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仓鼠洗白白

文 / 潘捷  


 

是不是從懷孕那天開始,你就被衆多的奶瓶、奶嘴迷花了眼?爸媽買的、朋友送的、自己從商場逛來的、店員推薦的……在寶寶生命的最初一、二年,奶瓶、奶嘴是他們生活中最常用到的物品。你知道奶瓶、奶嘴有些什麽種類嗎?在琳琅滿目的貨品架旁,你知道怎麽爲寶寶選擇適合他的奶瓶、奶嘴嗎?對於無法以母乳餵養的小寶寶,選擇好的奶瓶、奶嘴就更重要了。




奶瓶篇

對於哺餵母乳的孩子來說,當母親工作不方便哺餵或寶寶要喝水時,奶瓶就有用了;倘若因故而無法哺育母乳,奶瓶的作用就更大了。一般來說,餵母乳的寶寶至少需要擁有1~2個奶瓶,而以奶粉餵養的寶寶,則至少需要準備4~6個奶瓶。
爲寶寶選擇奶瓶可以從材質、容量、功能等方面著手。

材質:
奶瓶的材料最基本的有高級PC(聚碳酸酯)塑膠和玻璃兩種。

PC是一種無毒的工程塑料,外現類似玻璃,透明度很高。用這種塑膠製成的奶瓶質量比玻璃奶瓶輕得多,且質地堅固不易碎,特別適合外出使用或大一點的寶寶自己拿著用,而且這種奶瓶的內頸平滑易清洗

、可耐120℃的高溫,便於消毒,其色彩美觀。但塑膠奶瓶手感溫度不像玻璃那樣準確,通常會比奶水的實際溫度高一些。

玻璃奶瓶透明度高,消毒、清洗方便,但較重,相對易碎,不適合孩子自己拿來使用。

容量:
奶瓶的容量不同品牌有所差異,常見的有120ml、200ml、240ml、320ml等。在爲寶寶選擇時,可選擇與一次受乳量相配的奶瓶。

功能:
從功能上講,奶瓶又有自動奶瓶、保溫奶瓶、免洗奶瓶(一次性奶袋)、大口徑奶瓶等,家長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用。



在爲孩子選擇奶瓶時,還可依據以下選擇標準:

*必須亮而透明,能看清奶水的量及狀態;
*必須是使用對身體無害的材料做的;
*最好能輕而堅固、不易摔碎;
*款式比較簡單、平滑,易清洗;
*耐高溫,適合用你最方便的消毒方式進行消毒;
*根據不同時期的一次受乳量爲寶寶選擇不同大小的奶瓶;
*可分別使用3~4個玻璃奶瓶、2~3個塑膠奶瓶。
*最好買品牌産品,質量有保證。


奶嘴篇

不同的寶寶也有適合他的不同材質、形狀、大小的奶嘴,一旦發現了寶寶最喜歡的奶嘴,不妨多買一些,不宜經常更換類型,以免寶寶不適應。
從材質上來講,奶嘴主要分爲橡膠和矽膠兩種,各有優缺點。

從形狀上講,主要分爲標準型和拇指型。拇指型奶嘴充分考慮到了嬰兒的吮吸動作,設計上比較接近乳頭,使嬰兒將其緊緊包在口中就像從乳房中吮吸一樣。
從大小尺寸上分,又可分爲大(L)、中(M)、小(S)號。

從孔型上分,主要是圓孔和十字孔。使用圓孔奶嘴時,奶水易滴出,吸時容易吸到奶,但不吃時也會流出,易造成嗆奶;十字孔具有不吸不出的特性,不吸時孔會自動封閉,即使奶瓶倒下也會滴水不漏,而且可依寶寶吸力的大小自動調節出奶量,從而可培養寶寶自己的攝食能力。除此之外,還有一字孔型、Y字孔型、噴嘴型等,可根據寶寶的需要來選用。

除了普通奶嘴外,還有一類奶嘴——安撫奶嘴。除了奶嘴上沒有孔以外,其他和普通奶嘴一樣。好的安撫奶嘴不僅可以祈禱舒緩情緒、促進嬰兒牙齦及咀嚼肌發育、促進口腔酶的分泌,而且會嬰兒學習鼻呼吸也有幫助。


選擇奶嘴的提醒

*可多買幾種讓孩子試試,找到他喜歡的奶嘴,可多購買使用;
*奶嘴的孔大小要合適,太小吸著費力,太大又容易嗆奶,要多觀察寶寶的生長發育及時更換大小;
*用慣何種類型的普通奶嘴,在使用安撫奶嘴時,寶寶也會有相同的偏愛。比如平時用的是拇指型奶嘴,那麽在使用安撫奶嘴時,他多半也會喜歡拇指型的。
*購買時應特別注意說明書,不能購買亞硝胺和BPA含量不和標準的奶嘴。
*隨時注意奶嘴是否到了應該更換的時候了,比如橡膠老化、孔變大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