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道衛(Josh McDowell)

麥道衛(Josh McDowell) 


  
不久之前,我收到一位基督徒爸爸的來信,說他和妻子一直都在努力做好父母,又是一間健康教會的會友,又常以自己的兒女為榮,但他最近發現了長女的秘密,粉碎了他們的世界。
  
這位爸爸形容他的女兒是漂亮的少女,今明一直以來都不算很受男孩子歡迎。最近她與一名足球隊的男孩約會,很快就與那男孩了生了性關係,之後還性情大變,在整隊足球隊員之間周旋。當爸爸發覺時,她已經跟全隊隊員上過床。
  
這位痛苦的爸爸說:「他們把我心愛的女兒傳來傳去,把她當"駐隊女友"」!
  
這真是父母的噩夢,沒有父親能容忍自己的子女隨便搞婚前性關係,沒有父親能接受子女對婚姻不忠。
  
我們該如何避免這種噩夢發生在生活中?如何令兒女在男女關係上,較易作出明智的選擇?我們可以怎樣做?可以從哪裡得幫助?你又如何幫助孩子?

爸爸因素

爸爸擁有最早及最好的機會,他可以塑造孩子的性觀念及行為。根據研究,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可見於三方面:

  
爸爸的同在
  
艾德的研究發現:「出生於70至80年代的孩子,半數以上在成長期都只有母親照顧。人口調查數據顯示,1994年,美國境內約1630萬的兒童生活在單親(母親)家庭裡,其中40%在一年內沒有見過穩自己的父親。」原來父親是否在家是孩子的性觀念和行為的一大決定因素。在本書的第一章中,我曾引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沒有父親在家的少女,發生婚前性行為的機會比與父母同住的少女高出六成。」父親不在家的影響,從男孩身上也明顯可見。印第安納大學的研究員標寧咸指出,沒有父親同住的男孩,傾向從電視和電影裡的短暫男女關係,學習怎樣做男人。
  
爸爸的關注
  
安達信在他的著作裡指出,有人調查訪問了七千名在無上裝和脫衣舞夜總會工作的女子,發覺除了經濟原因之外,「大部分受訪者選擇這工作的部分原因,是要得到男性的注意,因為她們童年時得不到父親的注意。」安達信認為女性若得不到父親的關注,會影響她們的性行為。
  
爸爸的親近
  


我的事奉機構曾在1987和1994年作了兩項調查研究,都顯示與父親有親密關係的少男少女,較少亂搞男女關係或濫交。許多不同的研究報告都發現,青少年與父親的健康關係,是他們會不會有婚前性行為的關鍵因素。   

第三個最大影響

上述三個因素缺一不可,否則父親就只能在幾個影響孩子性觀念的因素中,被拋離第三。
  
朋輩的壓力
  
青少年人受朋輩影響最大,而我們的年輕人對自我價值、性關係、自我身分及接納有自己的看法。作家馬田曾在一本書內提及以下的真人真事:
  
一名16歲少女被轉介去見輔導員,她講述自己13歲那年失身的經歷:「我厭煩聽朋友談他們的性經驗,我只想自己體會。所以在一個舞會中,我直到一個最迷人的傢伙面前,問他要不要跟我干那事。」於是兩人進入一個房間,這無知的小女孩就這樣失去貞操。少女繼續對輔導員說:「和我期望的相差太遠了,但起碼我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可以和朋友大談性經驗。」
  
朋輩對青少年的性行為構成壓力,如果這少年人沒有或缺少上述三項為父因素,影響就會更大。一項調查顯示,一千名青少年中有760人會尋找性經驗以免被大夥拒諸圈外。在孩子的社交圈子或學位裡,朋輩的壓力能令青少年人在性經驗上"爭勝",這是可怕的事實。   

傳媒的訊息

1987年全國的青少年研究發現,朋輩最能影響青少年人對性愛的態度。但朋輩又受甚麼的影響呢?大部分青少年不是從父親、或教會、或學校得到他們的性知識,他們獲得性知識的途徑來自電視、電影、流行音樂和流行的書刊,而這些媒介越來越膚淺及露骨。
  
1、電視:這媒體是影響信主青少年性觀念最大者。你只需想想以下的實況就會明白原因何在。一名未上學的幼兒平均花在看電視的時間,要比一名大學生花在功課上的時間更多。據調查所得,學前兒童平均每週收看電視足足20小時,小學生則看了22小時,當孩子18歲時,他花在電視上的時間要比上學的時間還多,只有睡眠的時間比看電視的時間多。另一研究指出,當青少年中學畢業時,他一共花了22000個小時看電視,而上學的時間隻及一半。
  
