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迦四岁生日会

文 / 計才芳  
專家 / 虞樂萍(兒科醫生) 



有一種疾病是因為媽媽和寶寶的血型不相合所引起的,那就是「新生兒溶血病」。當寶寶在出生後被醫生告知得了溶血病,相信會讓爸媽緊張萬分,其實絕大多數的溶血病,只要給予積極治療,就可以有效控制住病情。


莉莉的血型是極特殊的RH陰性,因此,在懷孕過程中,醫師特別留意她的懷孕狀況及胎兒的生長發育,擔心有可能會發生血型不合的新生兒溶血病,所幸,這是莉莉的第一胎,發生機率較低,而且在醫師細心照顧,順利生下健康寶寶。


母親與寶寶血型不合

母嬰血型不合的溶血病以RH和ABO 這兩個系統血型不合最為常見,其中,RH溶血病常發生在母親為RH陰性而父親為RH陽性的例子中。不過,在我國,RH陰性的人數只佔人口的0.3%,遠比歐洲白人少,因此,發生RH陰陽不合的機率並不高。

而ABO溶血病則是較多見,如
果孕前知道母親是O型血時,而準爸爸又是A、B或AB型血中的一種,加上如果檢查出孕媽咪的抗A/B抗體數值高的話,醫生就要留意孕媽咪的狀況,以防寶寶有可能會發生溶血病。

RH溶血病易出現在第二胎

新生兒溶血病中的RH溶血病多發生在第二胎之後,而且隨著胎次的增多,發生的危險指數也就越高。這是因為RH陰性媽媽經過第一胎生產時,胎兒和母親的血液加以混合,胎兒生下來之後,母親的身上就留下了抗體,如果第二胎胎兒又是RH陽性,那麼這些留在母親體內的抗體就可能通過胎盤影響到第二胎的胎兒健康,而造成胎兒溶血、貧血、水腫,甚至死亡。

因此,如果母親知道自己是RH陰性時,要按時檢查抗體的指數,並留意胎兒有無水腫,懷孕中如有出血、流產,或生產後,均需在72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此外,生產時最好有 RH陰性血液備用。

ABO溶血病可能發生在第一胎

相對於RH溶血病,ABO溶血病的發生則與胎次無關,第一胎即可能發病。其中絕大多數寶寶是在出生以後顯現出病症的,由於每個寶寶體質的不同,他們表現出來的症狀也輕重不一。



血型可分為A、B、O、AB,而A型血不能輸給B型血的人,這是因為血液裡有不同的抗體及抗原,會引起相互排斥。而O型血母親的身體中沒有血型A或B的抗原,而A、B型血的媽媽則分別有A、B抗原,AB型血的媽媽身體內則兩者都有。

如果母親是O型血,而剛好父親是A型或B型或AB型,而新生兒又是A或B型時,母親體內的抗體可能會引起寶寶體內的紅血球破壞,造成溶血現象,引起不同程度的新生兒黃疸,稱為病理性黃疸。

當新生寶寶出現ABO溶血病的黃疸症狀時,可使用照光治療來消退黃疸,一旦寶寶的皮膚黃疸現象有所消退,可停止光療。


溶血病的臨床表現

在國內RH陰性血型的問題不多,但是如果發生血型不合的溶血問題時,往往又比ABO血型不合嚴重的多。

*皮膚與白眼珠部分明顯發黃,常於出生後24小時內或第2天出現,48小時內迅速加重。
*血清膽紅素濃度急劇上昇超過15mg/dl,甚至達20mg/dl以上。
*輕重不等貧血,嚴重者可引起心力衰竭,全身浮腫。
*嚴重時可能肝脾腫大。
*嗜睡、無法進食、抽搐等。
*嚴重病例可能死亡。


RH陰性的人數在國內的比例極低,因此,一般人無須過於擔心這個問題,ABO血型問題,醫療上也能做有效的控制及治療,所以,做好常規的產檢對孕媽咪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