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道衛(Josh McDowell)

麥道衛(Josh McDowell) 



  
女兒藹莉小學四年級時,班上發生了一件事:有幾位學生趁老師離開教室,拿了老師桌上的物品,把玩一輪竟把東西弄壞了,他們立刻把東西放回老師桌上。
  
老師發現東西被弄壞了,就查問班上的學生。她先問一位同學,女同學因怕事就支吾以對。老師接著問藹莉,她雖感受到同學的無言壓力,卻勇敢地說出實情。
  
翌晨我請女兒到她最喜愛的餐廳吃早餐,告訴她我以她為榮,因為她不怕群眾壓力,做了她應該做的事。
  
曾多次為我的兒女做了誠實正直的事而欣喜自豪,因為我知道,在今天的社會裡,誠實正直的人已不多見。近日報上發表了一項調查報告,指出中學校園裡瀰漫著欺 騙之風,調查共訪問了很多位成績優異生,其中80%承認曾在校裡欺騙或作弊,包括抄襲功課及考試作弊。加一項全國調查又發現,在1329歲的人口中,差 不多一半(44%)認為"撒謊有時是必需的。很大比數的青少年人認為,在商店內行竊及其它方式的偷竊不過是學校及社區的潮流玩意兒。
  
這類行為及問題並不限於問題兒童,就是在教會的青少年人,本身或父母是基督徒的青少年人,也普遍出現上述情況。
  
生了明辨是非運動的一項調查,揭示了信主青少年人當中有不誠實行為者比率極高,這調查訪問了福音派教會裡的37951319歲青少年人,發現3 中有2人曾在過去的3個月內,向家長、老師或其它成人撒謊,比率高達66%,在同時期內曾向友人或同伴撒謊者,則佔59%,曾在考試測驗或類似評估中 作弊者,比率為36%,曾偷錢或其它物品者亦高達15%
  
這項研究亦發現,我們的青少年人視欺騙為得好處的捷徑,可以討長輩父母歡心,他們甚至不認為這是不當的行為,又甚少考慮不誠實帶來的後果。
  
但我要我的孩子遠離這些惡習,我要我的兒女堂堂正正做人,不欺騙人、也不會對我或其它人說假話,我不許他們貪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人從商店偷竊東西,也不巧取雇主的時間。我要求他們說誠實話,行為正直。我希望他們安分守己,單憑誠實無偽的品格贏取別人的尊敬。
  
我要教導、訓練、引導孩子誠實。我要我的孩子記得我的真誠品德,我要贏得兒女的尊敬,我要行為正直,像我天父。

 


爸爸的形象

幾千年前,神在西奈半島向摩西顯現,向人類頒下兩在誡命: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211516)
  
神重申、補充他的準則,並吩咐人應用在日常生活裡: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 ....”(191113)
  
神清楚向他的子民顯明他的準則:凡說謊、欺騙和偷盜都是犯罪。這些命令顯出神喜歡人要有的品行,就是真誠、坦蕩的心懷和可靠。神重視誠實,所羅門王有這樣的體會:「說謊言的嘴,為神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12:22)
  
誠實的原則源出於神的性情。我為了獎賞女兒的誠實行為而帶她吃館子,但我更要把握此良機教導她所以我問她:
  
「乖女兒,為什麼說謊話是不對的?」
  
女兒充滿信心回答:「因為聖經說。」
  
「但是為什麼聖經如此說呢?」
  
「因為是神的吩咐。」女兒仍充滿信心。
  
「那麼,為什麼神要這樣吩咐呢?」
  
女兒很奇怪地望著我,最後她直認:「我不知道。」
  
我緊握女兒的雙手,直望她的眼睛,我要她一生不忘我的一番話:「藹莉,神就是真理,誠實無偽是他的性情,凡不誠實或虛假的言行,就是違反神的性情,所以就是罪了。」
  
誠實是對,不誠實是錯的,因為神本身就是誠實正直,我們不應說行為誠實,或他擁有誠實的品質,因為誠實是神的一部分。難怪摩西與神相遇後在曠野高歌:「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32:4)
  
