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孩子不聽話」一位父親說:「孩子頂嘴,叫他做他不做,一直要問問題。我要他聽我話,他就說,為什麼要聽我的?為什麼他不可以問問題?我說,不是不可以問問題,但是當我命令你做一件事的時候,你要聽我。」

這對父子的溝通有什麼問題呢?

他們不了解誰才有資格說:「你聽我的」。上次我們提到,只有設計者才知道他所設計的機械應該怎麼用,有什麼功能,要怎樣處理。聖經也給了我們不少科學可以左證的事實。譬如,聖經告訴我們創造者所造的一切生物都是各從其類,事實上,科學的觀察確是如此。魚生的一定是魚,鳥生的一定是鳥,爬蟲不會變成野獸,人不會演化成為猴子。又譬如:聖經三千年前已經描寫了「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的舊。」(詩一○二)

近代科學家確認了這事實,稱為熱力學第二定律。聖經還給我們其它科學可以觀察的事實,讓我們確實知道聖經介紹的上帝是創造宇宙者。


正因如此,我們也確實可以告訴兒女們,誰才有資格說:「你聽我的」。不是爸爸,不是媽媽,不是兒女,只有創造宇宙的那位。

這樣,我們就不應說:「我是你爸,我的命令你照做」。因為我們不是宇宙的設計者,哪裡知道宇宙的一切真理。因為我們的智能有限,所以我們也可能錯誤。我們應該說:「唯一不會錯的只有宇宙的創造者,祂有全部的真理全部的智能。祂是全能的。祂既造了宇宙,當然可以管理和醫治這宇宙。祂又是慈愛的,叫敬畏祂的人一無所缺,什麼好處都不缺(詩三十
四)。」我們全家都要聽從祂。

我們的小兒子在講座上說:「讓我告訴各位一個秘密,我們家裡,孩子不一定聽從父母。你可能會說:那是怎樣的家庭,孩子不聽話?我不知道你的爸媽怎樣,但我知道我的爸媽,他們有時候也會錯的,因此我們不能完全順從父母。我們家有個永遠不會錯的客觀標準,我們全家都順從這客觀的標準─宇宙的創造者。

因此,如果我們孩子離開了創造者的標準,我們的父母因為愛我們,不願我們受虧損,他們會很溫柔的幫助我們歸正。如果父母離開這標準,我們為兒女的也因愛他們的原固,很溫柔的幫助他們歸回正路。 」


現在,我們就曉得處理「第一頭疼」的秘方了。 「堅持己見,硬頸固執」。我們要教的是「堅持創造者的意見,硬頸固執」。孩子堅持和固執是好的,如果所堅持的和所固執的是創造者說的話。如果我們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教導他們上帝的話,照著他們的程度給他們證據,確知聖經的話是真理,堅持和固執上帝的話,不妥協。凡事以聖經的話為標準。這樣,你就成功了!他們無論在何方,接觸何種思想,他們都能用聖經為準繩來衡量。

舉個例子吧:孩子常常生氣,生氣的時候就打人。你叫他不要打人,他還是要打人,十分固執。你先自問,「聖經怎麼說?」,你發現聖經這本造人者給我們的說明書說:「生氣卻不要犯罪(弗四26)」。打人是犯罪,因為傷害照上帝形像被造的人
。因此,不可以打人。你用聖經為準繩來衡量,就知道要教導孩子生氣時不可以打人了。因為這是創造者所定的律,不可違反,要不然就害己害人了。就如違反了另一個律「萬有引力或地心吸力」而從高處跳下去。因此,你就堅持這不可打人的真理,解釋給孩子聽,溫柔引導他明白和建立時的習慣。孩子若堅持要打人,你知道他所堅持的是錯的,因此你不會妥協,而是會持恆耐心的教他。

另舉一例:孩子和朋友外出,你說九點要回來,他說半夜才要回來,因為朋友們都是半夜才回去。你問自己:「聖經說九點要回家?」你發現聖經沒有說九點。所以你不需要堅持,你跟孩子說:「聖經沒有說幾點要回來,只有告訴我們「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讓我們分析一下這活動的「益處」和「造就人」的成份,再商量時間怎樣管理。應該給這活動多少時間,太遲睡覺對身體是否益處,對朋友是否造就他們,時間怎樣用才是忠心負責任。 」藉這機會彼此了解,討論真理,應用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