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七岁生日会

文 / 潘捷  
專家 / 楊健 兒童教育專家
 



孔子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意思就是說,只學習而不思維,就會迷茫無知,得不出結果;只思維而不學習,就會疑惑不解,也得不出結論。孔子所說的,其實就是思維的意義所在。



初級課:思維能力的發展

要培養和訓練孩子的思維能力,第一課就是要瞭解思維的過程。思維是一種複雜的、系統的心理現象,一般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畫分。按照思維的內容,可分爲動作思維、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邏輯思維);按思維的性質可分,可分爲再造性思維、創造性思維。 

0~3歲:動作思維爲主

在這個階段,思維是依靠感知和動作來完成的。孩子只有在聽、看、玩的過程中,才能進行思維。比如說,孩子常常邊玩邊想,但一旦動作停止,思維活動也就隨之停止。比如,事先他並不知道自己要畫什麽東西,只能畫完後才能把畫的東西想像成某一種東西告訴你。

4歲:從動作思維向形象思維過渡

過了3歲以後,孩子的思維就可以依靠頭腦中的表像和具體事物的聯想展開,他已經能擺脫具體行動,運用已經知道的、見過的、聽過的知識來思維問題。雖然這時動作思維仍占很大部分,但是形象思維也占了很大比例。他的思維活動必須依託一個具體形象來展開。

5~6歲:形象思維占主導地位,但已經初步出現抽象邏輯思維。

5~6歲時,孩子思維從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對事物的理解也發生各種變化。首先,從理解事物個體發展到對事物關係的理解;其次,從依靠具體形象的理解過渡到主要依靠語言來理解(這時,你用語言向他描述事物,一般情況他會理解);第三,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不停留在對事物的簡單表面評價,現在已經開始對事物產生比較複雜、深刻的評價。 早期他看電視時,可以說出好人、壞人,這時已經能知道好在哪裡,壞在哪裡,還會用各種理由來說明他的看法。另外,孩子的思維已經從事物的外表向內部、從局部到全面進行判斷和推理,並且逐步正確加深。

中級課:培養孩子的


思維能力

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並不僅是老師的事情,家長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幾乎可以說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到。思維是一項高級的智力活動,它有一定的規律可循,在實際操作中,可以多加利用。

1.要有豐富的知識與經驗

孩子的知識愈豐富,思維也就會愈活躍,因爲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可以使孩子産生廣泛的聯想,使思維靈活而敏捷。著名的化學家門捷列夫,他因為制定了元素周期表而對化學研究的發展有關鍵性的貢獻,但他不僅僅是懂化學,還對物理、氣象等科學領域都有涉獵,才能制定出元素周期表。

孩子的閱讀能力有限,家長個孩子多買一些動畫書、卡片等,還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動腦筋的故事,如寓言故事、科學性讀物等,常常拿出來和孩子一起討論。

2.利用想像打開思路

想像力是智力活動的翅膀,爲思維的飛躍提供強勁的推動力。因此,要善於提出各種問題,讓孩子透過猜想來打開思路。牛頓從樹上掉蘋果而産生想像,進而研究出萬有引力定律。某物理學家在評論愛因斯坦時說:「作爲一個發明家,他的力量和名聲,在很大程度上應歸於想像力給他的激勵。」這些都從一個方面說明了想像的重要性。

要孩子發揮想像並不難,關鍵在於家長隨時隨地的啓發。比如,當看到自己車圓圓的輪子時,可以讓孩子想像一下圓的輪子還可以用上什麽地方。隨便你提出任何需要想像的問題,孩子們的回答可能千奇百怪,大大出乎你的預料,這個時候千萬別嘲笑孩子的創意,打擊他的積極性!


3.孩子經常處在問題情景之中

思維是從問題的提出開始的,接著便是一個問題的解決過程,所以說問題是思維的引子,經常面對問題,大腦就會積極活動。

當孩子愛提各種各樣問題的時候,家長要跟孩子一起討論、解釋這些問題,家長的積極主動對孩子影響很大。如果遇到自己也弄不懂的問題,可以透過請教他人、查閱資料、反覆思維獲得答案,這個過程最能提高孩子的思維能力。孩子一兩歲以後,就不像以前那麽愛向家長提問題了,這時家長應該主動提出一些問題進行討論。


4.培養孩子獨立思維的習慣

有的孩子遇到難題,總希望家長給他答案;甚至有時候孩子自己還在思維時,家長就迫不及待地把答案告訴孩子。雖然當時解決了問題,但長期來說,對發展孩子智力沒有好處。因爲家長經常這樣做,孩子必然依賴家長的答案,而不會自己去尋找答案,不可能養成獨立思維的習慣。高明的家長,面對孩子的問題,告訴孩子尋找答的方法。也就是啓發孩子,一個問題應該怎樣去想、去分析,怎樣運用自己學過的知識和經驗,怎樣看書,怎樣查參維資料等。當孩子自己找出答案時,他會充滿成就感,思維能力提高而且産生新的動力。

5.討論、設計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路

在孩子的生活中、學習中,在家庭生活中經常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需要解決。家長應引導孩子並與孩子一起共同討論、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並付諸實施。這個過程中,需要分析、歸納,需要推理,需要設想,需要設想解決的方法與程式。這對於提高孩子的思維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大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