早開奶對媽媽的子宮收縮、减少陰道流血等都有很大幫助!

(3)過早摻加人工喂養 媽媽只要能够保證自己的健康和正確的喂哺方法,4~6個月大的寶寶都可以靠媽媽的乳汁滿足自己的全部營養需要。 有些心急的媽媽爸爸擔心寶寶營養不够,總是提早給寶寶添加輔食,其實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寶寶營養失衡。一方面,如果過早給寶寶添加牛奶或穀類食品,寶寶吸吮母乳的次數相對减少,會使媽媽的乳汁减少分泌;另一方面,過多的牛奶或穀類食品還會加重寶寶的胃腸負擔,造成消化不良、腹瀉或超重,影響寶寶健康。

(4)斷奶過晚 有些父母認爲,既然母乳好,那麽就盡可能長時間地讓寶寶吃母乳好了,這其實又走入一個誤區。 哺乳期過長會導致寶寶營養不良,也讓寶寶身體的其他器官缺少鍛煉和接觸新事物的機會。專家建議,一般來說,哺乳時間以11~12個月比較合適。 

2.母體狀况誤區 

要喂哺出一個健康的寶寶,媽媽的身體狀况非常重要。所以,請媽媽在喂哺孩子以前先檢查自己是否符合一個健康媽媽的標準。 



(1)傳染病 媽媽患有嚴重傳染病(如肝炎、肺炎等)時不能喂母乳,以防傳染給寶寶。

(2)服用治療感冒發燒的藥 如果媽媽感冒發燒又不得不服用藥物時,一定不能堅持喂哺寶寶,而要等病好不再吃藥以後再給寶寶喂奶。但要注意的是,媽媽在生病期間如果漲奶還是應該把乳汁擠出,幷保證每天擠出乳汁在3次以上。(這樣才會讓媽媽的乳汁保持正常分泌)擠出的乳汁千萬不要給寶寶吃,因爲其中的藥物成分有可能會進入寶寶體內。

(3)消耗性疾病 如果媽媽患有消耗性疾病(如心臟病、腎病、糖尿病等),要根據醫生的診斷和建議决定自己適不適合給寶寶喂奶。 根據醫生的經驗,一般情况下,能够分娩的媽媽就能够哺乳,但更要注意營養和休息,幷根據身體的健康情况適當縮短母乳喂養的時間,但儘量堅持到寶寶4個月大比較好。總的來說,媽媽的身體狀况還是要放在第一位。

(4)嚴重乳頭皸裂和乳腺炎 媽媽如果患這類疾病,應立即停止母乳喂養,及時治療,以免加重病情。但也可把母乳擠出,用哺乳工具喂哺寶寶。醫生提醒媽媽,如無以上情况,儘量不要用奶瓶裝母乳喂哺寶寶,因爲這樣容易讓寶寶産生這就是乳頭的錯覺,從而可能拒絕媽媽的乳頭(可用拇指型奶嘴,較接近母親乳頭結構,寶寶較易適應)。

(5)哺乳期减肥 現在的媽媽越來越愛美,產後都急切地想恢復自己産前苗條的身材。所以,產後减肥成爲一大功課,很多媽媽因此拒絕脂肪。 可是這些媽媽只從自己身材的角度出發,而沒有考慮自己尚在哺乳期間,寶寶的健康也很重要,自己的美麗可不能用孩子的健康作爲交換代價啊! 脂肪是乳汁中的重要組成成分,如果它不能從媽媽的食物中獲得,就會動用媽媽體內的儲存脂肪,而儲存脂肪容易對寶寶的健康造成不利影響。所以愛美的媽媽們,爲了孩子的健康,再堅持幾個月吧!

(6)哺乳期食譜不當 喂奶期間的媽媽應該注意營養,做到以下兩點:一,不可吃素,不可盲目减肥。因爲寶寶發育所必需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以及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大部分都只能通過脂肪獲得,如果媽媽吃素勢必導致乳汁缺乏營養,進而導致寶寶營養不良。二,媽媽不宜大量吃味精,雖然味精對大人來說幷無大礙,但它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鈉却可通過媽媽的乳汁進入寶寶體內,導致孩子缺鋅,缺鋅對寶寶的身體健康和智慧發展都有很大的障礙。
 