2、音樂:當孩子讀完初中時,孩子平均聽了10500個小時的搖滾音樂,比他們上學的總時間數只高出500小時,青少年往往過分受大眾媒體的影響,今天他們與成年人的親身接觸越來越少,相比之下,同伴及傳媒吹捧出來的偶像,就對青少年人的思想行為影響最大。
  
3、電影及光盤:大部分的青少年從媒體的虛構故事中得到性觀念,他們不知道縱情愛欲背後的代價,他們甚至要付出沉重代價時才後悔莫及。有一位少女這樣描述她的經歷:
  
電影和劇集從來不提婚外情和婚前性行為的後果,對悲痛及心碎一點也不擔,我糊里糊塗做了不知後果的錯事,也就受了我一生人中最大的痛苦,做大手術、患癌症、家庭破碎和經常失業的痛苦,比起要忘記一段與已婚男子的愛欲關係的痛苦,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這段話令我心痛也令我吃驚,我因此決定要使我的孩子能抗拒朋輩的壓力,和傳媒的錯誤信息。我也立定主意,我不要做孩子的第三個最大的影響,我要成為孩子在性觀念和行為上的最大影響。
  
我要做個令孩子明白神對性愛有何看法的爸爸,我要我的孩子對性有健康的態度,我要和他們談論性和聖潔,又要裝備他們在青少年期抗拒壓力和引誘。我這個父親要賦予孩子能力,叫他們把性愛留給配偶,並且要一生對配偶忠貞。
  
我要做個像我天父一樣的爸爸。   

純潔的典範

神透過聖經教導他的子民要保持純潔,他的律例清楚表明:在性事上不潔「即在婚姻以性行為」是大錯:
  
「就是禁戒祭偶像......和姦淫。」(徒15:29上)
  
「你們要逃避淫行......。」(林前6:18上)
  
「我們也不要行姦淫......。」(林前10:8上)
  
「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在你們中間連題都不可方合聖徒體統。」(弗5:3)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欲......」(西3:5上)
  
「神的旨意,就是要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4:3)
  
神三番五次發出命令,他關註生活純潔之情,清楚易見。但有時我們只看見他的命令,卻忽略了他所視為寶貴的是什麼,神重視清潔無瑕疵的生活,他還不斷向他的百姓表達這一點,神命令要用純金建會幕,敬拜時要用純正的香,獻祭的祭牲要完好無病,他要求人清心見神(太5:8)所信的道要純潔無玷污(雅1:27)彼此交往,總要清清潔潔(提前5:2)
  
神的準則也顯露了神自己,我們的父親典範天父本身就是聖潔,「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一3:3)。狄維動如此描寫神的聖潔:
  
真神是與眾不同的,他與世上一切邪惡劃清界線。他有絕對的是非對錯,他的性格表現出他如何道德高超。與神相比,所有被造物都給比下去,他的心潔淨無瑕,雪白得如同發光一樣。正因為神是純潔的,人在性事上不潔就是冒犯神。當年大衛王與拔示巴鬧出婚外情,大衛後來懊悔了,向神認罪,說:「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詩51:4)。大衛難道不知道他犯罪連累了其它人嗎?他害死拔示巴的丈夫,神懲罰他,令他和拔示巴所生的嬰兒夭折,大衛都全忘記了嗎?不是,他只是承認了最基本的事實,就是他與拔示巴犯姦淫,這等於得罪那位頒布律法的神,因他所犯的罪違背了神的聖潔。
  
換言之,我們的父親典范清楚說明,不管現代文化、朋輩壓力和傳媒怎麼說,生活聖潔是美好的。天父要求人聖潔,因為他重視聖潔,他十分重視聖潔,因為他自己全然聖潔。
  
我也要做這樣的父親,我要我的孩子知道聖經是好的,我要孩子明白聖潔絕不羞恥或尷尬。我要孩子抗拒潮流,不為朋輩或傳媒所誤導。我要倚門他們知道我重視聖潔,正如我所學效的天父一樣。我還要他們知道聖潔的好處,還要效法我活出行為聖潔的標準。
  
這事知易行難,我本來辦不到,唯靠禱告及順服聖靈,聖靈就會配合我的努力,運用以下的策略成就這艱鉅的使命。
  
表達關注及親愛

我曾在美國一家大型教會開辦為期一周的營會,我個別輔導了42位初中及高中學生,最多人問的問題是:“我該拿我爸爸怎麼辦?”當我問他們是什麼意思,他們就會回答:“我爸爸從來不花時間在我身上""爸爸從不帶我外出""他從不跟我說話"或"我們從來不會一同做任何事。”當我問這42位少年人? ”你可以跟爸爸商談事情嗎?”只有一人答可以。
  
