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迦的运动会

文 / 金國壯 

 
 

主動運動對新生兒的健康、智力發展、心理發育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可是新生兒肌肉力量弱小,神經肌肉聯繫還不暢通,無法克服重力主動完成大動作。而利用水的浮力抵消重力,讓寶寶自由地浮在水面上,就可以獲得主動活動的自由。


由於胎兒生活在羊水的環境中,不用肺呼吸,所以新生寶寶在水中具有憋氣的本能,利用這種本能寶寶可以比較容易地學會游泳。因此,游泳是新生兒進行主動運動的首選。

幫助寶寶游泳,我們可以這樣進行:


一、熟悉水性

讓寶寶瞭解水的特性,適應水的環境,喜歡水中環境,寶寶出生1週後即可開始。

洗澡
寶寶洗澡時水多放一些,讓寶寶有浮起來的感覺。

用浮板練習漂浮
給寶寶做一個
救生浮板(圖1)讓寶寶依靠浮板浮在水面上。經常做體操的寶寶比較容易在水中主動地活動手、腳。
也可以用圍在脖子上的救生圈(圖2)。這種救生圈有利於寶寶手、腳在水中活動,但寶寶在水中身體處於垂直狀況,與人體正常的游泳體位差異比較大。

水中蹬腿
爸媽把寶寶兩腿彎曲頂在游泳池壁上(圖3),稍停;寶寶就會做出蹬腿動作,這時爸媽用手輕拉救生浮板(圖4),使寶寶感覺蹬腿的效果。

水中站立、行走
爸媽雙手托住寶寶腋下,幫助寶寶向前走動,可起到熟悉水性的作用。該動作也是學走路的方法之一,可在寶寶3~4個月時練習(圖5)。如果爸媽本身不了解如何教導寶寶學游泳,水中的活動內容盡量為嬉水遊戲,大概到此階段為止。



二、練習悶水

寶寶學會游泳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而且需要爸媽有一定的教學能力,最好可找專門的嬰兒游泳教練來指導,這裡介紹的是游泳教練會教寶寶學游泳的關鍵技術—悶水。

由於寶寶的頭部和身體的比例比較大,因此他們不可能像爸媽那樣抬著頭進行蛙泳,他們游泳時必須把頭浸入水中,所以寶寶要先學會悶水。


頭部澆水練習閉嘴
一手托寶寶,一手盛少許水從寶寶頭上淋下去,看寶寶是否有閉嘴動作(圖6),如果有,就說明他在屏氣了。接下來在每次淋水前教練發出“1-2-3”的口令,並多盛些水從寶寶頭上淋下去,經過一週練習後,就可以給寶寶悶水了。

身體進入水中
悶水前先把寶寶身體沉入水中,水位至下巴(圖7)。

完全入水
在“1-2-3”的口令後,馬上把寶寶的頭部沉入水中(圖8)。
開始時1秒後即讓寶寶頭部出水,寶寶習慣之後,可逐漸增加至5秒左右。寶寶出生2個月內就可以做,3~4個月後寶寶水中屏氣本能消退,再做就困難一些。
如果爸媽本身不太會游泳或沒有教學能力,可帶寶寶多接近水,喜歡水的感覺,如果寶寶適應的很好,不妨尋找專業的教練來教寶寶學會游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