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动物园教育游

文 / 都薇、計才芳  
專家 / 沈理笑(小兒科醫師) 




現代人都知道,母乳是嬰幼兒最佳的營養食物來源,因此,大多數的媽媽都想以母乳來哺餵寶寶,但在哺餵的過程中總會碰到一些操作的問題,現在就讓專家來教媽媽解決之道,讓你成功哺餵母乳!


Part1 哺餵母乳好處多多

母乳是寶寶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媽媽不要輕易放棄哺餵母乳的機會。有一些媽媽因為擔心哺乳會帶來負面的影響,例如麻煩、胸部變形等,而刻意不哺乳,這是非常可惜的做法。因為,母乳哺育不但是每位媽媽的天職,也是保證寶寶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坊間各種乳製品都將母乳視為最高標準,可見母乳的重要性。

營養豐富、好吸收
母乳所含的營養物質為寶寶的成長提供了強勁的動力。母乳中的蛋白質容易吸收,雖然含量只有牛乳的三分之一左右,但主要是最優質的乳清蛋白成分,具有易消化吸收、含有多量的人體必需胺基酸,且蛋白凝塊小,容易消化。而牛乳中主要的蛋白質為酪蛋白,在胃酸的作用下,會形成凝塊而不易消化。

牛磺酸、B-胡蘿蔔素含量高
母乳中的牛磺酸含量明顯高於其他乳製品,可幫助脂肪的消化吸收,有助寶寶中樞神經系統及視網膜的發育。此外母乳含有豐富的B-胡蘿蔔素,可轉換為維生素A,對寶寶的視覺發展十分重要。


減少消化道疾病
母乳中含有較多的乳糖,能促使乳酸桿菌繁殖,抑制大腸桿菌的生長,減少消化道疾病的發生。此外,母乳中的不飽和脂肪酸高,有利於寶寶的生長發育。

礦物質適量
母乳中的礦物質適量,有利於消化且母乳的鈣磷比例恰當,鈣容易吸收,因此喝母乳的寶寶在補充維生素D後,佝僂病的發病率大大降低。此外,母乳中鐵吸收率高達50%,而牛乳只有10%,所以喝母乳的寶寶也不容易出現貧血。

增強抵抗力
母乳尤其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質如分泌型IgA,能保護寶寶減少腸道和呼吸道的感染。另外,母乳中含有的乳鐵蛋白、乳清強易、巨嗜細胞等也具有較強的抗感染作用,能減少寶寶生病的機會。母乳中維生素A、E及C的含量高,寶寶所需的各種維生素除維生素D外,大多可以從母乳中獲得。

方便又經濟
母乳安全無虞,無致病菌,溫度適宜,哺餵方便又經濟,也不容易導致寶寶過敏,甚至可以降低過敏問題的發生,這都是一般配方奶粉所沒有的優點。

有利寶寶健康
母乳哺餵時母嬰親密接觸,使寶寶得到心理上的滿足,有利於寶寶的心理健康,使母子間的情感更緊密。




對媽媽的好處也很多
母乳哺餵可促進媽媽的子宮收縮,有利於產後恢復。而且,哺乳的媽媽比不哺乳的媽媽患乳腺癌的幾率要少得多。更重要的是,哺餵母乳能幫媽媽消耗熱量,快速恢復身材。


Part2 哺餵母乳常見的問題

以下針對幾個媽媽放棄母乳哺餵的主要原因,結合實際生活中的常見事例,介紹解決的方法。


一、擔心奶水是否充足

「沒有奶水,奶水不足」是媽媽們最擔心的問題。此外,還有些媽媽會擔心母乳顏色和成分與配方奶不相同,不知道營養方面是否充足。

Case1:乳房剛開始有奶水時,感覺奶水顏色很黃,是否能夠繼續哺乳?

A:這是初乳,請不要擔心,安心餵奶吧!初乳是呈現黃色油質感,在產後最初3~5天內出現,可讓寶寶獲得寶貴的免疫抗體。隨著媽媽哺乳次數的增多及哺乳量的增大,奶水顏色才會變成通常所見的透明且稀薄的白色。初乳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千萬不可浪費了。

Case 2:到了餵奶時間,可是沒有脹奶的感覺,該怎麼辦?