這群少年人就像許多人一樣,都渴望得到父親的關注及愛,這種"不滿足的愛"會影響父母和孩子,而且會造成惡性循環,下一代會更渴望得到父母的愛,渴求而不能得就後果堪憂。
  
你的孩子需要你的關注,我有時會到孩子的學校,接他們外出午餐,花半小時在附近散步或去吃冰淇淋,父母就可以表達對兒女關切之情,也清楚讓孩子知道他們在你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我的好友韋兆德關注孩子的方式很特別,當孩子年幼時,他會向孩子送禮物。
  
一個星期日的下午,我和家人一起吃過午飯,我向孩子宣布:“今天我要送你們每人一份禮物。”孩子的眼睛馬上亮起來,也充滿了期待。我繼續說:“我要給你們每人30分鐘,在這30分鐘內,你可以要求我為你做任何事。”孩子都高興尖叫起來,活像他們得到了一份包裝得很精美的禮物一般。
  
我問愛美要我做什麼,女兒說:“我要你帶我去散步。”於是我牽著女兒的手,到附近一帶散步,還停下來買了一杯冰淇淋給她。
  
我們半小時後回家,兒子祖彥要求和我在門前摔跤,於是父子倆在門前較量起來。
  
之後我問幼女珠兒,當年她還未讀幼稚園,她的心願就是:“我要和去後園,我要坐在你的膝上,你要給我講故事。”我於是抱著孩子講故事。
  
那個下午我體會到"時間禮物"對孩子的意義是多麼重大。如果父母熱烈地、慷慨地付出,就會得到豐厚的回報。
  
無論兒女的年齡多大,都需要父母的關注。我真心相信,父母經常擁抱十多歲的兒女,能鼓勵兒女保持純潔。擁抱孩子永不會嫌多,那怕你認為孩子已長大成人,他仍像小孩子喜歡在父母的懷裡嚐到愛的滋味。你可知道,簡簡單單的一個擁抱,頑皮的眨眨眼,微聲或用口型說句"我愛你",威力實在大得無比。
  
以開放的態度看待性

你若想孩子在尋求認識性事的過程中,從你身上學到健康的態度和行為,你必須和孩子保持溝通。
  
你和妻子是最先和最佳的人選。你們最能引領孩子步向完整又健康的個人發展。如果父母和孩子保持開放而下面的溝通,你對自己的性別安然接受的態度,必定為你們的親子關係添上色彩。你的兒子從你身上學會做個堂堂男子漢,也學會尊重和善待女性。他樂於接受自己的男性特質,因為他有一位最佳嚮導。你的女兒會自愛自重,珍惜自己女性的特質,因為你時常對她表達欣賞。她漸漸長大後,不容易受男人欺負,因為父親的權威和鍾愛保護著她,她學會與異性相處。
  
你對性的坦然談論,是你和子女親密關係的基礎。你可以從聖經中學習如何與子女討論個人純潔及性道德。箴言三至七章教導孩子,要聽從父母教誨關於兩性的事。聖經沒有告訴或命令父母要向子女"談情說性",因為聖經假設父母知道自己有這責任。身為你們父親的你,有沒有在這重要的一環,盡上教導兒女之責呢?
  
爸爸跟兒女談情說性時,首先要面對一個問題:如果為人父者對自己性別的特質有懷疑感到不安,這種負面的態度會傳達到兒女的身上。如果在父親成長的環境中,女人常受歧視,這種態度會影響女兒的自信心,也令她容易受到異性欺壓。如果你的父輩進行教導你,堂堂男子要剛強,寡言雙嚴肅,更不必理會他人的感受。你的兒子也會從中觀察,學會做一個這樣的男人。
  
但你以謹記,我們不要受制於過去負面的溝通模式,因為神的靈能釋放我們,更新我們的感受和態度。我們既已更新而變化,就能向兒女傳達生命中的愛和喜樂。
  
以神的標準作聖潔的模範

你的兒女若看見父親活出神聖潔的標準,他們就較容易培養聖潔的標準。父親恆常善待妻子,肯定她的女性特質,珍惜她為一生的伴侶,就能為孩子奠下根基,使他們培養出的情緒。父親要保守自己不沾染世界的錯誤性觀念,無論你手所做的,眼所見及耳所聽的,都要向兒女示範神的聖潔。
  
建立聖潔標準的其中一個最有效方法,就是讓孩子看見性愛健康的一面。許多父母思想保守,對性事難以啟齒,就令孩子覺得性愛是污穢的,連婚姻關係中的性愛也不可告人。但你若令孩子明白性愛是夫妻相愛的一部分,既美麗亦純潔,是神的計劃中夫妻可享受的健康關係。我和戴狄克合作的書,當中記錄了這故事:
  
狄克的太太家樂去了中西部主講一次婦女聚會,她離家約一星期後飛返聖地牙哥。她晚上才抵達,還要駕車回60里以外的家,所以狄克決定去機場接她。狄克的兩個兒子阿添和阿壯當時都是十多歲,狄克對兒子說:“孩子們,你們今晚獨自在家沒問題吧?有事情可以找住在附近的哥哥。我要去聖地牙哥接你們的媽媽,並會在那裡的酒店住一晚,明天才駕車回來。”
  
