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道衛(Josh McDowell)

麥道衛(Josh McDowell) 



司提芬史匹堡拍了一部電影《鐵鉤船長》(台灣譯名《虎克船長》),是童話(小飛俠)的現代版故事劇中有一個情節激起許多孩子很大的共鳴。
  
由羅賓威廉兒扮演的角色白彼得,是個名成利就的商人,生活十分忙碌。在他要和家人到英國渡假的前夕,他接到電話要在翌晨參加一個重要的業務會議,但翌晨又是他兒子出賽棒球季最後一場的大大賽。
  
他的兒子傑克提醒爸爸曾答應觀賽。
  
爸爸堅稱明早的會議很簡短:(我一定到場。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商務會議照例越開越長,於是白彼得派助手去球場,用錄影機拍下傑克出賽的情況。
  
助手趕到時,傑克剛好上場擊球。小孩子焦急地望向觀眾台,找尋父親的踪影,但只見有個陌生人坐在媽媽的旁邊,正用錄影機拍攝球賽。孩子一臉失望,轉身猛力擊球。
  

彼得會後趕到球場,發覺球賽早已完畢,各人已離去。
  
當晚他們一家乘飛機去英國度假,在飛機上,彼得的女兒給他看一幅圖畫:“你看傑克的畫!”畫中的飛機著了火,正俯衝入海裡,有4個人跳機逃生,但只有3人穿上降落傘。
  
彼得走去坐在兒子的鄰座,傑克正在把棒球拋上拋下。
  
彼得和顏悅色地問:“兒啊!為什麼我沒有降落傘呢?”
  
“你猜”兒子回答。
  
沉默了一會,彼得說:“傑克,下個球季我會出席全部的賽事。”
  
“那你可得買足夠的錄影帶!”兒子酸溜溜回敬一句。
  
爸爸嚴正地說:“我一定看你出賽,我以信譽保證。”
  
“是嗎?”孩子回答:“垃圾信譽!”
  
這場面使人有切膚之痛,因為不少父母和兒女都曾身歷其境。許多疼愛兒女的父母,卻常不守諾言。
太多的父親令兒女失望,太多的父親言而無信。多少孩子的希望幻滅,連心都碎了,只因父親失信。
  
我可不願做這樣的父親,我要向兒女堅守諾言。要他們信任我,也因信任我而肯遵從我。我要他們知道父親有信譽、守承諾、言出必行,我要學效我的天父一樣信實。 

可信靠的爸爸

我們知道神一定守信,這聽起來很淺顯,卻是健全的天父形象--也是健全的父親形象的重要根基。我們的天父永遠守信,因為信實是他的屬性。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22-23)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1:20)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
  
神信守每個諾言,我們與神的相交建基在他的信實和我們對他的信任。大衛王一生面對仇敵和戰

陣無數次,他深知道論誰最可靠,他寫下這寶貴經驗:“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20:7)大衛知道天父最可靠,因為他知道神言出必行。
  
像大衛一樣,我們可以完全信靠神,因他信實配得我們信任。即使我們失信於神,他仍愛我們,仍然守信:“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3)。神的信實可靠是他性情的一部分,他根本不能背信棄義,因為背信完全違反他的性情。
  
我要做個這樣的父親,我要像神一樣忠於自己的承諾,得到兒女的信任。我也要因兒女信靠我而獎勵他們,孩子受我的影響熏陶,會逐漸變得可信可靠。
  
我知道這不簡單,我也知道我無法勝任。但我的天父已做到了,我越是每日依靠他,跟隨他,我就會越像他。
  
重視承諾

我們做父親的常犯錯及違背諾言,因為我們不理解孩子是何等正視我們的承諾。我們總不能完全了解我們明說或暗示的承諾對兒女如何重要,我們也看不清守信與否對兒女產生如何深遠的影響。
  
