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七岁生日会

文 / 計才芳  

 

爬行對寶寶來說,非常重要,專家們都提倡要多讓寶寶爬行,現在就讓我們來教你如何讓寶寶勇往前爬的方法。


爬是寶寶生長發育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階段,它處於「坐」和「走」之間,是寶寶開拓視野、認識世界的好方法,同時,又鍛鍊了寶寶的肢體,讓寶寶的大肌肉發育處於良好的發展狀態。
練習爬行不但輪流鍛鍊了寶寶四肢的耐力,而且能增強小腦的平衡與反應聯繫,這種聯繫對寶寶日後學習言語和閱讀也會有良好的影響。


爬行的進展

大多數寶寶在6~7個月就開始有爬的欲望,這個時候寶寶的爬行動作還非常笨拙,多半是腹部貼著地面或床面,匍匐爬行,靠著腹部的蠕動和四肢不規則地劃動,往往不是向前而是向後退,或者在原地轉動。

隨著每天堅持不懈的爬行訓練,一般到8、9個月時寶寶的爬行動作就優美多了,發展成為標準的四肢爬行,也就是用手和膝蓋爬行。

每日的爬行訓練可鍛鍊寶寶的臂部和腿部的肌肉,最後發展為兩臂和兩腳都伸直,用手和腳爬行的模樣。


寶寶爬行好處多


有些爸媽以為爬行是寶寶自然而然的事情,不注意創造條件讓寶寶早點學爬和多爬,甚至覺得不會爬就直接走路也沒關係,其實這對寶寶來說會是成長路上的一大遺憾。

1.完善平衡協調功能
爬行時寶寶必須把頭、頸抬起來,胸腹離地,用四肢支撐身體的重量。這不僅使手、腳、胸、腹、背、手臂和腿的肌肉得到鍛鍊而逐步發達起來,而且爬行是全身的動作,必須靠手腳運動協調才能爬得好、爬得快,所以也使寶寶身體的平衡協調功能得到完善發展,從而為以後站立、行走、跳躍打下良好基礎。

2.刺激大腦更聰明
寶寶學會爬行以後,擴大了視野和接觸範圍,通過運用視覺、聽覺和觸覺等感官刺激了大腦,促進各方面的協調,對大腦的發育和智力的開發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3.寶寶吃更多睡更香
爬行還能提高寶寶的新陳代謝,有助於身體的生長發育。爬行,對寶寶來說可謂是一項劇烈的運動,能量消耗較大,這種活動與坐著相比,能量消耗要多上1倍,比躺著要多兩倍。由於身體能量消耗增多,寶寶就吃得多、睡得香,身體也長得快、長得結實。


幫助寶寶爬行的方法

寶寶開始爬行時,往往掌控不了自己的方向,眼看著想要的玩具離自己越來越遠,不是覺得莫名其妙,就是急得哇哇叫。要幫寶寶向前爬,爸媽可以選擇以下的方法。

1.推腳掌助寶寶一臂之力
讓寶寶俯臥,媽媽在前面放一個會叫或會響的玩具如小鴨子、小熊打鼓等,吸引寶寶的注意,並不停地說:「寶寶,小鴨子叫了(或小熊敲鼓了),快來拿啊!」
爸爸則在身後用手掌推著寶寶的雙腳掌,使其借助爸爸的力量向前移動身體拿到玩具,以後可以逐漸減少幫助,訓練寶寶自己爬。

2.毛巾派上用場
開始爬行時寶寶可能很費力,腹部無法離地,爸媽可用一條毛巾放在他的腹部,然後用毛巾提起寶寶腹部,讓他練習手及膝爬行,漸漸地上下肢協調越來越好,可以自行靈活地向前爬行了。

3.雙手上陣幫助寶寶爬行
爸媽也可以用雙手代替毛巾托住寶寶的胸腹部。一開始可能要完全托住胸腹部,讓寶寶有機會活動他的雙手雙腿,但別讓寶寶的手腳整個騰空哦;等寶寶懂得彎起膝蓋,爸媽就可以略微放下寶寶的身體,讓寶寶自己用力向前爬;漸漸地,爸媽就可以象徵性地把雙手托在寶寶腋下,寶寶會感覺到爸媽手的存在且不會向後,而能夠奮力向前進。


爬行的注意事項

*寶寶一般能夠翻身自如後,就會準備學爬,開始他只能趴著玩但不能向前爬,或者是在原地扭轉及向後退,此時爸媽可以有意識地教寶寶練習爬。
*此外,爬行場所要注意,首先要有一個適合爬行的場地,如一個大床或地板,鋪上席子、毯子或地墊,要平整乾淨,若是床則不能太軟。
*別在寶寶剛喝完奶或吃飽食物之後進行爬行訓練。
*此外,練習爬行時,在寶寶前方放置色彩鮮豔的玩具,這是不可少的哦。


爬行Q&A

問:我家寶寶9個多月了,還不太會爬,要緊嗎?這和衣服穿太多有關係嗎?
答:這是有可能的,因為寶寶在開始學習爬行的時候,如果碰到的天氣是冬天,衣服穿得過於厚重,手腳無法伸展,就會造成爬行慢,甚至不會爬行的現象。爸媽可以將家裡的空調開到合適的溫度,在不造成寶寶感冒的前提下,適當減少寶寶的衣物,讓寶寶可以自由活動,寶寶可以更快學會爬。