A:這表明餵奶已經進入了規律的階段。很多媽媽都煩惱沒有脹奶是否表示母乳不足,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剛生完寶寶後,媽媽會有乳房膨脹的感覺,但一段時間後這種感覺就會消失,只要寶寶規律吸吮,乳房深處有自然湧出的感覺,就表明乳腺通暢且餵奶已經進入了正常的軌道。最好養成哭了或肚子餓了才餵奶的規律,三個月左右的寶寶大多可建立出規律性,但也可能因人而異。請重複進行哭了或肚子餓了才餵奶的習慣,因為,寶寶吸吮乳頭造成的刺激會讓媽媽體內分泌乳激素而產生母乳,所以,形成「被吸吮產生母乳」的規律是非常重要的。


Case 3:母乳中為什麼混有少許血液?

A:乳頭受傷是最主要的原因。當媽媽餵奶時乳頭如果被寶寶弄傷,有時母乳中就會混有少許血液,碰到這種狀況仍可以繼續哺乳,若是寶寶不喜歡這種味道,就改用另一側的乳房餵奶。如果乳頭流血的情況持續一週以上,最好去醫院就診。

Case 4:判斷母乳是否不足的標準是什麼?

A:如果一天尿濕約6~8片尿布,奶量就應該是足夠的了,因為,小孩也和大人一樣喝多尿多,如果他能夠固定喝奶且喝奶之後可以持續1~2小時不哭鬧(排除想睡、便便等因素),就表示母乳是足夠的,媽媽不用太擔心。

Case 5:我每次給寶寶餵奶要花上將近1個小時的時間,實在很累,請問怎樣做才能讓寶寶吃飽又避免花費很長的時間?

A:餵奶時間最好控制在20~40分鐘以內,因為母乳消化很快,隔不久媽媽又要餵奶了,會非常辛苦。寶寶一般在開始階段即可吃到大部分奶水,所以,固定控制餵奶時間,例如30分左右就停止是不會餓到寶寶的。而且,餵奶時要避免周遭事物的干擾,讓寶寶專心喝奶,一段時間之後,寶寶就會養成合理的喝奶時間。

Case 6:我的奶水看起來很稀,和奶粉調出來的顏色不大一樣,我擔心奶水養分不足?

A:這是錯誤的觀念。基本上每個媽媽的奶水成分都差不多,而且母乳通常看起來比較稀且清清的,但母乳裡的蛋白質、免疫因子等含量很高,而且最容易為寶寶吸收消化,所以,哺餵母乳是最好的選擇。

母乳充足的特徵:
1天喝奶7次以上。
1天小便6次以上。
體重增加的標準是1天平均15g~30g。


寶寶、媽媽的餵奶配合建議

經常喝奶,感覺母乳不足
建議:
*餵奶間隔不要超過3小時以上。
*寶寶經常喝奶,母乳就會增加。
*媽媽放鬆心情,安心餵乳,可多喝一些發乳食物。

喝奶量少,感覺母乳不足
建議:
*增加餵奶次數。
*做乳房熱敷及按摩可能會改善。
*可多喝一些發乳食物。

喝奶量少,母乳過多經常脹奶
建議:
*餵奶前擠掉少量母乳。
*配合寶寶需要時再餵奶。

喝奶已有規律,脹奶時間和寶寶哭鬧的時間吻合
建議:
*餵奶之後脹奶感消失,同時也餵飽寶寶的話,恭喜您,您和寶寶已經進入哺餵配合的最佳階段嘍!


二、有關媽媽乳房的問題

基本上,無論何種形狀的乳頭都能夠餵奶,這點請放心。現在讓我們來解決受傷、疼痛、脹奶等大多數媽媽都曾有過的乳房煩惱。

Case 1:乳頭受傷,疼痛時該如何照料?

A:如果疼痛較輕可以繼續餵奶,此外,哺乳後敞開胸罩幾分鐘或擠一些奶水塗在乳頭上,都會讓乳頭得到休息,疼痛也會減少,同時,哺餵時儘量不要讓寶寶咬到乳頭,而要把整個乳暈都放入寶寶的口中。

Case 2:乳房中即使發現硬塊也能繼續餵奶嗎?

A:剩餘的母乳積存在乳腺中,就會形成硬塊。最有效的消除方法就是改變抱寶寶的方式,從各個方向讓寶寶吸吮。另外,可請媽媽教室的護理人員教導如何按摩硬塊的方式。

Case 3:乳房脹痛是乳腺炎嗎?

A:乳房有明顯的膨脹感且伴隨著疼痛和發燒的話可能是乳腺炎。如果出現紅腫但沒有發燒時,可以一邊冷卻疼痛處一邊繼續餵奶;如果是高燒加疼痛的話就要儘快就診。

Case 4:乳頭形狀不好,餵奶效果會不會有影響?

