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小孩什麼時候可以學認字呢?

有些人認為要儘早教孩子認字,甚至有些人主張還沒出生就教認字。但是,有些人則認為學前兒童不要教他們認字,要不然,他們都學會了,上學就會覺得很悶,不喜歡上學。

你以為誰對誰錯?為什麼?有何根據?

在我教養四位兒女的時候,常常覺得智慧不夠,所以要到智慧的源頭那裡去支取。聖經講到「我(上帝)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耶一);「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提後一);「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

從這些和其他的經文,我們可以知道:聖經沒有要我們教胎兒,雖然上帝早就曉得未出生的胎兒。但是祖父母、父母、都應先學習。孩子則應從小明白聖經;而且我們要教孩童走當行的道。



我們已經講過,每位小孩生下來就不同。父母要去認識他們。他們學的快慢也各不一樣。所以你必須研究自己的孩子。有些孩子一歲以前已很會講話,這是表示他語言能力高。有的很會背童謠,這是表示他耳朵好,記性強。有的對抽象的概念能了解,有的會歸納。每人不同。你去研究你的兒女。你會發現當你和孩子玩的時候,他會引導你玩他有興趣的遊戲,你就可以跟著他的興趣來教他。但是,再提醒──學習氣氛要愉快輕鬆,大人小人都高興。

我喜歡分享一點我做的遊戲,不一定能應用在你的孩子身上,但,或者可以有啟發的作用,幫助你想一些合乎你用的遊戲。就好像剛才所提,每個孩子不同,不是每個孩子在四歲前都會認字,但試試無妨,只要我們是順著上帝造他的事實,順著天父給他的才能,不會害了他的。

認字是很重要的,也是上帝用的辦法──祂以文字將祂的話傳給我們。所以認字是對的事情──合乎真理。教孩子認字,不但是生存的技能,更是可以幫助他們學習上帝的話。我們教他們時也要有這樣的動機。

小孩一開始認得東西就可以教認字了。比如,小孩要喝牛奶,你拿了奶瓶來,他就高興說:奶奶,奶奶。這是表示他認得奶瓶是什麼樣子的。小孩學講話,多數是從名詞開始。他們會問:這是什麼?你要不厭其詳的回答,他可能同一樣東西問好幾次,請耐心愉快的回答。有的時候他是不記得,有的時候他是要證實自己對了。只要你看他是你可愛的孩子,用愛與他溝通,一方面教他學習名詞,一方面建立關係。我們有時把學習認字分開成為另一部門,其實人是整個不能分開的,在學講話認字時也在學做人和人際關係;他享受與你的關係,你也享受與他的關係。


當孩子認得很多東西的名稱時,我們也很自然的會教他形容詞。比如:奶瓶拿來了,你用手摸摸,口裡說:熱熱(或是冷冷)。這是形容詞,形容詞比名詞抽象,但孩子也很快會學到。有名詞,有形容詞,再加上動詞,那麼,孩子基本上可以表達了,你也可教他認字了。字是更抽象的,但同樣的,可以從容易了解的開始。中文基本上是像形字,就像學各東西的各字一樣。比如:人。你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做人的腳走路,跟孩子玩:「這個人來找你了,」兩隻手指從你這邊走到孩子身上,他會覺得很好玩。以後,你進一步,或者用紙剪成「人」,來跟他玩。這樣,他會從真的人進到代表性的人。此後,常有溫習的機會。比如:看中文聖經時,找「人」字:這裡有「人」,這裡又有一個「人」……。又如,要教「門」字,可以用紙作房子,開一道門,有二扇,從中間開的。就像「門」字,有兩扇門。再連繫到其他的門;有的沒有兩扇,但都可以開。以後就可以寫「門」字在紙上,貼在家裡的門上;孩子拿著這些「門」字去貼,這樣就會貼在他看得見的地方。

教中文,要讓孩子明白,學越多種的話越好。不是說:你是中國人,一定要會中文,不然……。我們還是要用永恆的眼光來看這件事。讓孩子知道世上有很多人是講中文,上帝造我們是中國人,則是祂給我們的特點之一,我們要盡量栽培孩童學習。可能上帝要差遣他們向講中文的人傳福音。我們的樣子已經是一個「特長」,因為華人見到我們比較容易認同,傳福音也比較容易,加上我們會講中文,那就更好了。所以上帝給我們機會學,我們要感謝祂所賜的機會。懂得越多種語言越好。所以,有機會學法文、西班牙文、德文、俄文等等,都可以盡量學。我們自己也要努力學習。不要說:我太老了,學了也忘記了。只要你有年青向學的心態,不怕學了又忘了,你會發現,你也能學新的語言,最怕是一天到晚要孩子用功學習,我們自己卻不學。

學前兒童可以學很多事情,事實上,一生的思想學習態度,都可以在進學校之前,奠定了好的基礎和方向。學前兒童,不但可以開始認字(可以開始認中文和英文);而且可以學算術、科學、社會學等。這些下次繼續談。

學英文字多數先學字母,不過,有些孩子是認整個字的樣子,不一定先認字母。因此,如果你的孩子看見某些廣告,就會說出那廣告,但還不懂字母,請你不必奇怪,因為有些孩子是從整個字開始學的。這也是再次叫我們記得上帝創造的真理──人人獨特。

你可以很自然的指東西給他看。走路或坐車時,指著路上的大牌子給他看,告訴他那是什麼。家裡也有大字的東西,見到時順口順手,講給他聽,指給他看.

