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争艳斗丽

專家 / 魏梅(兒童保建醫生) 



寶寶體重的增長與身高密切相關,有一定規律。出生早期身高增長快,相對而言,體重增長也較快,以後逐漸減慢。因此,只關心寶寶的體重是不夠的,必須加入身高的因素,身高增長快的寶寶,體重相對也會增加較多。 


判斷寶寶的體重是否正常可以看健保局所發的兒童健康手冊,當中附有的台灣地區男孩和女孩的生長曲線圖,其中包括體重、頭圍、胸圍、和身高四個項目。一般來說,座標落在第25到75百分位,通常都算標準範圍。只要各項指標順著生長曲線移動,身高體重平行增加,相差不超過兩條百分位曲線,即使暫時的食慾差也不用太擔心。

而且單純體重偏輕或偏重不能說明寶寶長得不好,必須結合體型判斷,若體型偏瘦或偏胖,則爸媽必須要重視,如果一直未改善,可以請教醫生以早期發現營養不良和肥胖,早期治療。


監測的專案

全民健保在4歲之內有6次免費健康檢查,健保局規定的1歲以內有4次,1~3歲有一次的健康檢查是免費的,3~4歲間也有一次是免費的健康檢查。可以檢查的地點在一般的教學醫院小兒科,或開業醫師有小兒專科的診所,或衛生所附設的健兒門診,均有針對身高、體重、頭圍做檢查。

增速正常的表現
嬰兒在一歲內生長的最快,出生時男寶寶平均為3.3公斤、女寶寶平均3.2公斤,四個月時增加為出生時的兩倍,周歲時為三倍,二歲時為四倍,五歲時為五倍,

寶寶測量體重身高後,由醫護人員對照《生長曲線圖》一表進行比較,按年齡來看,體重小於P10值的,則初步判斷體重偏輕,但並非營養不良;結合身高測體重,如果也小於P10值,則判斷爲輕度營養不良,如果這兩項指標同時小於P3,則判斷爲重度營養不良。
按身高測體重,體重大於P97的,則是有肥胖傾向的高危人群,最終判斷是否肥胖用的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具體如下:寶寶按身高測體重值超過標準的10%爲超重,20%爲肥胖。根據不同程度可分爲:輕度肥胖爲超過標準體重的20%-29%;中度肥胖爲超過標準體重的30%-49%;重度肥胖爲超過標準體重的50%以上(請參考附表)。


常見的營養不良或肥胖原因



餵食不當
奶量不足或餵食過多,不適當地添加副食品,養成了寶寶偏食挑食的習慣,這些均能導致營養不良和肥胖。

低出生體重兒
出生體重小於2500克,稱爲低體重兒,分爲足月低體重兒和早産低體重兒。前者身高生長速度在正常低值範圍內,體重增加始終不理想,是較爲困難的一類。後者出生後身高增長呈追趕狀態,體重也會很快達到正常水準,但極易因爲過分的餵食導致肥胖。

全身性疾病
如慢性心肝腎疾病、先天異常、嬰兒期慢性腹瀉等,易導致全身性發育遲緩。


單純性營養不良寶寶的解決方法

經明確診斷,有疾病的寶寶將轉向專科門診治療。排除各種疾病後,對於單純性營養不良小寶寶,則主要做到定期體檢,觀察體重增長速度。
正常寶寶1歲內每3個月一次體檢,1歲以後6個月體檢一次,3歲後每年一次。有營養不良時,醫生會要求寶寶每月體檢一次,以便及時監測指導,恢復正常後按常規時間體檢。除此之外,還要做到:

加強營養
營養不良的寶寶食慾較差,胃容量有限,只要求多進食是不現實的,會導致寶寶反感、厭食,建議少量多餐,每日大約進食6次,早餐、早點心、午餐、下午點心、晚餐、睡眠前點心。1歲內以奶爲主,約700cc /日,1歲後減爲300cc/日。
寶寶身體不適、食慾不好時,可以適量補充維生素、礦物質,但不必每天補充。不可以給寶寶吃補品,因爲其中可能含有的激素等會刺激寶寶提早發育成熟、體重加速,造成矮胖。

重視護理
衣著過厚過熱,易導致汗多,引發呼吸道感染、食慾減退等。被褥過厚過熱,可導致寶寶多汗、易翻身、睡眠不安等,同樣易引發受涼、食慾減退等。因此,應少穿衣,少蓋被,維持皮膚乾燥、光滑的狀態。

適量運動
戶外陽光照射及遊戲活動,可提高身體新陳代謝,促進食慾,但運動至微汗即可。


肥胖症寶寶的預防

寶寶出生後前3個月每月增重如超過1000克,屬體重增加過快。任何年齡,按身高測體重大於標準10%以上,可給予爸媽警告,說明體重增加過快或寶寶已超重,有發生肥胖的傾向。如果身高增加,活動正常,要限制體重增加,每增加0.5公分身高,體重不能超過2公斤。

飲食控制
1.控制高熱量食物攝入,減少油、脂肪、糖等的攝入。母乳餵養寶寶至少4個月,4~6月開始添加副食品,寶寶的代謝快慢不同,可根據體格發育情況,在正常範圍內讓寶寶順其自然選擇進食的多少,不必按“規定”過度餵食。
2.保證蛋白質的補充,並以1~2g/體重(Kg)爲適量,選擇瘦肉、魚、蝦、豆製品等作爲補充蛋白質的來源。
3.提供多種食品種類:避免長期高熱量食物,大寶寶可以適當選用粗糧製品,1~2次/周,保證主食數量,避免以肉類代替主食或因饑餓吃進過多零食。

行爲指導
1.推薦咀嚼療法:由於從開始進食至飽腹感(飽食中樞興奮)産生至少需要15分鐘,如果進食過快,在短時間攝入大量食物,但仍無飽腹感産生,因而繼續進食而導致過量進食。咀嚼療法的目的是使寶寶放慢進食速度,如果每口食物咀嚼20次再咽下,15分鐘後,飽腹感産生,則進食就不會過量。選擇高纖維蔬菜及帶骨、帶殼的食物,也有助於咀嚼及減慢進食速度。
2.記體重日記:準備健康秤一台,每日早晚各稱體重一次,記錄在體重日記表中,使寶寶瞭解體重的變化,有助於自我監督。

運動指導
1.運動專案:快走、慢跑、騎腳踏車、跳繩、游泳等能堅持的專案。
2.運動強度:中等強度,微出汗,心律小於160次/分鐘。
3.運動時間:20~30分鐘/次,每周2~3次。

心理指導
1.不必過分嚴格限制某些食物,如寶寶特別喜愛糖果、霜淇淋等,可在控制總熱量的基礎上,減少其他食物攝入,適當給予。如果過分限制,會導致寶寶對該食品渴望,易發生暴飲暴食。
2.全家參與:全家改變飲食、生活、運動習慣,不單純針對寶寶一人,要切合實際,不爲減肥而減肥,持之以恒成爲習慣。


各類食品攝取量

自由進食:血糖生成指數低或熱量低,可自由進食,如蔬菜、白煮或清蒸的魚蝦、低甜度水果,如文旦、生香蕉等。
適量進食:血糖生成指數中等或熱量中等,適量進食,如粗糧雜糧、紅燒精肉或牛肉、一般水果如蘋果、草莓、熟透的香蕉等。
限制進食:血糖生成指數高或熱量高,限制進食,如精白米麵製品、油炸食品、奶油蛋糕、甜飲料、含脂肪過高的濃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