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马仑山高气爽

文 / 俞嵐   



母奶或配方奶是6個月內寶寶的主食,6~12個月又進入奶與副食品的交接期,讓我們來看看各種與「奶」有關的觀念,同時還要告訴你如何在進入副食品時期,讓寶寶達到飲食均衡的技巧。


0~6個月餵奶基本觀念





寶寶奶量充足的表現

◎精神狀態:寶寶醒的時候安穩、情緒好;睡時香甜。
◎便便情況:一整天有6次以上透明帶黃色的小便;一天2~3次形狀良好的軟便。
◎體重指標:寶寶四個月時體重約出
生時體重的兩倍;滿六個月,男寶寶體重大約有7~9.5公斤,女寶寶大約6.5~8.5公斤。


母奶是寶寶食物的第一選擇

理由一:母乳是完美的食物
母乳含有嬰兒前6個月需要的所有營養,而且容易消化,正是嬰兒所需。

理由二:天然的最好
母乳新鮮,冷熱合適。不同階段的乳汁適合不同年齡的嬰兒需要。配方奶都是以母乳成分為指標所製作的。

理由三:寶寶身強體健
初乳是新生兒第一針預防針。母乳可促進嬰兒免疫系統與腦部最好發展。母乳能降低寶寶感染。

理由四:母親健康
寶寶吸吮是最佳的子宮收縮劑。母親因親自哺餵寶寶,看著寶寶一天天健康成長而獲得心理上及精神上的回饋。


母乳與配方奶之間的平衝

很多媽媽會為自己奶水少而擔心不已,不過,建議媽媽不要過早給寶寶添加配方奶粉,因為只有在寶寶勤奮地吮吸下,母乳才會越來越多。

配方奶沒有母乳那


麼容易消化,因此,寶寶沒那麼快餓,更不會努力地去吸媽媽的母奶了,而且不少配方奶味道比母奶重,寶寶很容易貪戀香甜而抗拒其實對自己更有好處的母奶。

如果奶水實在太少,寶寶因為餓而哭鬧,可以每餐少量添加30~40毫升的配方奶,不過還是盡量要讓寶寶多吮吸乳頭,以刺激媽媽分泌奶水。


進入厭奶期

有些寶寶在4~6個月時會有一段厭奶期,但奶仍是6個月內寶寶的主食和飲料,所以還是要想想辦法增加奶量。

這階段的寶寶對新東西特別感興趣,可能愛吃副食品而不太愛喝奶;也有可能因為媽媽準備去上班,寶寶無法直接喝母乳而拒奶;有些則是因為乳牙萌出,牙齦難受而不愛吃東西。媽媽可以注意一下原因再想辦法。

可以把兩餐喝奶的時間間隔拉長,等到寶寶餓了再給寶寶喝。另外,可以先餵奶再給寶寶吃副食品。或是暫時先以副食品取代喝奶,日後再把奶加進來。

每個寶寶對新食物適應能力各不相同,媽媽要有寬容心和忍耐力,不要因為寶寶不喝奶或不肯吃副食品而放任不管,因為用牙齦咀嚼副食品可以促進長牙和口腔運動。在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最初階段,不要勉強寶寶馬上接受新食物,實在不想吃可以過兩天再試餵,以免造成寶寶對新食物的抗拒心理,相信在多次嘗試後寶寶就會接受。


正確的斷奶觀念

有些媽媽以為斷奶,就是不用再喝奶,只要多吃副食品就可以了,這是錯誤的觀念,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喝母乳至少要喝到6個月。而「斷奶」是指停掉母乳,改喝配方奶或成長奶粉,而不是指連牛奶也不喝了。1歲以內斷母乳的寶寶,基本上還必須以配方奶粉為輔助項目,因為乳製品是蛋白質和鈣質的最優質的來源。

其實,上班並不等於就要斷奶,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採用混合餵養的方式,盡量讓寶寶可以吃母乳到1歲~1歲半。

想要斷奶時也不要匆忙斷奶,或是採用立即斷奶的方式,可以嘗試逐步斷奶的做法。媽媽可以把奶水擠出來,請保母裝在奶瓶裡給寶寶喝,然後逐步用配方奶換掉母乳,下班以後多陪伴寶寶,在斷奶的過程中要給寶寶更多關愛。

利用長假來斷奶是很好的方法,因為媽媽不用上班,白天可以一直陪伴在寶寶身邊,在這段時間內,還可以讓以後白天接替媽媽照顧寶寶的大人多和寶寶接觸,建立感情,這樣也不會讓寶寶在媽媽上班後無法適應。


