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泳池水好凉快哦!

文 / 俞嵐、陳黎  


 

除了吃喝、玩耍外,睡覺就是寶寶幸福的生活內容之一。白天怎麼睡、晚上怎麼睡?睡在什麼地方?每個寶寶睡覺的方式、姿勢都各有不同。媽媽們也一直在考慮怎樣的睡覺環境是最好的;如何讓寶寶有更好的睡眠品質,一起來探討吧。


小寶寶們的人氣睡法

同屋不同床既可以不用顧慮因為自己睡熟而壓到寶寶,也可以很方便地照顧到寶寶,深受許多媽媽的歡迎。

隨著寶寶月齡的變化,各種睡覺派別漸漸增多。而變化的時期,多半是寶寶喜歡爬行坐下、東摸西摸,動作非常活躍的7個月到1歲。

不管如何變化,能夠容易地照料寶寶、讓寶寶更好睡覺都是媽媽們的主要考慮。


嬰兒床派的睡法



資料:UU 小王子 5個月

UU媽咪是名副其實的「嬰兒床派」,她認為男孩子從小就要培養獨立的性格,讓UU一個人睡嬰兒床就是訓練這種性格的方法之一。所以,晚上UU一個人睡在小房間的嬰兒床,保母睡在旁邊的沙發床上。

現在UU睡覺還比較乖,當寶寶會爬上爬下或者不願再睡嬰兒床的時候,睡覺的方式肯定是要發生變化的。而UU媽媽很快就要面臨這個問題。

至於UU白天一般小睡兩次,睡覺的時間比較規律。白天時,UU寶寶就睡在原本保母晚上睡的沙發床上,由照顧UU的保母在一旁看護。比起有欄杆、有時還掛著床圍的嬰兒床,睡在沙發床上視野比較開闊,寶寶醒來之後,可以看到更多的地方,沒有視線上的阻礙;因為沙發床地方大,對於漸漸好動的寶寶來說,活動起來也比較舒展。更重要的是,睡在相對比較低的沙發床上,保母的視線也沒有嬰兒床床欄、床圍的阻礙,可以一眼就看到寶寶的情況,照顧起來比較方便。


資料:張嘉年 小王子 6個月




害怕壓到寶寶是張嘉年媽媽讓他睡嬰兒床的主要原因。隨著月齡的改變,寶寶睡覺的方式是否也要進行改變?張嘉年媽媽對此也有自己的考慮,當寶寶會爬以後,可以先將嬰兒床放低,防止寶寶跌落。再大一點就讓寶寶睡自己的小床,最好是那種組合式兒童傢俱,小床連著寶寶的書桌。

張嘉年白天要小睡兩~三次,次數視每次睡覺時間的長短而定。現在寶寶白天和晚上基本都睡嬰兒床,和外婆同一個房間。午睡的時候偶爾也和媽媽一起睡一下大床;晚上的時候,就把嬰兒床拉到外婆的大床旁邊,外婆好照顧寶寶。

對付晚上寶寶踢被子,家人也有方法,就是給他穿肚兜,小肚兜把小肚子包了起來就不怕著涼,有時也用小毛巾把肚子圍一圈。


阿平 小王子 11個半月 

因為晚上要起來喝奶,剛生下來的頭3個月阿平是和媽媽一起睡的。後來寶寶習慣改變,晚上不再喝奶,媽媽就讓寶寶自己睡嬰兒床。阿平媽媽認為小寶寶睡嬰兒床比較安全、睡得比較踏實,寶寶自己睡嬰兒床也不會影響到爸爸媽媽的睡眠。
寶寶會做的動作越來越多,特別是會爬了以後嬰兒床就不怎麼安全了,為了防止寶寶跌落,阿平媽媽就把可以升降的嬰兒床床面降低到同地面差不多的高度。這樣寶寶就可以很安全地睡覺了。阿平媽媽認為把嬰兒床放在大床旁邊應該算是寶寶和媽媽一起睡的一種變化形式,因為其實寶寶並沒有離開媽媽睡覺。


川字型派的睡法


資料:雯雯 小公主 7個月

雯雯在7個月前也是自己睡嬰兒床,嬰兒床放在爸媽大床靠媽媽那邊,和媽媽睡在一頭,同樣也是典型的「同室不同床」的睡法。

隨著雯雯月齡的增長,會翻身、自己攀爬嬰兒床的圍欄之後,睡覺也變得越來越不安分,睡著後踢被子、在床上打轉,爸媽開始擔心雯雯會自己從嬰兒床爬出來而跌落受傷。

於是媽媽決定,讓雯雯和自己還有爸爸一起打地鋪,雯雯睡在中間,演變成典型的「川字型」睡法,雯雯晚上一般比爸媽早睡覺,睡在地上可以防止雯雯睡著從床上摔下去。

後來,雯雯媽媽又想到另一個既可以3人都睡大床,又可以防止寶寶跌下床去的方法,就是在哄雯雯睡著後,在她身體的周圍放置比她稍微高一些的墊子或棉被,這樣她翻身時就會受到阻礙,而不至於朝一個方向越翻越遠而滾落了。等爸媽上床睡覺後,再把這些墊子、棉被撤走。


