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為了參加親人的婚禮,我們全家從西雅圖開車千里長征,南下加州,到達羅省,住進了附近的旅館。婚禮之前三個小時,我們開始洗澡、換衣,整裝要出發。三個孩子都又乾淨又漂亮,我們倆也不後人。出發後五分鐘,剛滿月的人兒來個「清腸」,漂亮衣服都弄髒了!幸虧早有預備,猜到這小人兒可能來這一招,我帶了兩套新衣。立刻回旅館,從頭再來。趕到禮拜堂,還好,新人還沒走,我們還趕上最後一張全體照!

在這過程,要是你,你的態度如何?你趕回旅館的途上說什麼?你再一次洗他時態度如何?小嬰兒可能聽不懂你的話,但是他卻感到你是否溫柔,是否不高興,你的語氣如何。無助的孩子對人對物對世的認識,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成為他個性的一部分。他的兄姊也被你的言語態度影響。

一對夫妻來找我交談,彼此不滿對方。我希望可以幫助他們成熟的溝通,聆聽對方的心聲。但是妻子每一開口,丈夫就指著她:「胡說八道」。我實在很難過,就建議不要用這種話。怎料,不到一分鐘,又是:「胡說八道」。他這句話已經掛在咀邊,一觸即發,成了他的「口頭禪」。你想他的孩子,也這樣講的機會有多少呢?

一位母親說,她四歲的孩

子,不但罵人,也丟東西。孩子了解這是不好的,每次媽媽告訴他不要罵人,不要丟東西,他總是同意。但是,不久之後,又重演了!為什麼?你當然猜到了,因為爸爸常常罵他們,一生氣就丟東西,還口出污穢的話。這些粗言粗語,可能孩子不懂得意思,但是聽多了,自然學上了。這位母親已經請了耶穌做她生命的主宰,她自己在進步,也希望可以教好孩子,但是卻是十分辛苦。

一位留學生,很聰明,有學問,但是婚姻並不愉快。有一次,他動手打他的妻子。我們一面聽妻子傷心的哭訴,一面也聽丈夫絕望的嘆息。為什麼呢?當然,妻子
很傷心,她憧憬中的婚姻決不是這樣,丈夫竟然打她,叫她非常的傷心。為什麼丈夫絕望呢?因為他媽媽在他幼年時期就離開家,離開他了,因為受不了他爸爸的拳打。這年青的丈夫因此從小就憎恨父親,打走了媽媽。因此他也痛恨打妻子的人。但是,自己竟然動手打起妻子來,他實在是絕望了,自己竟然做了自己最憎恨的事情!成為自己最憎恨的人!小時候的習慣,很難改。我們都是我們背景的產品。我們小時候所接觸的人、事、物叫我們學到一些事情,叫我們形成某些意念,形成某些「人生觀」。如果沒有改,照著這「人生觀」來做人,久而久之,則成為習慣。

「我岳母不喜歡我,總是批評我」,一位丈夫說。 「我媽那裡敢批評你」,妻子說。我為了要了解他們的問題,我請他給我一個例子。 「她媽覺得我做事不仔細,太馬虎」,他說。 「我媽那裡說你馬虎?」她反問。 「她總是說我做事快啊」,他,原來,他的習慣是把人家的話往用意不好的方向去想。這和他成長的環境有關,他已經習慣要處處為營。

小時候養成的習慣,可能存留
一生之久。因此,我們要建立孩子有好習慣,正常的親情,能夠愛,有安全感、誠實、負責任、尊重人等等,都要在小時候建立,就事半功倍。

可惜,年青父母常因學業未完成,或事業未建立等原因而「棄權」。在孩子最容易受教,最容易養成習慣的時期,把孩子「送了」給人家。最近常見的現象,不但是有些父母把孩子送去托兒所,讓他人成為孩子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更是有些父母,把孩子送去另一地方,另一城巿,甚至另一個國家,讓祖父母等親戚影響孩子。奉告這些父母,如果孩子跟自己的親情不理想,請您不要怪責孩子或照顧孩子的人。如果孩子有些習慣,不是您喜歡的,您知道要怪誰。如果孩子與您有溝通上的問題,您了解是理所當然的。耳濡目染,小孩如一張白紙,碰到什麼就染上什麼。染上了之後,就不容易更改了。

可能您說,「那沒希望了,我小時候的壞習慣正在影響我的孩子,怎麼辦?」唯一的辦法,是拿回去「工廠」,請設計您的那位來修理。 「在人這是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太十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