他是"無謊言的神"(提多12)。保羅知道當神向人承諾時,人就可以放心,因為「神決不能說謊」(6:18)。學者朱維諾指出,有一永恆的普世準 則,:真誠的標準,既不會搖動,也不會改變,因為聖經說:「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提後2:13)
  
正因神誠實正直,人說謊就是違背神的性情。正因神誠實正直,人互相欺騙就是冒犯神。正因神誠實正直,人偷盜就是侮辱神。神容不下任何虛謊,按神的屬性,誠實正直是美善,不誠實、作偽或偷盜就是邪惡。
  
我要教導兒女,令他們明白神真誠無偽的性情,使他們知道凡行事為人像神的就是好的,凡行神不喜歡的事就是罪了。為父者也要以身作則,言行要反映出神的性情。孩子自會明白誠實的上上之策,因為這才能討神喜悅,也會反映出神的性情,讓別人能從我們身上看見神。
  
當然,成功的關健就是前文所述的「父子相連」,我先要與天父緊密聯繫,每天透過禱告靈修與他相親,且要奉行他的誡命,我才能活出神的形象,切實地給孩子一個好榜樣。
  
示范正直的生活

神為以色列人樹立向孩子教導真理的榜樣: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耶和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我今日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你要把這些話不斷的教訓你 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或行在路上,或躺下,或起來的時候,都要談論。你也要把這些話系在手上作記號,戴在額上作頭帶。 (648,新譯本)
  
你看,神已清楚指引,為人父者若要教導兒女聖經的價值觀,他們首先要以身作則。安康日報吩咐要先深印在你的心上,你才能把神的吩咐深印在兒女的心上。
  
作家雷丹尼在他的書中這樣描寫自己的父親:
  
我兒時極容易受影響,父親的行事為人對我影響至大。在我的暴風少年期,父親是我的典範,我的英雄。今天我仍受惠於他的下面影響。父親身教言教我要勤勞、要 竭力完成每件工作。我從父親身上學會對人守諾,我從不恐懼父母鬧離婚,因為父親對配偶一生忠貞,我在安全和備保護的環境中成長。
  
父親對我最重要的教導是建立性格,他以身作則,就是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他仍保持誠信,他從不會討論如何逃稅--他總是按時交稅又從不發怨言。他為人真誠可靠,我從未聽他說過一句謊話,他也要求兒女同樣誠實不欺。每逢想起父親的性格,總會鼓勵我真誠無偽地渡過今天。
  
這正是我的心意:我要兒女從我身上看見神的樣式。我要求女兒不偷盜,我就要在餐廳侍應少算了帳單時也堅持要付足。我要求兒子不欺騙人,我就不能偷取同事的 好主意,當作自己的功勞去邀功。當父親要求兒女不說謊時,他首先要無論環境順逆也堅持只說實話,而且無論兒女是否在場(他們總有辦法知道的),我也不能破 例。
  
培養認錯及坦誠開放的態度

我的好友兆德告訴我,有一次,他兒子做了一件錯事,十分苦惱。兩父子一同散步時,兒子就向老爸大吐苦水。兆德於是告訴兒子,他也曾犯過類似的錯誤,也同樣吃盡苦頭。
  
兆德說出自己的故事,讓兒子明白,爸爸雖然不能認同錯誤,但也不是高高在上的審判他。兆德的誠實和開放,使兒子知道父親是同伴面非判官。這鼓勵了兒子把事情和盤托出,使兆德右以與他共渡難關。
  
事實上,當你要求兒女誠實,你首先要對他們誠實。我在前文提及教會的孩子常有不誠實行為,但另一數據顯示,這些孩子的父母當中,有37%甚少或從來不會承 認自己曾犯錯。這數據是有力的證明,單在言教上要求孩子誠實效果不大,父母要以身作則才行。我當然知道認錯絕非易事,但如果你真心期望兒女誠實,你就必須 這樣做。
  