舒納博士在書中提到一則真人真事。有一位在政壇舉足輕重的大人物,有一天帶了兒子去釣魚。當晚他在日記中寫:“今天帶兒子去釣魚,浪費了一整天。”他的兒子也寫日記,但他當晚的感受卻與他父親的迥然不同:“今天和爸爸去釣魚,真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
  
這位父親竟不知道他擁有的真正能力,因為他不能從兒子的角度去看事情。
  
我知道,當我開始透過孩子的眼光去看事物,我才開始領會我的承諾的重要性。在孩子眼光中,爸爸失信就等於“爸爸有其它更重要的事”,也就是“爸爸對我的事不關心”,也等同“我不重要”,然後變成“是我不好。”
  
這樣看來,我們並不難明白承諾有多麼重要,堅守承諾又是多麼嚴肅了。
  
對孩子言出必行

口裡說要對孩子守諾言很容易,我們心裡也想這樣做,也知道該這樣做,只是行出來就不容易。
  
多年前我已發覺,我從我的意向來評估自己,但要把事情做好,意向並不是必需的。我的孩子評估我,不是憑我的意向而是憑我的行為。縱使我立定心意要多陪伴孩子,如果我有心無力,總抽不出時間陪孩子,對孩子又有何益處呢?
  
我學到的另一個功課是:父母對孩子的承諾有隱藏和明顯之分,但兩者對孩子都十分重要。我越能將隱藏的承諾變做明顯,我和孩子都會獲益良多。
  
讓我舉例說明,父親疼愛兒女是隱藏的承諾,他要保護孩子不受傷害,要供應孩子生活所需,要教導他們健康成長。在大多數的家庭裡,這些承諾被視作理所當然,沒有人會掛在嘴邊。
  
但我會把這些隱藏的承諾明明說出來,我告訴兒女,我一定會疼愛又保護他們,而且把這些承諾具體化:“我答應重視你們多於我的工作”,及“任何時間你有問題要跟我商討,我一定放下工作與傾談。” 

我的孩子使我明白他們理解事物有時跟成年人不同。例如當我答應不讓他們受到傷害,他們會理解成不可向其它人投訴兒女的缺點。我想這要求倒算合理,所以答應我不會在其它人面前令兒女難堪。但有時我需要向孩子澄清一些誤解,例如我承諾讓他們衣食足夠,並不等同我要供給他們追趕時髦,與同伴爭奇鬥艷。
  
爸爸對兒女的承諾,就是送給兒女無價之寶,即是一位可靠可信,值得信賴的好父親。
  
向神守諾

孩子會從父親與神的關係當中,學到兩樣很重要的東西(在眾多事情中),天父是否可信和爸爸是否可信。
  
如果孩子看到我把信心放在銀行存款、工作成就上,而不是倚靠那位守信的神,孩子就會下結論:神不值得信靠。但若他們看見我把自己和家人交託給神,倚賴神的能力又相信他的應許,孩子就知道神是信實的。
  
孩子也觀察我與神的關係,來決定我是否可信。如果他們發覺我輕率向神承諾,又隨便破壞承諾,他們就質疑我的誠信。也就影響了我們的親子關係。失信於神的後果就是失信於自己的子女。
  
我不希望落得這樣的田地,也不希望會有這種下場吧!我要兒女看見我靠神的恩典和能力,對神信守承諾:“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在他眾民面前向耶和華還我的願。”(詩116 :12、14)
  
我決心向神守諾,且要行在他的所有子民面前,這當然包括我自己的兒女。
  
向人守諾

我一位朋友提及他和讀小五的兒子佐敦的一宗舊事,令我明白爸爸對別人守諾對兒女十分重要。佐敦的兩位好友的父母,在同一時間內鬧離婚,令孩子心中產生不安。
  
有一晚,佐敦上床以後,他父母發生了爭執。佐敦的父母多年來常因意見不合爭吵,但從來不讓孩子知道。但那晚他們不知道佐敦還未入睡,他清楚聽見父母的爭吵。兩人吵了很久,媽媽才猛然發現兒子坐在房門口,淚流滿面。
  
夫婦立刻住口,爸爸走過去抱起孩子,問:“兒子,你做噩夢麼?”
  