問:我的寶寶會爬,但他是向後爬!有這樣的爬姿嗎?
答:剛開始學爬的寶寶出現向後爬的情況是正常的。因為寶寶的協調能力還沒有發育完全,他還不能嫺熟地運用自己的四肢,特別是後肢,一開始他會使用雙臂的力量,但兩腿卻沒跟上配合,結果當然就把自己撐向後面啦。

寶寶的爬姿有很多種,有踮著腳爬、匍匐爬、橫著爬、用膝蓋爬行、拖著一條腿側身爬等等,這些都是正常的。

問:我的寶寶現在14個月大,沒有學爬就直接走路了,我聽說讓寶寶爬行好處很多,那我的寶寶現在學爬還可以嗎?

答:寶寶沒有爬過就直接步入走的階段是可以的。雖然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發牙」,但也有很多寶寶並沒有按照這樣的規律發育,因為還是有個體差異。

寶寶直接走路,並不影響寶寶的智力發展,只是從大動作發育這方面來說,可能會相對刺激少一些。

問:我的寶寶已經11個月,快滿周歲了,雖然他也有爬行,但是他更喜歡站立,扶著東西蹣跚走動,只要把他放成爬行的姿勢,他會表示不滿及生氣,還要讓他學爬嗎?

答:快滿周歲的寶寶,其實更喜歡的是學走路,因為寶寶的發育進程就是如此,爬一般是寶寶6~7個月時喜歡做的事情。順其自然比較好,如果寶寶不樂意爬而想走,那就讓他走吧。等寶寶坐下來,看到喜歡的東東,說不定又會想要爬著過去拿。

問:我看到鄰家寶寶已經到了爬的月齡,他爬得很快,但是他的膝蓋卻因為爬行而長出繭來,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

答:可以給寶寶的膝蓋套上護套,讓寶寶的柔嫩皮膚不至於因為摩擦而長繭,這種護膝套市面上有販售,爸媽也可以自己做一個。護膝套在秋冬季節還可以有保暖效果。

有些爸媽會因為擔心寶寶爬行時擦傷皮膚,而刻意減少或不讓寶寶爬行,這也是不對的,爸媽應該儘量放手讓寶寶爬行,但同時不要忘記做好安全防範措施。

問:我的寶寶9個月了,比較胖,健康檢查時已經超過百分比的最大生長指數,是不是會影響到他的爬行?

答:有可能。如果寶寶的體重超過標準的話,一些本應該達到的行為動作就有可能做不到或者做起來比較困難比如爬行,或是其他一些動作如站起、站、下蹲取物等也是如此。

9個月的寶寶應該已經開始爬行了,建議對寶寶進行體重管理,使寶寶不要過於肥胖,同時幫寶寶做一些體操,協助寶寶健康成長,讓寶寶順利爬行。

問:我想早點訓練寶寶爬行好不好?

答:按照寶寶成長的規律來訓練比較好。不知道你的寶寶多大了,如果還只有四、五個月,那就不要太急於訓練,以免寶寶的下肢因為過早進行不合年齡的活動,而影響日後的生長發育。到了六、七個月的時候,如果寶寶表現出爬的慾望,再對寶寶進行訓練也不遲,這樣的訓練效果也會很明顯。

問:爬是不是會讓寶寶長胖一些?我的寶寶比較瘦小,我想讓他多爬爬,這樣是否就可以鍛鍊得胖一些?

答:不一定,寶寶是否長得胖是由遺傳、飲食、運動、睡眠、情緒等多種因素造成的。爬行可以讓寶寶的肢體靈活度加強,但不一定會讓寶寶由瘦小變得高壯,只可能讓寶寶透過爬行肢體更強壯。

問:爸媽在寶寶爬行的時候應該要注意些什麼?

答:8、9個月的寶寶一旦學會了獨立爬行,爬行就成了他們最喜愛的活動,他會在家裡的床上、地板上、沙發上甚至角落到處爬來爬去。這時,做爸媽的可千萬要注意寶寶爬行時的安全和衛生。

.家裏的佈置要重新審視,地板要打掃乾淨,鋪上席子、地毯或地墊之類的東西。
.傢俱的尖角要用海綿或布包起來或套上護套,藥品也不要放在他能抓到的地方。
.室內電線、電源開關、插座、臺燈等電器,要放在寶寶摸不到的地方。如果有不用的插口,應當用絕緣材料將它們塞好、封上。
.窗戶應有護欄,或者使床遠離窗戶,防止寶寶爬上窗臺。
.熱的湯、飯菜上桌後,不要讓他接近或爬上桌子。放在桌上的熱水瓶、茶具、花盆等儘量讓寶寶摸不著,以及注意是否會扯下桌布發生危險。
.不要讓寶寶爬完之後,用髒髒的小手直接拿東西吃。
.寶寶爬來爬去時,爸媽最好在一旁看護,防止寶寶發生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