A:乳頭被吸吮的過程中,會改變成容易吸吮的形狀。媽媽乳頭的形狀,寶寶是否能夠喝得很順暢都是因人而異的。一般乳頭的形狀短小、凹陷、扁平等等通常被認為不易吸吮,但由於在被吸吮的過程中,乳頭很可能會改變成容易吸吮的形狀,所以媽媽也不要太擔心,若真的達不到很好的吸奶效果,可請護理人員加以指導。

Case 5:寶寶長牙了,他在喝奶時喜歡咬我的乳頭,非常痛,請問該怎樣才能糾正寶寶的這種習慣?

A:可以試試使用乳頭保護器,它可以保護媽媽乳頭不被寶寶咬到,不過請注意,不要讓寶寶把乳頭保護器拿來當固齒器玩哦。或是當寶寶咬你時,立即以手指壓不要讓寶寶把乳頭保護器拿來當固齒器玩哦。或是當寶寶咬你時,立即以手指壓入其嘴內,使其嘴巴張開,並一再告訴他以後不可如此。


寶寶、媽媽乳房吸吮建議

寶寶善於吸吮(積極吸吮,含住大部分乳暈,嘴唇像鴨子一樣張開),母親乳頭長度適中,乳頭、乳暈部位柔軟
建議:
*非常合格,只要脹奶時間盡可能和寶寶哭鬧的時間吻合即可。

寶寶不善吸吮(只是銜著乳頭前端吸吮,吸吮能力差),母親乳頭長度適中,乳頭、乳暈部位柔軟
建議:
*刺激寶寶的下唇讓他張大嘴巴,儘量含住乳暈部位。

寶寶善於吸吮,母親乳頭短小、凹陷、扁平,乳頭、乳圈部位稍硬
建議:
*若餵奶次數多且順利則不用太擔心。

寶寶不善吸吮,母親乳頭短小、凹陷、扁平,乳頭、乳圈部位稍硬
建議:
*請護理人員指導乳頭照料的方法。


三、寶寶或媽媽生病了,真苦惱!

寶寶吐奶或是碰到媽媽生病了,此時,到底該不該繼續哺餵,又該如何哺餵?就讓我們來告訴你。

Case 1:餵奶之後偶爾會吐奶,有必要而擔心嗎?

A:如果體重增加正常的話就不用擔心。由於寶寶胃入口(賁門部)的禁閉性很弱,因此有時會有餵奶後嘔吐的情況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賁門部的肌肉逐漸緊縮,嘔吐的狀況自然會好轉。只要,體重增加正常就不用擔心,但若多次發生像噴水似的厲害嘔吐情況,就要馬上就診。

Case 2:寶寶發燒生病時該怎麼辦?

A:如果餵奶一如往常的話就沒有問題,即使寶寶出現發燒、腹瀉、嘔吐等症狀,也可以和往常一樣餵奶。除非完全不喝奶,其他東西也不吃,就要去小兒科就診,如果寶寶患口腔炎而不能吸吮的話,可試著用湯匙餵母奶。

Case 3:寶寶退燒後的胃口變得很差,不肯喝母奶。請問該怎麼做才能讓他恢復到生病前正常的奶量?

A:寶寶發燒會引起胃口下降,如同大人剛生病結束時,通常食慾也不太好,因此,要恢復寶寶的奶量,你可以採用漸進的方式。首先要注意寶寶是否有脫水的現象,如不肯喝奶,嘴巴又乾燥脫皮的話,可以用棉花棒沾水塗在寶寶的嘴唇上。奶量採逐漸加量,慢慢回到原先的量,切忌在寶寶病中強迫進食。


Case 4:體重沒什麼增加,怎麼辦才好呢?

A:只要符合兒童手冊上的標準就不用擔心,母乳寶寶在一開始體重增加的速度可能比較慢,媽媽不要太擔心,並且繼續堅持母乳哺餵,以後就會發現寶寶其實長得很健康。

Case 5:餵奶期間絕對禁止抽煙嗎?