3.哺乳方式誤區 

哺乳方式不當,也會讓哺乳效果减半甚至影響媽媽和寶寶的健康!
(1)開奶前喂糖水 有些媽媽在給寶寶開奶前爲了維持寶寶的水分和營養攝取,喜歡先喂寶寶喝糖水,這種做法也是錯誤的。 一般來說,寶寶在出生時,已經從媽媽體內攝取了足够的水分,幷可儲存維持到媽媽給自己哺乳的時候。如果這個時候給寶寶喝糖水,寶寶習慣了比媽媽乳汁更甜的東西,當吮吸媽媽乳汁的時候就不會那麽用力了,哺乳的效果會受到一定影響。

(2)穿工作服喂奶 有很多在特殊工作崗位上工作的媽媽,比如醫生、護士或者實驗室的工作人員等等,必須注意在給寶寶喂奶的時候必須換乾淨的衣服而不是自己的工作服,因爲工作服上往往有很多病菌、細菌,會給寶寶造成許多難以彌補的傷害。

(3)心情不好時喂奶 國外一些專家研究表明,人在生氣、傷心時,體內可産生一種類似病毒的物質。由此可見,媽媽千萬不要在生氣、情緒不好的時候哺喂寶寶哦,因爲這個時候你給寶寶吃的可是“毒奶”!

(4)運動後喂奶 衆所周知,人在運動後會産生乳酸,乳酸滯留在血液中能使乳汁變味,寶寶可不愛吃“變了味”的乳汁。當然,幷不是說媽媽只要一動就要産生乳酸以致乳汁變味,一般中等强度以上的運動才可能産生這樣的後果。 所以,媽媽在哺乳期間最好只從事一些輕巧的運動,如果覺得自己運動量比較大,就要注意運動完多休息一段時間再喂奶。

(5)喂奶時逗笑 有些媽媽喜歡在喂奶的時候逗寶寶發笑,覺得這是親子溝通的好時機,殊不知,寶寶吃奶時如果發笑非常容易導致嗆奶,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此時良好的親子溝通可是在默默無語的溫馨環境中進行的哦! 用香皂洗乳房 哺乳期媽媽的乳房清潔非常重要,但千萬不要用香皂來清洗乳房。因爲香皂能够破壞乳房皮膚自身的保護作用,有利于細菌生長,還有可能導致乳房炎症。所以,用溫水清洗乳房就可以了。

(6)化濃妝喂奶 媽媽喜歡打扮,這無可厚非,可千萬不要喂奶的時候也濃妝艶抹哦,這樣對寶寶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媽媽的氣味對寶寶有著特殊的吸引力,還可以激發出孩子愉悅的“進餐”情緒,如果媽媽身上的脂粉味掩蓋了自己本身的味道,寶寶是非常不樂意的,情緒低落,食欲全無,營養不良,這可都是媽媽化妝惹的禍哦! 其實,初爲人母,這是一個女人一生中最美麗的一個瞬間,不用化妝,你本身散發出的母性光輝就能讓媽媽有著無與倫比的風采。 

哺乳間隔參考時間 

一般情况下: 未滿月的寶寶每天吃奶次數較多,大約10~12次; 1個月左右的寶寶可以每隔3個小時喂一次; 2個月以後,寶寶就可以每隔3個半小時吃一次奶,這樣比較符合寶寶胃腸排空規律。 以上只是參考時間,不是絕對的,實際操作起來還是要根據寶寶和媽媽的自身情况來調整喂奶時間。 

哪些小寶寶不能用母乳喂養? 

除了以上所講的母乳喂養的誤區以外,還有些個別情况的寶寶是不能母乳喂養的。 ■ 吮吸及吞咽動作未發育協調的早産兒(可將母乳吸出進行鼻飼或滴喂);  ■ 嚴重唇腭裂者;   ■ 先天性代謝缺陷病如苯丙酮尿症、半乳糖血症、糖尿病等。 如果寶寶不幸出現以上這些問題,那就只有根據情况暫停哺乳或使用一些方法進行退乳,退乳的方法有: ■ 炒麥芽60g,水煎代茶飲; ■ 芒硝120g裝袋置乳房外敷; ■ 溴隱停2.5mg,1~2次/日,持續2周; ■ 維生素B6 10mg,口服3次/日。 不過,如果發生了以上這些情况,最好還是諮詢專業的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决定是否哺乳或進行哺乳、退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