不久之前,我全家從加州遷往德克薩斯州,我15歲的女兒藹婷有一段時間難於適應新環境。有一晚她略有微詞,使我心煩意亂,說了些令她很難受的話。
  
藹婷回到自己的房間,我也上床就寢。但15分鐘之後,我妻子拍醒我:「你向藹婷道歉吧!你的話傷透她的心。」
  
我當時很困(而且自尊心作祟),就敷衍一句:「明早再說吧!」
  
「不行!」玳婷堅持:「你應該現在就去。」
  
妻子的提醒使我睡意全消,我想來穿衣,去女兒的房間向她道歉。我坦白承認自己反應過敏,又沒有體貼她的感受,我誠心請女兒寬恕。這些話不容易說出口,但對我們的父女關係有極大的好處,而且使女兒明白誠實的真諦。
  
當父母做錯了,要向神坦然認罪,且要向兒女承認錯失,若可能就作出補償,然後繼續努力。孩子會尊敬你,還會此作榜樣,有勇氣認錯。 

教導子女要誠實

為推動「明辨是非」運動,我多次穿州過省到不同的教會演說。我曾邀請在座的中學生和大學生加入這運動。我會先問在座者:「你是個基督徒嗎?」
  
通常對方答,我於是問你的父母是基督徒嗎?所得的答案大都是
  
我接著說:「假設你身處不利的環境,而你說謊或欺騙人就可以脫身,你會說謊嗎?」
  
在教堂裡,幾乎每一個會眾都答:會!我曾到加拿大一所著名的神學院演說,我以為這裡的神學生會有不同的答案,可是有個傢伙當著三千人面前說: 「我想我會說謊以求脫身!」(他誠實地道出他的不誠實取向!」
  
我再對這誠實的神學生說:「你的父母有沒有教你要誠實呢?」
  
「有的。」
  
「他們如何教導你說謊是不對的?」
  
答案總是一樣:「爸媽說,謊話不可取,因為聖經吩咐:不可說謊。」
  
我於是問了最重要的問題:「為什麼聖經吩咐人不可說謊呢?」時至今日,沒有人能答得上。
  
你現在明白了吧?我們下一代知道不可說謊的誡命,但他們未完全明白這真理,因為他們不知道誡命背後是那位至高至聖者。
  
所以我相信為人父者必需把握每個機會,不斷向兒女灌輸誠實的價值,還要教導他們明白人要正直誠實,因為神就是正直誠實。
  
你可以如何把握機會呢、每當電視播放新聞,或附近有防盜鈴響起,你就可以跟孩子討論,若人人都誠實不欺,生活是多麼美滿!我們可以夜不閉戶,不必重重深鎖,對人也不必處處防備,豈不快哉!孩子聽了就能更明白,神既是誠實正直,人誠實不欺就是尊敬神。
  
每逢你帶孩子去購物時,也可就地取材。讓幼童付款又教他誠實的好處,若有青少年兒女,你可以跟他們討論在商店內行竊如何令價格上漲,及人因小利淪為小偷是何等可悲。
  
鼓勵誠實的言行

我的孩子尚年幼時,我們夫婦倆發覺我們對某些處境的反應,原來鼓勵了孩子說謊話。
  
舉個例子,當父母發覺檯燈摔破了,孩子又在現場,你就會吼叫:是你摔破檯燈,是不是?又或當你有一名孩子哭哭啼啼,另一名孩子正哄她,你就會皺眉問他:你又打妹妹?
  
