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去运动松松筋

專家 / 陶世恩(奇哥公司副總經理) 



回想20、30年前,當時奶粉錢對父母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加上配方奶粉的購買也不是很普遍,因此,以前的寶寶也就是現在的父母親,幾乎各個都是喝母奶長大的,現代雙薪家庭增加,媽媽的身份多數從家庭主婦轉變為職業婦女,而且配方奶粉的選購非常便利,使得哺餵母乳的人數減少許多。


不過,這幾年來隨著母乳協會等單位的成立,大家開始注意到母乳的好處,於是,有越來越多的母親努力克服哺餵母乳的不便,嘗試讓寶寶成為幸福的母乳寶寶。

提起母乳的好,相信大家都知道,不但省錢、方便,對於寶寶的健康幫助也非常大,同時能增進母子之間的情感交流,所以,我希望所有的母親都能夠珍惜哺餵母乳的機會,不過,有許多母親會在哺乳時遇上一些困難,因此,建議新手媽媽提早準備幾項必備的產品,相信能讓媽媽哺餵時更加順利。


母乳媽咪必備的產品

一台吸乳器:吸乳器能夠協助媽媽把母乳吸出來儲存,或是緩解脹奶時不適,因此,準備一台方便的吸乳器是有必要的。

餵乳胸罩及哺乳外衣:有了方便開口設計的內衣及外衣,即使在公共場所,媽媽都可以隨時隨地直接餵奶,其實,哺育母乳是非常自然的天性,只要媽媽放開心胸,會發現沒有那麼困難。


溢乳墊:現在的溢乳墊不管在舒適及乾爽方面都有不錯的效果,媽媽挑選時可注重吸收力佳、透氣好、固定性強的產品。

儲存奶瓶組:媽咪擠出來的母奶,除了可以利用母乳儲存袋保存起來外,現在為了讓媽咪更便利,有些品牌推出奶瓶儲存的組合產品,可直接將奶水放在奶瓶中關好,等要餵奶時換上奶嘴即可,對媽咪來說也非常便利。

一歳後繼續餵母奶的好處
相信大家都知道一歲前哺餵母乳的重要性,其實,一歲之後如果可以繼續哺餵母乳,對寶寶仍有非常多的好處喔。
對嬰兒而言:1.對嬰兒口腔發育較好,有研究顯示有助於閱讀及語言能力的啟發。2.第二年的母奶仍有免疫性物質存在,餵母奶的嬰兒,生病的機率較小。3.當嬰兒疲倦、生氣及受傷時可以提供安慰。
對母親而言:1.餵母奶所刺激母體產生之荷爾蒙,能幫助母親情緒放鬆。2.研究證實肌膚接觸對孩子心理有重要影響。3.是一種即時、有效又方便安撫孩子的方式。



給配方奶媽咪的建議

為了讓忙碌的媽咪能更節省時間,現在嬰童用品廠商推出各式各樣全方位的哺育用品,針對配方奶寶寶,我會推薦媽咪可以選擇寬口徑的奶瓶,加上寬大的瓶身造型,可使媽咪沖泡奶粉時,不易灑出來,而且清洗上很方便,能避免奶漬的殘留。

另外,奶嘴的部分,媽咪可視寶寶的吸吮能力加以調整,並選擇類似母親乳頭的奶嘴,這對混合式(配方奶搭配母乳)哺餵的寶寶來說,可避免奶頭的混淆。

還要提醒媽咪奶嘴是屬於消耗品,如果奶嘴開口過大或奶垢不易清洗、流量不合適時,要記得適時更換。


利用工具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寶寶大約到了四~六個月左右,就要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建議家長可以購買一些安全的兒童餐具用品,例如軟質的刀叉、附有吸盤的餐碗,剛開始寶寶的動作一定是不熟練,可是有了多次練習的機會,不但能訓練寶寶的手部精細動作,同時培養寶寶自己吃東西的自理能力,這都是非常重要的成長過程。

另外,非常建議家長可以在寶寶能獨立坐時,就養成使用餐椅的習慣,如果寶寶從小沒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家長很快可能就要遇上吃飯時追在孩子身後、不專心、一頓飯一吃幾個鐘頭等等麻煩,相信這都是家長不願意樂見的情況。餐椅可以讓孩子知道坐上這張椅子就是吃飯的時間、地點,讓孩子無形中建立了吃飯的規律性,從小打下良好的飲食習慣對孩子的健康及生活秩序有非常大的幫助。

不過,家長應注意餐椅的安全性及實用性,孩子的成長很快速,能隨寶寶成長而調整的餐椅較為合適,此外,餐椅的穩固性也是家長不可忽略的選購重點。

為了防止寶寶的好奇心,使吃飯時間拉長,建議吃飯時間一到,就應關掉電視,必要時其他大人可以離開,讓寶寶坐在專屬的餐椅上,由照顧者協助寶寶專心吃飯。


寶寶健康成長帶給家長成就感

經由家長細心的照顧,寶寶的成長顯而易見,飲食與寶寶的健康可說是息息相關,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養成,寶寶自然身體健康,不易生病,不過,現代的媽媽工作非常忙碌,花在食物準備上的時間較為有限,因此,不妨多參考坊間副食品製作的書籍,並先將各種用具準備齊全,相信一段時間練習後,你就能掌握寶寶的飲食規律及喜好,為他製作出營養又好吃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