不同月齡的每日參考奶量

月齡 每日參考奶量
4個月 700~1000ml
6個月 800~900ml
9個月 800ml
12個月 600ml
18個月 400ml


小叮嚀

母乳冷凍可以保存3個月左右,媽媽可以在每袋冷凍的母乳上寫上時間的標籤,以做到先存的先吃。要吃前可以將母乳從冷凍箱放到冷藏層解凍,冷凍母乳的營養成分、免疫成分都不會發生改變,但一定要放在熱水裡隔水加熱,微波爐加熱或瓦斯爐直接加熱會破壞母乳中的成分。已經解凍的母乳一定要全部吃完,不能再次存回冷凍庫喔。有了這些知識,媽媽上班後寶寶也能夠吃母乳了。


寶寶體重過重怎麼辦?

有的媽媽表示,每餐都是按照奶粉罐上說明的量來餵奶,可是寶寶體重還是偏重,很擔心把寶寶養成「米其林」寶寶。

有些配方奶罐上說明的每餐參考奶量會偏高,可以按照100~150ml/每公斤體重總量給寶寶分餐餵奶。(例如4公斤寶寶,每天建議的總奶量為400~600ml)
體重比標準體重高太多的寶寶,每餐奶量可適當減少,例如每天總奶量定在體重×100~120ml左右,而體重低的寶寶則可提高的奶量,可以將每天總奶量定為體重×150ml。

每天總奶量不要太過度,也不需餵得太密集,大約3~4小時餵一次即可,奶粉也要依照建議來沖泡,不要沖得太濃或太淡。如果太濃蛋白質攝入過多,不僅會讓寶寶變成「米其林」般的肥胖寶寶,還會引起便秘、消化不良。

已經習慣每餐喝很多奶,不喝到足量就要哭吵的寶寶,可以在餵奶前餵20~30ml的水,讓他先有些飽足感。


奶是6個月內寶寶的主食和飲料,無論是純母乳哺餵、人工哺餵,還是混合哺餵,相信都有各種關於寶寶喝奶的問題想了解,下面針對幾項典型情況,為媽媽建立餵奶的基本觀念。


新生兒寶寶怎麼吃?

因為媽媽餵奶還不夠熟練、寶寶胃容量小所以吃得也少,在剛出生階段一天要餵10多次的媽媽不在少數。當寶寶0~1個月時,原則上是哭的時候(排除尿濕、不舒服原因)就要餵奶,但寶寶滿月以後,哺餵開始進入正常軌道,只要媽媽奶水充足,寶寶吃一頓母乳應可維持1個半小時到2個半小時。如果是喝配方奶,大約3~4小時餵一次。

如果寶寶喝奶時愛喝不喝、吃一會玩一會或者打盹,因為這樣每次喝的量太少而要喝很多次的話,可以輕輕捏捏寶寶的小臉蛋,提醒寶寶認真喝奶,讓他充分吮吸。

如果寶寶還常常哭著要喝奶的話,有可能是媽媽的奶水不足,可考慮適當補充配方奶,或媽媽本身努力多喝一些發奶食物。


6~12個月副食品添加基本觀念

正確添加副食品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和健康都是很重要的,給寶寶吃得過於精細、讓寶寶攝入過多的蛋白質、錯過寶寶訓練咀嚼的口腔運動能力的關鍵期,是媽媽們常犯的幾項錯誤。

添加副食品的重要性
1.添加副食品是為寶寶以後能像成人一樣達到一日三餐的飲食準備。
2.吃副食品可以豐富寶寶的味覺,讓寶寶以後對各種口味都具備接受能力,不會挑食、偏食而影響營養攝取。
3.此外,豐富寶寶的口腔觸覺,用小匙來餵寶寶會讓寶寶產生很不同的口腔觸覺,並能訓練咀嚼能力的學習,促進長牙、口腔發育,讓消化系統發育完善。
4.副食品可補充母乳或配方奶中不足的營養成分,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更多需求。

4~6個月是添加副食品的好時機,當然,不能只單純地從月齡上判斷是否應該給寶寶添加副食品。一般來說,配方奶的寶寶要比母乳和混合餵養的寶寶早些添加,如果有過敏問題的寶寶,則建議添加副食品的時間,可等到六個月之後,以減少過敏的可能性。