你們這種對質的嚴厲態度嚇怕孩子,令他們不敢說實話,你幾乎可以看見孩子怎樣在心中嘀咕:「我知道應該說真話,但我說了一定要受罰,或者我試試說謊,可能逃得過呢!」
  
我們的質問無形中導致孩子撒謊,所以我們所說的話要給他們一個解釋的機會。我們要認真但平靜地問:是你不小心打破了燈嗎?為什麼要打妹妹?這種作法鼓勵孩子說出真話。
  
鼓勵孩子誠實還有其它方法,但說教、批評及爭論絕非上策。父母要表現自製,又要避免長篇大論。當然有時孩子三番五次反叛不聽話,你的憤怒能警惕他不可再犯,但父母責備孩子之後要重新肯定他,鼓勵他悔過從善。
  
獎勵誠實的言行

我初為人父時,教養孩子很不在行。我認為父親的責任是要盡力令孩子遠離罪惡。我告訴自己,我若不嚴厲的教導孩子,必得不到神的喜悅。我當然不會虐兒,但孩子一犯錯我就馬上抓住他們,而他們做得好我卻沒有讚賞他們。
  
例如,我如果在書房裡寫作,靈感泉湧之際,愛妻來對我說:親愛的,尚恩回來了,他的成績表全部科目都是A
  
「真是好極了!」我邊寫邊答:「但我現在不能擱下這重要工作,待一會兒吃飯時我再讚賞他。」
  
到了吃飯時,我可能已忘記這事。但如果玳婷告訴我尚恩剛才動手打藹婷,我就會一跳而起,馬上去對付這打人的小子,我又不介意手上要寫的書了。
  
今天當我去不同地方向青少年演說,每20名孩子里約有15人會告訴我他們在家裡的煩惱,他們只有做錯事時才會得到父母的注意。我也曾犯此錯誤,直至我的長女10歲時我才恍然大悟。
  
我閱讀一本書,作者提議公司的管理級人員在巡視下屬是地,要努力在下屬做得好時逮住他,讚賞他以鼓勵他們繼續努力。這扭轉了我的錯誤觀念,於是我採用 了新的"父親格言",就是"在孩子做對事情時逮住他。當我看見尚恩主動倒垃圾,我說:寶貝,謝謝你不忘倒垃圾。我看見藹莉專心做功課,我就說: 愛的,我真欣賞你的努力!又會對藹蒂說:你那麼愛惜玩具,真叫我開心!這留意孩子好行為的方法影響我對他們的態度,強化了他們的好行為。
  
我特別在有關誠實態度及行為的事情上履行這方法。當我發現孩子言行誠實時,就獎勵他們。他們無需英勇地表演誠實,只要照單付賬,承認忘記做家務,或借物用完即還等等,我就樂於獎勵他們,例如獎勵他一晚可以延遲回家,或是那個星期多給他零用錢,表達我重視你的誠實。
  
分享誠實的好處

我把握每個機會使孩子記住誠實和正直帶給我們的保證與益處。我告訴他們神對誠實的標準,神不會叫誠實的人受損。
  
我提醒孩子們,誠實的少男少女不會罪疚感所累,也不必時常提心吊膽。青年基督徒若"言語誠實",必利祿是稱讚為"手潔心清"的。
  
我也幫助孩子看到:言行誠實的好習慣,能使人免於東窗事發的帶來的尷尬和羞愧。
  
我也要兒女明白,欺騙所等到的好處是虛假又短暫的,唯有靠實力爭取的成績才能給你長久滿足。
  
我並且要讓兒女知道的,依從神的誠實標準會贏得好名聲,正如聖經所說: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221)
  
我會努力讓孩子明白,神誠實的標準如何保障及美化了人與人的關係。人際關係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在爾虞我詐的環境中絕不會有信任。任何成功而長久的關係 必須建基於信任。否則結婚證書或買賣合約都不能叫人安心。我要我的孩子知道,唯有信任能改善及豐富你的人際關係,你會獲得金錢買不到、欺詐得不到的好處, 叫人畢生受用。
  