資料:周維辰 小公主 8個月 

和阿平一樣,前3個月為了餵奶方便,辰辰是和媽媽一起睡。後來媽媽因為又要開始工作了,辰辰就睡在嬰兒床,和照顧她的外婆一起睡同一個房間,但辰辰晚上還要喝母乳,媽媽會在睡前事先擠好母奶備用。到了5個月的時候,辰辰白天就不肯睡嬰兒床了,而是睡在爸媽的大床上。

自己會翻身、打轉、爬以後,則是睡在外公和外婆當中的。寶寶睡相霸道,和寶寶一起睡覺的大人必須十分小心,所以媽媽有點擔心大人會壓到寶寶,而且睡在旁邊的大人會不會搶奪了寶寶需要的新鮮空氣呢?媽媽又有新的擔憂。


資料:Johnny 小王子 1歲6個月

Johnny自打去年夏天生了一次病,Johnny媽擔心他再著涼,就把他放在大床上同睡,直到如今Johnny都是睡在大床上的。Johnny媽也曾試著讓他回到同一間房間的小床上,無奈Johnny每睡到半夜就哭醒過來,為了不打擾鄰居的休息,也讓全家有個好睡眠,每次都只好妥協,讓他睡回大床上,一放到大床上,Johnny就可以立刻睡著。只是,爸爸媽媽就只好分擠在寶寶的兩邊了。


寶寶睡覺招數推薦

我們發現有不少寶寶白天和晚上睡覺的地方是不一樣的,但對於月齡比較小的寶寶來說,白天睡覺的地方最好是媽媽或者其他大人目光可以到達的地方。

月齡小的寶寶,可以選擇在安全性和衛生性方面都可以放心的嬰兒床,但嬰兒床需要一定的放置空間。另外,為了防止撞傷,可以在嬰兒床的柵欄周圍綁上毛巾或者鋪上床圍作為保護。

晚上可以把嬰兒床拉到媽媽或者其他照顧寶寶的大人的床旁邊,這樣就可以方便照顧寶寶,例如給寶寶餵奶、喝水。


怎麼睡才更好

其實不管是嬰兒床派或是川字型派,爸媽都還是有些擔心,例如睡嬰兒床的寶寶隨著月齡的增大,不願再睡嬰兒床,喜歡睡爸媽的大床;而爸媽擔心越來越好動的寶寶爬出嬰兒床跌落下來。

而選擇川字型睡法的爸媽,又會擔心川字型睡法會讓寶寶吸進爸媽呼出的廢氣,對健康生長不利。或是一不小心壓傷寶寶可就糟糕了。

到底有沒有一種能讓寶寶既有一定的活動空間、能夠呼吸到新鮮空氣,又能讓爸媽方便照顧到寶寶,能夠給予寶寶一定的心理安全感的睡法呢?


「變化」睡法推薦

可以在大床旁邊放置小床(或單人床),小床一邊靠牆,一邊挨著媽媽。小床讓寶寶有一定的空間和一定的獨立感,可以舒展地活動手腳,不像在嬰兒床裡,視線和活動範圍都受到不小的限制,也不像川字型睡法那樣,寶寶要與爸媽搶奪新鮮空氣。

另外,寶寶也可以在心理上得到一定的安全和安定感,畢竟媽媽就睡在自己的身邊。對於那些已經形成習慣,一定要黏著爸媽睡的川字型睡法的寶寶,這種方法也不失為一種變通,循序漸進培養寶寶的獨立性。

一邊靠牆,一邊挨著媽媽,也可以防止寶寶滾落。如果沒有辦法一邊靠牆,可以在寶寶經常會翻身的那一邊放置一些靠墊或搬來一個大衣櫃當牆面,以防滾落。小床挨著媽媽,媽媽只要伸出手,就可以照顧寶寶。等到寶寶3~5歲,再和寶寶分房而睡,讓寶寶真正獨睡。


睡覺小道具

1.睡袋:為了防止寶寶踢被子而著涼,很多寶寶都使用睡袋睡覺。隨著季節的變化,睡袋的質地、薄厚也因此有所變化。
2.毛巾或者枕巾:枕頭很容易就被寶寶的口水或汗水弄髒,可以用浴室用的毛巾或者枕巾墊著,經常換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