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父母在教養兒女的過程中,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電視。常有父母告訴我:「孩子整天看電視,怎辦?」

為什麼孩子喜歡看電視?因為電視節目有興趣。但是,是否所有有興趣的事情就做呢?當然不是了。聖經給了我們很好的衡量標準:「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十24 )。 「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

我們廿世紀的現代人,有很多問題是以前的人沒有的。比如,以前的人沒有全屋子的暖氣設備,他們只有火爐,因此全家人就聚集在火爐旁邊取暖,自然,他們就多一點交談的機會。現代人各自一角,每天家人都沒講幾句話,自然溝通有問題。又如,以前沒有電燈。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晚上吃完飯,就聚在一起,聽聽長輩講故事。現代人各自亮了電燈,做不同的事情,睡眠也
因此不足,脾氣也容易因疲乏而不好。以前沒有電視......。

是的,電視成為現代人的問題。但是,如果我們知道處事的原則而執行之,這些都不必要成為問題。事實上,我們必須知道原則,要不然,新的科技又帶來新的問題。感謝天地的主宰,祂已給了我們處事的原則:

1.有沒有益處?
2.造不造就人?
3.受不受轄制?

電視機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乃是看我們怎樣用它。電視只是一個器具,就像其它的器具一樣

,看用的人怎麼用。我們要教導孩子用創造宇宙者的原則來使用。如果這些原則成為孩子的原則,成為他們辦事的習慣,那就容易處理了。

可能第三點最容易了解:受不受轄制。如果一樣東西或是一個行動成為非有不行,那我們就被它轄制了。如果看電視成為非看不行的事情,那電視就轄制我們了。換句話,我們「上了電視癮」了。如果孩子上了電視癮,非看不行,那我們要回想他是怎樣上癮的。我們有沒有不負責任,他開始上癮的時候我們沒注意,不知不覺之間他上癮了。如果你發現是有這情況的話,那就先別怪他罵他,先要承擔這責任。我們有沒有促使他上癮?我常常去到一家庭,發現電視機整天都開著,有人看沒人看都是開著。我也常發現,大人要做事,不要孩子吵,就叫他們去看電視。還有,大人上了一天班,一回來就坐在電視機前面,隨便看看任何節目,叫做鬆弛一下。孩子也過來看了,大人說:「不要看,不要看,功課做完沒有?」。如果孩子反問「你功課做完了嗎?為什麼你看?」

「我上了一天班,都是為你們。你知道上班多辛苦嗎?你知道在公司裡壓力多大嗎?我只是放鬆一下精神,難道不可以嗎?孩子還要管大人,走開走開!」

這樣的教法教了什麼?

一、沒有絕對標準,大人總是對的。
二、做大人好苦,工作好辛苦,最好別長大。
三、有時間就可以看電視。
四、要放鬆精神就可以看電視。

可能孩子心裡說:功課做完就可以看電視,但是做功課有什麼意思呢?你不是常要我們用功為了將來,但是如果現在用功,將來學成,像你一樣,上班、受壓力、下班,放鬆看電視,那豈不是走冤枉路嗎?不如現在就看電視。大人的行動是否告訴孩子,人生的享受就是看電視?

特別是幼兒,我們是否促使他上電視癮?一位祖母,幫女兒看孩子。每天女兒把孩子帶來的時候,祖母就把孫子放在電視前,開了電視機,給他一瓶奶,一張小棉被。餓了有奶吃,累了可睡覺,醒了有電視「娛樂」!

如果孩子整天看電視,請先問自己是否不知不覺之間養成了他看電視的習慣。如果是的話,讓我們先自省:是否有失職的地方。這樣,我們和孩子交談,才有正確的態度和心態。孩子也是人,也是創造者照祂榮耀的形像和样式所創造的。讓我們先了解他,才能幫助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