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万华行

文 / 計才芳   



手指、衣服、木頭……哇,怎麼寶寶什麼東西都要拿來放在嘴裡嚐嚐啊?這些東西真的好吃嗎?


寶寶喜歡咬什麼?

寶寶啃咬的物品有很多,就讓我們來看看,你家寶寶是否也是啃咬一族。

手指頭
這是寶寶最喜歡吃的,因為它近在咫尺,隨時想吃就只要舉起小手,立刻手到擒來。

衣服、毛巾
這也是寶寶喜歡的物品之一,扯扯衣服、拉拉褲管,衣服就到嘴邊了。甚至寶寶睡覺會有寢具、毛巾,也可能拿來吃一下是什麼味道,而平時撐著沙發站起來的時候,你發現他又再和沙發來個親密接觸了。


要是不小心讓寶寶拿到了紙或書本,你就等著看寶寶把紙撕成小片,再塞入口中或是乾脆整本書拿起來舔一舔,把書本沾滿口水。

木頭傢俱
你家寶寶對傢俱感興趣嗎?別看他嬌嬌嫩嫩的,轉眼間就用他的小牙齒開始咬起傢俱,沒兩下傢俱就留下齒痕了。

塑膠玩具
塑膠製品好吃嗎?寶寶可不管,反是拿到手的玩具、杯子、湯匙,全都咬得十分起勁。

其他特別的東西
稍不注意爸媽身上如耳朵、肩膀、手臂等處,是不是有時也會給寶寶狠狠來上一口呢?被寶寶咬可是很痛的,不小心被咬一個包,包準你疼得不得了。


對付啃咬一族的對策



想要減少寶寶見了就咬還是有一些小方法的,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如何來對付啃咬一族。

餵飽他
寶寶有時候四處咬,可能是因為肚子餓了,所以,吃飯時間讓寶寶吃飽一點,啃咬的現象就會大為減輕。

轉移注意力
如果寶寶吃飽後,還是喜歡咬東西,爸媽可以用逗引的方法,將寶寶的注意力轉移。例如扮一個鬼臉、講一個笑話、玩捉迷藏的遊戲、唱一首寶寶愛聽的歌等。
如果寶寶是咬在爸媽身上,那只有先把寶寶抱開一點,緩解身上的疼痛,然後再想辦法啦。

固齒器
這也是轉移注意力的一種方法。市面上有很多專門給長牙期寶寶用的固齒器產品,款式多多,爸媽可以選擇寶寶喜歡的樣式。回家之後,在冰箱裡冰一下,效果更好。

禁止啃咬
有些爸媽不喜歡寶寶啃咬,每當寶寶開始有啃咬的動作時,爸媽必定會將寶寶抱起來或是將寶寶手中的物品拿開。有時候,寶寶會因此而哭叫,此時,趕緊拿出別的玩具來吸引他,也是一個方法。


寶寶為什麼喜歡啃咬?

*在長牙期,寶寶因為牙齒的萌出,牙床腫脹,會想咬東西來減少疼痛;或是口水分泌特別多,牙肉會癢,所以什麼東西都要放到嘴裡咬。
*寶寶喜歡用嘴去探索周圍世界,這也是0~1歲口腔期的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