佐敦泣不成聲,良久才能說出話來:“爸爸,你要和媽媽離婚嗎?”
  
爸爸大吃一驚:“你為什麼會這樣想?”
  
“阿震和占士的爸媽常常吵架,現在要離婚。”孩子的聲音因恐懼而抖動:“現在你和媽又大吵大鬧!”
  
爸媽望著兒子,剎那間清醒過來,忘了怒氣。他們向兒子解釋:婚姻是多麼重要的承諾,爸媽是因相愛而結合,又在神在人面前許下承諾,至死不分離,所以他們一定會堅守這婚盟。
  
一個男士對妻子不守諾言,或失信於朋友或生意夥伴,不可能贏取兒女對他的信任。唯有對別人守信的爸爸,才能鼓勵又加強兒女對你的信任。 

向兒女負責

每當我提出父母要向兒女負責,許多父母都會意外地好像我在說一個荒誕的建議。一向以來,大家都認為是孩子要向父母負責,而不是父母向孩子負責。
  
但我真心相信,我們要肯向兒女交代,才容易守諾言,也因此能建立父子間互信。我的意思不是讓孩子當家作主,我只是建議父母要謙卑,願意在自己失信時,容讓兒女可以"請你解釋原因。”
  
當藹莉7歲時,我在給她的生日卡中附了一張便條,上面寫著:
  
“親愛的藹莉,我十分愛你,能做你的爸爸令我滿心歡喜,便從今年開始,我請求你幫助我。我從來未做過一個7歲女孩的爸爸,我很想做個最好的爸爸,所以如果你覺得我做錯了,或我對你不公平或愛心不夠,請你告訴我。”
  
我也曾寫類似的字條給我另外三個子女,因為我努力要做個可向兒女交代的爸爸我,我邀請他們幫助我向他們守諾言,那麼,我就有4位助手隨時提醒和幫助我。
  
當然向兒女交代並非易事,有時會令父母很為難。一次我從外地出差回來,我當時10歲的女兒藹婷指責我:“爸,你對我很不公平!”
  
我承諾對每個孩子都公平,所以我忙追問:“你為何這樣說呢?”
  
“你每次出差回家,都會帶藹莉、尚恩或藹華出去吃飯,但你總是忘了我!”
  
“真有此事"我想不到自己竟會如此粗心。
  
“當然啦,"女兒仍堅持,但表情軟化下來,撒嬌說:“我要你請我上館子!”
  
我當然樂意帶她外出吃飯,因為女兒提醒了我的疏忽,使我不至於打破了自己的承諾。
  
這正是向孩子交待的好處,我知道並不容易做到,但神會幫助你的,你也可以請自己的兒女幫忙,只要你開口要求,他們一定會答應!
  
我的建議不僅幫助你成為一位言出必行的父親,也會使你在兒女的心中建立信譽。而且受你影響會變得可信可靠。只要你倚靠神的聖靈,又實行我在本章所寫的建議,你的兒女就會言而不信,贏得別人信任。
  
反省、討論、實踐

1、你最近有沒有失信於兒女? (如果你記不起來可問兒女!)你的失信對孩子有休影響? (如果你知道,可問你兒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請在下面的空白處(或在另紙書寫)列出你曾向兒女「暗示」過的承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上題的答案中,有哪些是你應向兒女「明說」出來的承諾,請圈出並向兒女解說這些承諾的內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請在下面的空白處(或在另紙書寫)列出你曾向兒女明說過的承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在本週內向兒女交代對他們的承諾,訂出實際可行的方法(向孩子個別解說,與所有兒女作小組式分享,或寫便條准許孩子提醒你守作父親的承諾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