幫助孩子把神的標準內在化

一位父親若尋求反映天父的形象,首先要幫助兒女把神的誠實標準內在化。孩子可能從我們的言行中聽見及看見神的標準,但若不把這些標準內在化,他們就很容易向現實妥協。
  
我們的孩子可能會有正確的認知,卻有錯誤的態度。我的目標是培養孩子內在的動力,推動他們去學效耶穌基督,並藉著與他的和好關係,樂於遵守神的命令,勇於承擔,作出貢獻並顧及他人的需要。 (參約142124)
  
將價值觀內在化是一個過程,要從教導開始,我用很多的時間向孩子灌輸訊息,教導他們誠實的含義,與他們分享誠實的好處等。但這只是第一步。
  
內在化的第二步就是要與這真理產生互動的關係,意即讓兒女試驗這道理是否可行,在不同的處境可以如何應用這真理。身為爸爸,你要親自引導及幫助孩子,你要 忍耐、深思,要經常向孩子發問,同時又鼓勵他們透過發問驗證,找出新的亮光,新的事實及真理。請注意,你不能為孩子代勞,你只需與他們攜手協力,引導他們 把信念建立在穩固的根基上。
  
當孩子從你那裡學到有關誠實的知識,又自己試驗過這真理,第三步就要把這真理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換句話說,孩子既已認識及發現這真理,他們就要切實行出 來。我會為他們提供實踐之道的各種方法,以問答的方式引導他們:你若如此做,別人會怎樣看你呢?或:你若實行這道理,會對你駕駛的方式、做事的方 式、或與老師的關係有何影響呢?
  
內在化的程序拙、缺一不可,要包括:(1)傳授知識;(2)試驗真理;及(3)切實行出來。把神賜的標準內在化是一生的功課。人要踏入少年期才開始發展自 己的一套價值觀。孩子在1213歲之前,小腦袋仍未能處理抽象的觀念,在這時期,若父親身體力行地活出神的誠實的標準,孩子就會儲存備用。當孩子進入少 年期,他就會更容易把神的標準深化和個人化。
  
我還要與你分享另一個重要原則:你的孩子並不需要翻印你那一套價值觀。我們不是在復制自己。每個孩子老師獨特的個體,他們或許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又對一 些事情有很強烈的反應,有時他們的觀點與我們的完全不同,但只要他們沒有違背聖經的指引,與神有親密的交通,父母就要容讓孩子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父母要尊 重孩子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的權利,這樣孩子才會健康愉快地成長。
  
讓我們重溫這7個策略:
  
(1)示范正直的生活;
(2)培養肯認錯及坦誠開放的態度;
(3)教導子女要誠實;
(4)鼓勵誠實的言行;
(5)獎勵誠實的言行;
(6)分享誠實的好處;
(7)幫助孩子將神的標準內在化。
  
好好運用這7個策略,你和兒女會受用無窮,神也會幫助你成為好父親。
  
請以上述的策略教養孩童,幫助他們長大成為誠實正直的人,贏得別人的尊敬和信任。你的兒女會明白誠實做人的好處,將來也會教導自己的兒女要誠實無偽,他們的下一代長成了,會受人信任和尊重。
  
如此,你的子子孫孫會反映出你的正義形象,因為你努力學效父神。
  
反省、討論、實踐

1、作者查問女兒藹莉對誠實的認知(76),你的兒女會如何回答這問題?請計劃在本週內向你的每個子女個別查問,透過雙方對答引導孩子,讓他們明白神是真誠的源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你在行事為人如何向兒女示范正直的生活?在哪方面你未能達到真誠無偽的標準(你要誠實作答!)?那麼你需要如何去修正?請訂定實際可行的方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從「教導子女要誠實」一欄中選取一個建議,請於本週內實行出來,目標就是令孩子認同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找個機會讚賞孩子做得好,欣賞他/她誠實的言行,並請給予孩子適當的獎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請列出你的親身經驗:
  
我曾因不誠實而吃了苦頭,事情的經過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曾因誠實而得的好回報,事情的經過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要隨時把握機會與子女分享上述的經歷,以實例讓兒女明白不誠實的後果和誠實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