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玩转Ikea

文 / 計才芳   



留一份臍帶血,給寶寶一個保障。不過,當時沒想到或是沒機會留下臍帶血的媽媽,其實也不用過於懊惱與擔心。


現在很流行臍帶血的儲存,因爲臍帶是聯結母嬰的生命線,它在整個孕期爲寶寶的順利成長輸送養分,稱得上是「生命補給線」。在寶寶出生的那一刻,爲寶寶儲存下臍帶血,以備將來不時之需,讓寶寶在今後成長日子多一份安心。


如何選擇臍帶血銀行



目前臍帶血銀行,除了私人自用儲存銀行外,也有幾家公益捐贈的銀行,由於,臍帶血的應用多半還在人體試驗階段,因此,家長可以考慮將臍帶血捐給公益單位做為研究之用。因此,沒有留下寶寶臍帶血的媽媽們也不用太過擔心。

如果要選擇儲存私人的臍帶血,應該先了解臍帶血銀行的口碑及設備、作業流程、費用等,同時要留意合約內容,以確保儲存的實用性及安全性。


臍帶血的應

臍帶血中的造血幹細胞可以用來治療多種血液系統疾病和免疫系統疾病,而且因爲臍帶血來自寶寶本身,所以產生排斥反應的可能性也會降到很低。

但是寶寶罹患此類疾病的幾率其實很低,所以媽媽不用整天提心吊膽,生怕寶寶會遇上此病。加上,目前臍帶血是屬於未來醫學的層面,醫界相當看好臍帶血以後可以帶來的助益,不過,當下還是有很多疾病都在人體試驗階段,尚未應用在實際病患身上,所以,家長對於臍帶血不需要存著過度預期的心理。


異體配對率高

雖然自供臍帶血的排斥反應很少,但是從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異體臍帶血的配對成功率要大大好於骨髓移植。所以,沒有儲存臍帶血的媽媽也不要太過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