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的小仓鼠

文 / 李豔  
專家 / 何淑蘋 小兒科醫生 



0~1歲的寶寶,雖然不會說話,卻會用哭聲、表情或動作來表達他的情緒和需求。新手爸媽們,你可要仔細觀察寶寶的一舉一動哦,這個聰明的小傢伙,正在用他的特殊語言向你「表情達意」呢! 


「哭」的6種含義

當寶寶哭了!新手媽咪手忙腳亂地找尋原因,這哭聲可能包含以下6種含義:

1.我餓了
寶寶餓的時候,雖然哭聲不斷,且眼睛四處亂轉,好像在尋找食物的樣子,但眼裏沒有淚水,而且他的哭聲不大,哭得也不費勁,似乎知道在餓的時候要減少熱量消耗的道理;而只要你一餵他奶,他馬上就不哭了,仿佛早就做好了吃的準備。

2.我熱了
寶寶熱的時候,也會大哭,這時他的臉上會有一些小紅點,而且泛起一些油;當你用手去摸寶寶的額頭時,上面會有很多汗,這是寶寶在告訴你:「我很熱,要脫衣服了。」

3.我很冷
當寶寶因冷而哭時,手腳會顯得冰冷,這時,你就該給寶寶加衣服了。


4.我要媽媽
寶寶最離不開媽媽的呵護,有時他會因失去媽媽的不安全感而抽泣,哭得十分傷心。這時,如果寶寶看到媽媽、聽到媽媽的聲音或者聞到媽媽的氣味,他就會興奮起來,一旦媽媽將他抱起,他就會很親密、滿足地將自己的臉貼在媽媽的臉上,並且不再哭了。

5.我噓噓了
當寶寶尿尿的時候,他也會哭,這時他的腳會蹬來蹬去,或者因?難受而在床上滾來滾去。聰明的媽媽如果發現的話,就要幫寶寶換尿布了。

6.我病了
倘若你已為寶寶餵過奶、換過尿布了,寶寶仍然哭泣,而且哭聲尖銳、大聲、難受,這很可能是寶寶病了;舉凡腸胃道、呼吸道、皮膚等疾病或身體不適,都可能引起寶寶的異常哭泣。


寶寶的3種肢體語言

除了哭聲之外,3個月以上的寶寶,還會利用身體的動作和表情來表達他的情感。




1.我要你抱
當寶寶張開雙臂、身體撲向你時,那說明他想和你親熱,要你擁抱。但對於陌生人的擁抱,他則會扭頭避開或哭,表示不願意。

2.我很高興
寶寶高興時會牽嘴笑,7個月大以後,他還會用拍手表示高興,用搖頭來表示拒絕。

3.我要那個
九個月以上的寶寶,會用小手指向他想要的東西,比如:他指著門,就是想要讓你帶他出去走走;到了11~12個月大時,除了透過面部表情和動作,寶寶還會運用各種聲音來表達自己的意願,例如:他發出嘟嘟聲,表示想看汽車。
1歲前寶寶的非語言表達形式,豐富而有趣,只要你細心觀察,一定可以「讀」懂你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