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吃月饼

文 / 潘捷  
專家 / 趙建琴 瑞金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 




發燒是身體遭受感染的重要指標,也是嬰幼兒常常出現的症狀。當孩子發燒時,只要沒有無精打采、神志不清、抽筋、嚴重嘔吐等合幷症狀,就可先在家中自行處理。如果有以上的合幷症狀,則應立即就醫。

 

1、溫水拭浴:
將寶寶身上衣物解開,用溫水毛巾全身上下搓揉,這樣可以使寶寶皮膚的血管擴張,將體氣散出,另外水氣由體表蒸發時,也會吸收體熱。(注意:千萬不要用冷水或酒精來擦拭,以免在短時間內快速降溫。且燙熱的皮膚突然碰到冷水,寶寶的反應會劇烈,可能會抽搐。

2、冷敷
在寶寶額頭放上冷毛巾冷敷,注意毛巾不要太濕,幷要適時更換。

3、環境通風
要保持家中的空氣流通。


如果家裏有空調,將房間溫度維持于25~27℃之間。可打開空調,或用電扇繞轉著吹,使孩子體溫慢慢地下降,但要注意不要將電風扇或空調的風口直接對著孩子。如果孩子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顫,則表示需要溫熱,所以要外加毛毯覆蓋。

4、保持身體趕乾爽
如果孩子四肢及手脚溫熱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熱,可以脫掉多餘的衣服,只穿少量衣物。但要穿棉質、舒適、易吸汗的衣服,因爲退燒時常會流汗。經常摸摸孩子的後背,若出汗,則應及時更換衣服,以免汗濕。

5、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有助于發汗,幷防脫水。水有調節溫度的功能,可使體溫下降及補充寶寶體內的失水。


(注意:新生兒由于腎臟功能尚未成熟,無法處理過多的水份,如果攝取過多,會降低血液中的鈉濃度,造成抽筋、煩躁不安,厭食、嗜睡等,所以不能給新生兒過多的水。)

6、使用退燒藥
當腋溫超過37.5℃、肛溫或耳溫超過38.5℃,用以上的物理方法不能退燒時,可以適度的使用退燒藥水或栓劑。

聰明提醒——注意合幷症狀
在進行物理方法退燒的同時,要注意是否有合幷的症狀,如果有無精打采、神志不清、抽筋、嚴重嘔吐等合幷症狀,就應立即就醫。

此外還要觀察孩子退燒前後的精神狀態。如果孩子發燒時無精打采,燒退就又活蹦亂跳,那就沒有大礙;但如果燒退後仍顯得病懨懨的樣子,就要留意,最好再帶去給醫師檢查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