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新衣过新年

文 / 翟英  
專家 / 顧曰萍 長寧區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主任 



寶寶生病,媽媽可心疼了,她比孩子還痛苦呢。看到自己的心肝寶貝正受著疾病的折磨,媽媽想盡一切辦法希望寶寶快點好起來。可怎奈病去如抽絲,吃點苦水挨上一針,是在所難免的。可是寶寶還小,連大人都不喜歡的苦藥水,他們怎麽可以心甘情願地接受呢。於是,喂寶寶吃藥就成了媽媽們的煩惱和痛苦,每每必上演一幕擒拿與反擒拿的大戲,嚎啕大哭也會來湊熱鬧充當伴奏。其實,只要掌握正確的方法,並注意打消孩子心理上的恐懼,喂寶寶吃藥也可以很輕鬆。 



消除心理恐懼是關鍵

媽媽千萬不要平時用吃藥打針來嚇唬孩子,動不動就說:“你再不聽話,就給你吃藥。”或“不乖的話,帶你到醫院打針。”也許你只是希望孩子聽話,這些話也可能立即見效,但它留下的陰影卻籠罩著孩子,他就會知道吃藥打針是很恐怖的事情,是一種懲罰。這種心理上的恐懼,對孩子的影響往往是長時間的。
因此,媽媽應該儘量給孩子灌輸“吃藥是為了治病”這個道理,讓他知道現在身體的不舒服,吃了藥就消失了。

有時也可以給他戴戴高帽子,鼓勵他,誇他勇敢,孩子在媽媽這樣的支援和鼓勵下,勇氣會大增,吃藥也就變得不那麼可怕了。

餵孩子吃藥之前的準備

餵藥之前的準備事項和注意事項是很重要的,媽媽們一定要記得做好這些準備。

1.要認真洗手。
2.按標簽查對所服藥物,包

括藥名,即是否這次應服的藥。
3.檢查藥品質量,如果片劑發黴、變色;水劑混濁、變色、有黴壞味;放置時間過久的藥和4.過期失效的藥都不能服用。
5.核對應用藥物劑量。
6.放置藥物的器皿應保持清潔。
7.服藥前半小時至1小時將所需服用並能夠同服的藥片、藥水按規定劑量同時置入盛藥的器皿中,並放少量溫開水浸泡。等到服藥時藥片已完全溶化,喂服非常方便。
8.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藥品要分別裝入不同的藥杯中。
9.準備好溫度適宜的糖水,在喂好藥後給孩子消除口中的苦味。

給新生寶寶餵藥

由於新生寶寶的味覺反射尚未成熟,對所吃的各種食物的味道不太敏感,所以給新生寶寶餵藥要比給大一點兒的孩子餵藥容易一些。但給新生寶寶餵藥還是要謹慎一些。

當新生寶寶的病情較輕時,可將寶寶頭和手固定,然後用小匙將藥液放到寶寶的舌根部,使之自然吞下,千萬不要捏著鼻子灌藥,以防藥液嗆入寶寶的氣管引發肺炎,更甚者會窒息。另外,孩子可以使用奶瓶讓新生寶寶自己像吸奶一樣把藥液服下。

但如果新生寶寶的病情較重,可用滴管或塑膠軟管吸滿藥液後,將管口放在新生寶寶的口腔頰黏膜和牙床間慢慢滴入,並要按寶寶吞咽的速度進滴入。第一管藥服後再餵第二管。如果發生嗆咳則應立即停止擠滴,並抱起寶寶輕輕拍其後背,以防藥液嗆入氣管。


不能用乳汁沖服藥液

專家提醒家長,在給新生寶寶餵藥時,千萬不要用乳汁沖服藥液,因為乳汁的蛋白質會與許多藥物發生作用,可能會降低藥物的治療作用,甚至影響寶寶食慾。
當餵一些濃度比較,味道比較苦、酸的液體藥物時,可適當加一些水稀釋一下濃度,或適當加些白糖,以利於孩子服藥。