阿添望著父親咧嘴而笑,眨著頑皮的眼睛說:“爸爸,好好享受吧!。”
  
狄克的兒子明白,夫妻間的性愛美麗又純潔,在神的計劃中,婚姻關係中的性愛既健康又正常。
  
教導神純潔的標準

我的女兒15歲時,我終於可以做一件企盼多年的事,就是一連多次約會她。為求逼真,我先裝扮整齊,然後外出,在約好的時間回來接女兒。我完全當她是我約會的女伴,我為她開關車門,帶她上高雅的餐廳,又為她拉椅子,我和她大談她的興趣,飯後又按她的選擇找餘興節目。
  
每次約會完了,我就會向女兒解釋,我待她以禮以尊重,正是以後約會她的男伴所應做的。我後來也同樣約會了我的另兩個女兒。我的愛妻是兒子尚恩第一次約會的女伴,我先教導兒子要怎樣做,要怎樣體貼地待女伴,而當中要表達出愛意及敬意。
  
與兒女約會是教導神的聖潔標準的一個方法,我也會把握看電視或電影的機會,有時又會透過時事或親友的婚禮,與兒女討論純潔性愛的問題。我還試過用街上的塗鴉引起討論,解釋為什麼有些字眼不可取,因為這些用詞貶低了神所設計的美麗事物,我進而教導孩子,唯有在婚姻關係裡的性愛,才能達到神聖和純潔的境界。
  
與孩子分享聖潔的好處

你若要鼓勵孩子遵從神聖潔的標準,你先要與他們分享聖潔的好處(和不聖潔所招致的損失)。
  
我會把握每個機會讓孩子明白,走聖潔的道路必會得喜樂和滿足,不聖潔的生活只會招來失望與空虛。神訂下聖潔的標準能保護孩子不會未婚成孕,不會染上性病,但會使孩子心安理得。在性事上保持純潔的人不會對性愛失去安全感,也能建立夫妻間的互信。我和兒女分享婚前和婚姻關係裡的純潔,能建立無妻間的親密關係,又能保護雙方不受以下的負面情緒所害。這些因不忠而產生的情緒包括懷疑、失望、悲痛、壓力和空虛感等等。
  
不久之前,女兒靄婷對我說:“爸爸,謝謝你這樣愛我。”“為什麼這樣說呢?”我追問。
  
“因為你常教導我認識真理”,女兒毫不猶疑地答:“你和我談論性和性的後果,我認識的朋友中有許多人做出錯誤的選擇,因為他們從來不知道性事帶來的後果。”女兒還惋惜她朋友的父親,都沒有與他們討論生活聖潔的好處或放縱情慾的壞處。
  
身為人父,你和我有一個重大而神聖的責任,神託付我們教養兒女,要使他們明白神聖潔的標準,更要尊重及依從這標準。我們可怎樣完成這託付呢?首先要依靠聖靈的工作及能力,自己也要努力不懈,經常向兒女錶達關注和親愛,又要對有關性的事情保持開放的態度,以身作則遵行神聖潔的標準,更要把握每個機會分享生活聖潔的好處。
  
唯有當我們盡心竭力,加上神的幫助,我們的兒女才有能力抗拒朋輩、社會及體內荷爾蒙的催逼,在婚前保住童身。我們的兒女也會得到足夠的裝備,能發展及維繫健康又聖潔的性觀念,不會因錯誤的決定受痛苦及折磨,日後能對自己的配偶忠貞。
  
如此,我們和兒女就真正連結,我們就可以成為自己想做的好爸爸,也滿足了神對我們的要求。
  
反省、討論、實踐
  
1、兒女的朋輩如何影響他們對性的態度?傳媒的影響又如何?你的影響有多大?請切實作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請重溫作者在本章建議的5個策略,並評估你是否已成功地把聖潔的標準傳遞給兒女。請在下列的空位填上適當的答案,以作提醒:
  
a、經常b、有時c、從不
  
我______向兒女錶達關注及親愛。
我______對有關性的事情抱持開放態度。
我______以身作則活出聖潔的標準。
我______教導兒女聖潔的標準。
我______分享聖潔的好處及不聖潔的壞處。
  
3、以上有哪兩方面你希望能改進?請考慮改進的方法。請參考本章內的可行方法,並擬訂實行的計劃,盡快行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請在6星期之內,約會你每一個兒女兩次。你要定出計劃按兒女的喜好選擇活動,在約會時要專心一意,為孩子和自己締造一個極愉快的經驗。
  
計劃:
第一次約會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次約會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次約會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四次約會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