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學前的小孩,應不應教他算術呢?

想各位一直看本欄的朋友們一定知道答案了:因人施教。有的孩子數學快得不得了,什麼都可以教,有的則要慢慢來,有的你一告訴他定義,他就都會了,有的要從各方面慢慢解釋到他懂為止。

算術可以說全都是定義。有數學頭腦的人,只要給他定義,他便明白了。學得快的小孩,不要一直要他做已經會的題目,不然會失去與趣。你回想自己的經驗吧,無論學什麼,最有與趣的時候是你在進步的時候,對嗎?同樣的,小孩子在進步的時候也是最有與趣的時候。有人說,那麼學前教了加減乘除,上學不是悶死了嗎?事實上,學得快的小孩,無論你有沒有先教他,他上學也是悶死的。因為一般學校是以平均的程度來教的,對大多數學生是適合的,但是對少數吸收快的學生,並不一定適合。當然,如果學校可以照著個別學生的程度和進展來教,那是最理想了,可惜絕大多數的學校不這樣做。所以父母要為孩子找適合他的學校,要不然就想其他的辦法。我有一陣子是自己教。學得快的小孩,無論你有沒有在學前教他,他在學校都會悶的。那麼,起碼讓他在學前不須要悶,這樣可能啟發他求學的與趣。

有人以為年輕的小孩懂得做高年級的算術,比如:四歲的小孩做加減乘除和分數,是因為父母和師長催逼他們。其實,如果是小孩自己喜歡,大人照著他們的
程度來引導,不但不錯,而且是應該的。這不是催他也不是逼他,是照他的正常成長。常有人問我:「你的孩子那麼小進了大學,要作那麼多功課,不是沒有了童年嗎?」

有次在講座上,有人發了這問,我就把問題給我的小兒子。他回答說:「我現在還在享受我的童年!」

我們以為在大學唸書就要作很多功課,這是因為我們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其實,如果大學的功課對那小孩來滿是很顯淺的話,即就一點不辛苦,而且能勝任如意,更有多空閒時間做其他事情。所以,同樣的,一位四歲的小孩,如果他對高小的算術可以勝任的話,那對他就一點不辛苦,而且可以學新的東西是很好玩的。

我記得我大概十歲那年暑假,爸爸教我代數,他教得很快,我一懂了,他就再進深,所以不到一星期已經學了初中一年的代數。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因為有新的東西學。可惜那時候沒有人幫我找到適合我的學校或其他辦法,所以我在學校的時間幾乎全都浪費了。因為學校教得很慢,我早已「魂遊像外」了!同時,我也一天到晚生病(不知什麼病,只是每兩個禮拜就有一個禮拜在家,但又不是假病,總有發燒幾天的。只是,我自己不疼苦,反而很高興不必上學) ,現在想來,最苦的一定是媽媽,我媽媽悉心照顧我,我卻很享受媽媽特別陪伴我的時間。

總而言之,孩

子能了解就讓他愉快的學習,最重要是愉快的氣氛,沒有壓力的催逼,跟著他的正常發展(對他是正常的,一方面不要催他,勉強他,另一方面也不要拉著他,不讓他進步,那也是勉強他。)

有些小孩算術的理解沒有那麼早,那也不要緊,平常小學一年級才教小數目的加(一至廿)。所以如果他學前還不會加,你也不用擔心。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無意的教他。要吃花生嗎?你就數一數。要玩具嗎?你也數一數。什麼可以數的東西都數,孩子了解數目的意思,就可以學加減了。

有的孩子很會背童謠,所以也很會背數目。他會一、二、三、四......的背,但不一定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如果你算你的手指:一、二、三、四、五。你每說一個數目就指著一個手指。他如果口裡說的數目和指著的手指數目不同的話,那麼他是不了解數目的意思。給他幾天再試試看。不要硬要教他。每個孩子成熟的速度不一樣。讓他的成長是輕鬆愉快的。

有的孩子的思想方式,不一定和你一樣。但是,如果他的方法,一直都行得通,那也不必要勉強他用你的方法。直等到發現有毛病時,再查問審核他的方法。我的小女兒四歲的時候做除數。我教她的方法(就是平常用的方法)她不合用。她只懂答數,但是又是對的,我問她:「你是怎麼樣做的?」她不知道。我問:「你頭腦裡頭是怎樣想的?」她也不知道。所以我就由得她了。以後,她倒也知道自己是怎麼想的。

因為我外子是醫生,當我們一家人外出時,他總要停在醫院巡視病人,所以我們就坐在車上等。車子又小,又沒有什麼玩具,所以最方便的就是玩算術。我們全用口講,這樣有談有笑,安度呆等的時刻。

數學是宇宙中的重要設計。上帝所造萬物,都有嚴密數學;誠如保羅所說的:「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難怪偉大的數學家牛頓,天天讀聖經。他的文獻百份之十五是數學和物理,百份之八十五是關於聖經的。讓我們幫助孩子們學數學的時候,也幫助他們欣賞創造宇宙之主宰豐富的智慧和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