A:吸煙的負面影響相當大,所以絕對要禁煙!香煙中的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引起血液滯留,而奶水中也會含有尼古丁。此外,即使只是吸二手煙,寶寶也容易引發哮喘等疾病,家人一定要避免在有寶寶的房間裡吸煙。

Case 6:工作之後,也能繼續餵母奶嗎?
A:若公司條件允許最好持續餵母乳,媽媽平時可以將母乳收集起來放在冰箱,再交給保母以奶瓶裝母乳來餵寶寶,只要堅持一段時間,媽媽就會覺得擠奶很順手。

Case 7:由於吃藥暫時中斷餵奶之後,感覺沒有脹奶,該怎麼辦?
A:由於中斷餵奶而造成乳頭沒有被吸吮的刺激,也許乳房一開始不太能夠分泌出乳汁,只要繼續讓寶寶吸吮,就會再次分泌出乳汁。只要寶寶每次吸吮乳頭都有新鮮的乳汁分泌,即使沒有脹奶的感覺也沒有關係。


Part3 順利哺餵母乳的竅門

0~1個月 家人多協助,媽媽有信心
重複進行「一哭就餵奶」的過程,即使夜間也不例外。在母乳哺餵的過程中,媽媽最好和寶寶一起醒著、一起睡覺;爸爸和家人要幫忙承擔家務,讓媽媽在身體及心理沒負擔的情況下,全心輕鬆哺餵是很重要的原則,而且盡可能不要讓寶寶喝配方奶粉,以免寶寶抗拒不肯喝母奶。

1~3個月 建立餵奶規律性
餵奶間隔因人而異,一旦進入正常軌道之後,媽媽的精神狀態也會隨之改善。一般來說,餵奶如果間隔4~5小時以上的話,乳腺容易堵塞,因此盡可能每隔3小時以及夜間至少餵奶一次。兩個月之後可以根據寶寶的食量將餵奶間隔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

3個月~斷奶 瞭解寶寶的喝奶習性
寶寶是屬於一次喝到飽可以撐很久,還是少量多餐型,全賴媽媽平時的觀察及注意。媽媽要學習分得清寶寶哭的時候是否真的需要餵奶或只是想找人玩。當餵奶間隔趨於穩定的時候,就不用在拘泥於1天餵7次的次數,而是在寶寶真的想要喝奶的時候才餵奶。

而如果寶寶喝奶的時候喜歡邊吃邊玩易分心,弄得大人很,,可以換一個安靜的環境,讓寶寶減少外界的干擾,同時,如果寶寶喜歡在喝奶的時候玩東西,也可以讓他拿一個固定的玩具把玩。


Part4 我該使用配方奶粉嗎?

此部分要探討的是配方奶粉與母乳之間的關係。如果媽媽和寶寶生病時,而產生母乳不足,無法哺餵母乳時,配方奶粉可以是一個好幫手,實在沒有辦法餵母乳,媽媽也無需感到自卑。

母乳哺餵的好處我們前面已經說了非常多,相信媽媽也都了解了。如果你無法哺餵母乳,或是哺餵母乳的過程真的不順利,只要餵奶時用心抱著寶寶,即使是使用配方奶哺餵也能傳遞媽媽對孩子的疼愛之情。必要的時候,配方奶粉可做為照顧幼兒的助手。

判斷方法1:綜合判斷是否奶水不足
如果寶寶1天喝奶7次以上;1天小便6次以上;體重增加的標準是1天平均15g~30g。即使偶爾會寶寶哭鬧,媽媽也不用太擔心,除非明顯查覺寶寶沒有喝飽,才考慮是否補充配方奶粉。

判斷方法2:先母乳為主,配方奶為輔
原則上,如果母乳已經喝過且感覺足夠時,就不需要哺餵配方奶,若是擔心寶寶吃不夠,再補充配方奶也是可以的。如果補充配方奶之後出現煩躁、容易便秘等症狀,還是盡量以母乳為主。

但要注意配方奶的份量增加過多,寶寶會因為吃飽而不願意吃母乳,餵母乳的時間就會偏離正常,一旦乳頭刺激不足就會減少奶量分泌,反而造成母乳哺餵困難,因此,母乳與配方奶的比例要拿捏控制好。

判斷方法3:媽媽不能哺餵母乳時
當媽媽碰到某些可能通過母乳讓寶寶感染的疾病(如成人T細胞白血病、愛滋病)時,用配方奶哺餵是防止感染的最佳方式;此外,媽媽由於乳腺癌而切除乳房,或者擔心因餵奶而使媽媽病情惡化,以及少數無法分泌母乳的體質等,就有必要以配方奶讓寶寶取得足夠的營養。

判斷方法4:寶寶有特別疾病
只有極少數的先天代謝異常的幼兒,不適合母乳哺餵,這些寶寶即使使用配方奶粉都需要特殊的奶粉,至於其他正常幼兒或是早產兒、唇顎裂寶寶都可以哺餵母乳,如果唇顎裂情況嚴重,亦可使用專用奶瓶奶嘴,以母乳哺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