副食品添加的種類、順序、時間

在添加副食品的準備階段,大約是寶寶4個月左右,可以在兩餐奶當中,用小匙餵寶寶喝點蔬菜汁和果汁,用小匙而不用奶瓶可豐富寶寶的觸覺,促進口腔運動。
因為寶寶偏好甜味,可以先添加蔬菜汁,以免寶寶愛上了甜的果汁後,讓他再吃蔬菜汁比較困難。果汁要稀釋一倍後再給寶寶喝,每次在30毫升左右,要注意酸度和甜度過高的果汁,寶寶喝了以後可能會腹瀉。

在4個月內,因為寶寶的消化系統還不完善,所以除了一些果汁水、蔬菜水外,不要給寶寶添加半固體的食物,特別是米粉之類的副食品,以免造成寶寶的消化不良,而影響正常喝奶。

從4個月開始就可以準備添加副食品了,量要從少到多,調製時從稀到稠,從流質到半固體、固體,最好每次只添加一種,為寶寶添加新食物時,要搭配寶寶吃慣了的原來食物,一種新食物的適應期在7天左右,如果寶寶沒有過敏反應就可以繼續添加新的食品。

食物種類可以先從蛋黃開始添加,接下來是米粉、麥粉、菜泥、果泥、肝泥、魚泥、肉泥,然後是稀飯、碎菜、爛飯,最後到了快一歲時才讓寶寶吃肉、吃菜、吃飯。
另外,建議可提供一歲大的寶寶每週一次肝類的食品。因為動物肝臟幾乎包辦了所有維生素,而且含鐵豐富。


副食品添加進階表

4~5個月 流質類食物,例如米粉、麥粉、蔬果泥、魚泥、肝泥、肉泥等泥類食品。

6月~8個月 給寶寶提供半固體糊狀食物;口腔能做有意識的咀嚼運動,是學「吃」關鍵期。

8~10個月 稠粥、碎菜、爛飯、爛麵條、蛋羹、肉末、嫩豆腐等。為了訓練咀嚼能力和口腔運動,可以提供寶寶一些饅頭片、小牙餅、蘋果片等讓寶寶用手抓著吃。
10月~12個月 讓寶寶訓練吃塊狀的食物,並嘗試讓他自己拿著吃,或用小叉子叉來吃。 



寶寶適合清淡飲食

4個月後給寶寶添加副食品,是為了擴大寶寶的味覺能力,如果一開始就吃口味重的食物就無法嚐出食物本身的味道,所以,先吃清淡些可以讓寶寶保持對各種味道的敏感性,以後比較不會偏食或挑食。

但也不是因此完全不調味,完全不放調味料會影響魚、肉、蛋、豆腐本身的美味,或讓寶寶覺得單調而無味,因此,可以視情況加少許鹽讓寶寶嚐到合宜的鹹味為宜。


攝入過多蛋白質造成「米其林」寶寶

為了讓寶寶快快長大,很多媽媽總是提供太多的魚、肉、蛋、奶、海鮮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這些食物確實能促進寶寶的發育,但一味地大量的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會減少其他營養素的攝入。

其實,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也是寶寶所必需的營養,現代的寶寶粗糧、蔬菜、水果都吃得很少,造成營養不均衡,不僅加重寶寶腎臟的負擔,還會讓寶寶變成肥胖的「米其林」寶寶,並引發便秘等情況。

因此,寶寶在攝取的內容物上應該要均衡,最好多吃蔬菜水果,保證膳食平衡才是健康的關鍵。


不要讓寶寶吃得過於精細

寶寶6個月開始就應該添加半固體的食物了,如果寶寶吃泥狀食物時間過長,吃得過於精細、膳食纖維缺乏,粗糧、蔬菜、水果吃的少是造成寶寶便秘的主要原因。

很多寶寶不喜歡吃蔬菜、水果,究其原因就是在6個月階段咀嚼訓練的關鍵期,沒有及時添加合適的副食品,或者一直只吃流質的食物,咀嚼能力、吞咽能力、口腔運動都太差而嚼不動、咽不下蔬菜水果。膳食纖維攝入太少,寶寶當然就會發生便秘和肥胖。


小叮嚀

◎9個月時,可以訓練寶寶用杯子喝水;讓寶寶模仿拿湯匙、叉子,練習手的功能。
◎1歲左右,可以讓寶寶學習吃飯,剛開始可能弄得一片狼籍,寶寶會用手抓飯或把食物舀掉了,但慢慢學習能力就會進步。
◎1歲開始,餵寶寶吃飯的時間最好在半小時內結束,如果寶寶不餓時不一定要逼他吃,讓他了解吃飯時間要專心吃飯,平時不要給予太多的零食,以免影響正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