給嬰兒餵藥

由於嬰兒的胃容積較小、賁門閉鎖功能尚不健全,平時餵奶進食就容易嘔吐,若進食後再給孩子餵藥,更容易引起反胃而使藥物與吃進去的食物一同吐出來。因此,在給嬰兒喂藥前,不要給寶寶吃得過飽,或喝很多水。

給嬰兒吃的藥,以液體製劑最好。如果是片劑,則可將其碾碎後喂給寶寶。但要注意的是,糖衣片不能這樣處理,因爲糖衣片外面的那層糖衣是爲了保護藥片不在胃裏或口腔中被破壞,而使藥物抵達腸道中後再化解的保護層,一旦將其碾碎,就可能使藥效受到影響或使寶寶胃腸道的不良反應加重。

如果藥味很苦,可以利用煮稀飯時表面結成的一層粥膜,將藥包裹後喂給孩子吃;也可以試著把小藥片或藥粉夾在一小勺果醬中喂給寶寶吃。

嬰兒,大都還不懂事,給這樣的寶寶喂藥時,可以先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喂藥前不要讓寶寶看見藥,不要讓寶寶預感到“藥很苦”從而拒絕吃藥。

專家提醒媽媽們,給嬰兒喂藥時,不要將藥順著舌往裏直灌,這樣容易嗆到孩子。也不要將藥倒在舌面上,因爲舌面對苦味的感覺是最敏感的,寶寶一嘗到苦味,會一下子把藥噴出來,或用舌頭將藥抵出來。正確的喂法應該是,把寶寶抱起來,讓孩子半躺在身上,將寶寶的頭稍稍擡高,頸部墊塊乾淨的紗布,固定好寶寶的手腳。專家建議,給小寶寶喂藥時最好是爸媽兩個一起,爸爸負責固定寶寶的手腳,媽媽將藥沿著寶寶的嘴角邊一點點倒進去,稍等一會兒,待孩子吞咽後再把小匙抽出。

對於容易反胃嘔吐的孩子,媽媽在喂藥時可採用少量多次分服的方法。如果是藥液,可用溫水稀釋後再喂。

給幼兒餵藥

幼兒是指2~6歲的孩子。這麽大的孩子,已經開始懂事了,最好耐心地向其正面解釋服藥的好處,說服和鼓勵孩子自己將藥服下,耐心地說服哄勸,再加上表揚和鼓勵,大多數孩子都能勇敢地將藥服下。也可以在孩子服藥後給予一定的獎勵。

但千萬不要用“不吃藥就帶你去打針”之類話去嚇唬孩子,更不能爲此打罵孩子,因爲這些都會使孩子産生恐懼和逆反心理,使他反而不肯服藥。

餵寶寶吃藥後,你是這樣做的嗎?

.在用藥以後,媽媽要注意觀察新生寶寶對藥物的一些特殊反應,以免發生意外。因為孩子的個體差異很大,同樣是服用同一種藥物,有的不會出現副作用,但有的卻會出現很強的反應。另外,一定要按時按量服藥,還要注意療程,不要隨便減少或增加藥物的數量與服藥次數。有的藥要服用5天一個療程,但媽媽見到孩子吃了3天後,那些疾病的症狀就沒有了,因此私自決定停藥。其實,這時,雖然表面上孩子的病好了,但孩子沒有好徹底,病毒很可能會殺個回馬槍,孩子的病情就會延誤,病情反復對孩子的身體是很大的損傷。因此,媽媽們一定要注意藥物服用的療程,不可隨意私自停藥。同時,給孩子喂藥一定要遵醫囑按時按量。
2.餵藥後,媽媽要再喂適量的溫開水,沖洗殘留於口中及粘在食道壁上的藥物,以便清除口腔中的苦味和避免食道粘膜受損。

顧醫生提醒:儘量吃藥,不要打針

顧醫生提醒家長,如果吃藥能夠解決問題,孩子的病可以好,最好不要打針。因爲打針可能會引起臀部肌肉攣縮,甚至會影響孩子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