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天使

文 / 計才芳  
專家 / 沈理笑醫師 



寶寶每次去體檢,都會有“量頭圍”這一步驟。可是,如果媽媽平時在家裏就想知道寶寶頭圍的大小,是否可能呢?如果測量,用什麽方法才能準確測出資料呢?下面,我們就來一探究竟吧。


寶寶又去體檢啦!
體檢中,“量頭圍”這一項是不可少的。每次測得的頭圍資料,醫生都會記錄在冊,並和以往的資料加以比照。這是寶寶健康成長的一部分。
可要是媽媽在家想自己測量寶寶的頭圍,可以嗎?醫生的回答是,可以。只要方法得當,媽媽同樣可以在家中準確測得寶寶的頭圍。



具體步驟

材料:軟尺一根。

第一步:
尋找寶寶兩條眉毛的眉峰 (備註:眉峰就是眉毛的最高點)

第二步:
想象左右兩眉中有一條線,並找到這條線的中心點

第三步:
將軟尺的零點( 0 cm 部份) 放在眉峰連線的中點上,以此爲起點,準備開始測量頭圍

第四步:
將軟尺沿眉毛水平繞向寶寶的頭後

第五步:
尋找寶寶腦後枕骨結節,並找到結節的中點,這是寶寶頭圍測量中,腦後的最高點

第六步:
將軟尺繞過寶寶後腦結節中點,並準備將軟尺繞回前腦

第七步:
將軟尺重疊交叉,交叉處的數字即爲寶寶頭圍


怎麽樣?媽媽做好準備了嗎?拿起軟尺,給寶寶測頭圍吧。



居家量頭圍的注意事項:

1、測量用的軟尺不能過於柔軟,否則測出的資料將會不準。
2、測量時,手勢不能過鬆或過緊,否則測出的資料也不會準確。
3、女寶寶如果平時紮辮子的話,千萬記得將辮子散開再測量,否則是任媽媽怎樣測量都不會有標準資料出現的。
4、這只是媽媽居家自測,不能作爲最後論斷,如要獲得專業的資料,還請媽媽帶上寶寶到專門醫療院所,請醫生給予測量。

Smart Tips
寶寶頭動來動去怎麽辦
寶寶年齡較小的話,掌控他的頭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爲寶寶的情緒波動大,會不停地動身體、動腦袋,如此一來,單是能否測出資料就是個疑問了。
所以,在此提醒媽媽,測量寶寶頭圍時,請先安撫寶寶的情緒,讓寶寶處於一個比較安靜的狀態。其次,在測量的時候,動作要快速、輕柔,並儘量控制寶寶的頭不要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