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脚车去

文 / 潘捷  
專家 / 龔代賢 瑞金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教授 



嬰兒腸套叠來勢凶猛,診斷時間的早晚也决定了醫生不同的治療方法,越早發現治療,孩子的痛苦就越小,危險性也越小。



10個月內嬰兒容易得腸套叠

所謂腸套叠,是指腸管的一部分套人另一部分內,形成腸梗阻。

腸套叠分原發性腸套叠及繼發性腸套叠兩類。小兒腸套叠幾乎全爲原發性(即腸道本身無疾病的),尤其是10個月以內的嬰幼兒,他們正處于需要加輔食的年齡,容易因飲食改變等原因造成腸蠕動不規則,從而導致腸套叠。嬰兒腸套叠的危險在于,套叠腸管如果壓迫時間過長(超過24小時),會使套入的腸管血液迴圈受阻,可能進一步發生腸壞死,甚至威脅生命安全。


四大要點,及時發現腸套叠

小兒患腸套叠,必須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治療。可是,在家裏,家長如何能做到及時發現呢?那就

要掌握4個要點,即:陣發性哭吵、嘔吐、大便出血、腹部腫塊。

1.陣發性哭吵:

陣發性較有規律的哭鬧是小兒腸套叠的重要特點。大多數病兒突然出現大聲哭鬧、四肢亂掙動,有時伴有面色蒼白、額出冷汗,持續約10~20分鐘後恢復安靜,但隔不久後又哭鬧不安。

2.嘔吐:

哭吵開始不久即出現嘔吐,吐出物爲乳汁或食物殘渣等,以後嘔吐物中可帶有膽汁。如果嘔吐出糞臭的液體,說明腸管阻塞嚴重。

3.果醬樣血便:

病後6~12個小時,病兒常會排出暗紅色果醬樣血便,有時爲深紅色血水,輕者只有少許血絲。

4.腹部腫塊:

在腸套叠的早期,當孩子停止哭鬧時,可以仔細檢查他的腹部,能發現腹部有腫塊,向肚臍部輕度彎曲。如果用手摸,可以在他的右上腹或右中腹摸到一個有彈性、略可活動的臘腸樣腫塊。

以上所說的陣發性哭吵、嘔吐、果醬樣血便和腹部腫塊是腸套叠的四大症狀,但幷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會表現出所有的症狀。某些孩子可能沒有嘔吐或便血等症狀,但絕大多數病兒都有陣發性哭鬧,所以爲了不耽誤治療,家長對陣發性哭鬧超過3小時以上的嬰兒,尤其是近日有拉稀、感冒或飲食改變等情况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送醫要點

腸套叠一經發現,必須立即送醫,這樣會减少孩子的痛苦,避免危險發生。在送醫過程中需注意:

1.立即禁食禁水,以减輕胃腸內的壓力;

2.不能用止痛藥,以防掩蓋症狀,影響診斷;

3.在途中,家長應注意觀察病情變化,如嘔吐物、大便的次數、量等,使自己在向醫生講述病情的時候做到盡可能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