學字母也是一樣道理:隨時隨地。比如:「小寶,你看,這裡有一個A字。啊,這裡又有一個A!還有沒有A呢?」

小寶:「媽!你看,A!」

用紙及板之類的厚紙剪方形,在上面寫上字母,也可以這樣跟孩子玩。開頭不要寫那麼多字母,只寫容易學的,比如:A(因為形如三角,容易辨認),O(圓形,也容易辨認),I(像一枝棒子),S(弓線,但不易講,所以無需要求發音準確),T(可以用雙手來做T形),V(用食指和中指可做之),W(用三個手指),X(用兩隻食指)。跟小孩子玩不需要叫他來玩:小寶,我們來玩字。只要你在他床邊玩,他看的有興趣,就會自動來玩。比如:你坐在他床邊的地板上,拿著一些方形紙皮,一堆倒在地上,(每個字母可做好幾個)你拿起一方塊,高興的說:「啊,我找到一個「A」! 」「這是個「O」! 」,就像小寶張大咀巴!不要急著要教他很多,要順其自然,而且不要他沒興趣了還要他玩。記得,這是在玩,不是在上課。

只要他認得「A」和「O」,就可以隨時溫習。看到那裡有這字母都可以指給他看。不久,他就會自己找到那些字母了。他指給你看的時候,你要跟他一樣高興。

家裡有的東西都可以用來造字母。比如:直的東西如筷子,可以造字母中只有直線的字母──AEFHIKLMNTVWXYZ。用圓圈形的東西造O和Q。用半圓和直線造CDGPRB。剩下的JSU用繩子或其他曲線來幫忙。隨時隨地可以取材,養成隨時學習和創造性。

字母學會了,就可以把字母放在一起發音。當小孩能夠學發音的時候,盡量讓他有成就感。比如他會了AT放在一起的音的時候,可以讓他發現這AT很有用,放C在前面就變成CAT(貓),放M則成MAT(鋪席),放F就是肥胖,H則成帽子,R則是老鼠........。當他發現自己可造字,又有意思,他就會覺得好玩。有時造出來的字沒有意思,也是一樣好玩,我們和他同樂。

但是,如果你要幫助他這樣學,而他沒興趣,那也不要緊,可能時間還沒有到。我的大兒子一歲多開始認中文和英文字母,兩歲多就自己看英文書。而他的妹妹兩歲半時,我見她並沒有自己讀書,我想,大概要媽媽來幫她一下,怎麼兩歲還沒讀書。我造了一個玩具,用紙皮剪了兩個圖形,下面的圓形寫上子聲字母,上面的圓形剪了一個洞,當下面圓形轉動的時候不同的子聲字母會出現在這洞,洞右寫上兩個字母,如AT。這樣,下面的C出現在洞的空間時,就會組CAT(貓)了;下面的H出現在洞的空間時就組成HAT(帽子)了。我自以為很得意。我拿去給女兒,她也覺得很好玩,只是她玩法不是我的原意,她只是拿來轉來轉去,很好玩而已。我才了解她還沒到讀字的時候。三個月之後,她竟然開始讀字了,那我又造了不同顏色的咭片給她學,很快就學會了。所以,時間還沒到,不要勉強。時候到了,他自然要學。他會問你:這是什麼,或,這裡說什麼。你要耐心的和他發現,同享學新東西的快樂。  

我們的大兒子小時,有一位朋友問我,為什麼我的兒子會看書,是怎樣教的,我那時也不了解,只把事實告訴她:我給他字母木塊,他就學會了。朋友也照辦,買了一些字母的木塊給她兒子。下主日見到我時,她說,行不通。她的兒子只把這些木塊丟進衣櫃!所以,你看,孩子各不同,他的反應可能是出乎你意料之外。但不要失望,你是在研究你的孩子。就像做實驗一樣,你有一個假設,依照這假設去做實驗,看看實驗的結果是否合乎你的假設,不是的話,你再作另一假設。因為每個人的學習方法和時機都不同的。當我們用欣賞上帝奇妙創造的眼光來研究觀察和教導兒女時,我們會得到其中的樂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