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孩子成績這麼差,你還不罵他,你太縱容他了!」父說。

「孩子又沒什麼不良習慣,有時玩玩電子遊戲,減壓而已。成績過得去就好了,為什麼要罵他?」母說。

兩口子,為了愛子讀書成績而不開心。兩個人都認為自己的見解是對的。很多時候,是因為自己的背景。如果了解自己的背景,分析自己的背景,知道為什麼自己有這見解,就比較容易達到共識。自己家境困難,好不容易得到讀書機會的父母,常常會覺得今日孩子有這麼好的機會讀書,怎麼不用盡全功呢?自己很用功,才有今天的地位職業的父母,也常常覺得孩子一定要全心全力的讀書。還有,自己小時不用功,大了覺得當時浪費時間的父母,也常常很緊張孩子要用功讀書,以免重蹈覆轍。自己家境富裕,讀書機會容易得到的父母,常常比較不在乎孩子成績一定要十分好。自己讀書讀得舒服,成績也可以的父母,常常也覺得何必要逼孩子那麼用功呢。除了讀書之外,還有其他人生中重要的學習和經歷。孩子不要單單讀書,也要玩玩,眼界才能開放。因此,如果父與母的背景有很大的差異,彼此的看法也就不同,各自以為自己才對,無法達到共識,也常常因此叫家庭失去了溫馨和安寧。

如果了解一下彼此的背景,談談為什麼自己有這種看法,分析一下自己的家庭背景和時代背景;再分析一下孩子的家庭背景和時代背景。就會比較客觀,不會堅持己見。讓我們了解,孩子是人,是另一個人,不是我。他的家庭背景,他的時代背景都與我不同。他的學習方法與我學習方法可能也不同。我可能要整天捧著書本,手不釋卷的苦讀,他可能讀了一次就了解了,再讀也沒什麼用。如果為父母的,客觀分析,分析自己也分析孩子,看看那裡可以鼓勵,那裡可以幫助,才發表意見。採取行動,一定會比較滿意。


再者,孩子的成績不一定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某學生曾經作文成績全班最低,根本不及格,因為老師認為他解錯了題目的意思。另一學生作文成績總是很好,因為老師喜歡他的表達方式。一般來講,文科的成績比較主觀,看合不合老師心意。每一個老師喜歡的又不大一樣。理科則比較客觀。考試制度也不一定是不公平的。有些適合考選擇題,有些人不適合。有些人會猜,有些人不會猜。有些人長篇大論適合他,有些不適合。所以,考試的成績也不一定代表他用功或不用功。

考試,是為了鼓勵和督責學生讀書,考試的成績是一種的衡量。但是,讀書,是為了得到學問。有學問是為了生活的質與量。父母希望兒女成績好,其實是希望兒女有好的生活。其實,父母希望兒女有快樂的人生。當目的清楚了之後,就可以有方向,不是漫無目的只要求成績好。多少在讀書時期只顧讀書,成績好的人,因為忽略了其他更重要的因素,成為孤獨高傲的人,自己和周圍的人都不快樂。

怎麼叫孩子過一個快樂的人生,不但豐衣足食,而且心情愉快,無憂無慮,生活美滿又成功呢?

聖經有這麼一段,可以給我們得到智慧: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事奉之意讓他使用,為他而活)上帝,又事奉財利。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

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個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24-33)。

這是主耶穌基督,創造世界萬物之主說的。祂有能力、有信用,一定會照祂的應許成就。所以,我們要教兒女的,是先求上帝的國和義。就是祂的管理和祂的標準。兒女活在上帝的管理中,照著上帝的標準,自然不會行差踏錯,不會有不良習慣,會愛惜光陰,會做忠心的學生,負自己的責任。該讀書會去讀,該做的功課會去做,該上的課去上。

如果你溫柔的問問他:「功課做完沒有?」他也不會覺得煩。因為你教他的是先求上帝的國和義。他讀書不是為成績,是為了活在上帝的管理中,向上帝負責任,作個忠心的學生。但是,他的成績也一定是滿意的,因為不是跟班上的同學比較,而是向上帝作個忠心的人。如果學習上有困難,也可以和他商量有什麼方法幫助他。

家庭生活的重點不是讀書用功或不用功,而是建立與上帝正常的關係;有個人靈修(每個人自己與上帝約會的時間,讀聖經、禱告、與上帝溝通、聽從祂旨意)。也有家庭靈修(全家一起讀上帝的話,與上帝交談,聽從祂)。以上帝的話取代人的話。不再是父親的看法或是母親的看法,而是天地之主的話語。不再因為關心孩子而夫妻失和,而是一同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的愛把全家緊緊的系在一起。一同追求上帝的國與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