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緋雲博士

蘇緋雲博士
生物化學博士




「孩子問我,挪亞的方舟能放世上那麼多的動植物及其它東西麼?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

孩子問問題是非常好的現象,我們為父母者的心態要很歡迎兒女向我們提出問題,這樣我們和兒女才能保持好溝通。孩子問你,你就知道他在想些什麼,我們與他交談,他也知道我們的思想。因此孩子問我們,是我們的福氣,千萬不要覺得麻煩。你的態度要很愉快。您不一定需要知道答案,您可以與孩子一起尋找答案。就算您知道答案,也要避免填鴨式的道出答案。盡量使你們的對話是「雙行線」,而不是「單行線」。兩人都有思想,有貢獻,兩人都有問有答。當孩子問我們問題時候,正是溝通的好機會,不必以長輩的姿態和他談話,而要以朋友的姿態,輕鬆自然地交談。

就用上述的例子吧!

「爸媽,挪亞的方舟能放世上那麼多的植物及其它東西麼?」孩子問。

「讓我們來研究一下吧,挪亞的方舟有多大?需要放多少植物?這些植物有多大?還需要放什麼東西?先看挪亞方舟有多大,好麼?什麼地方能找到這資訊呢? 」父母就可以這樣引導。

孩子便會回應:「我知道,應該是在聖經裡。」

「你想在聖經哪一部份?是新約還是舊約?」

「我想是舊約。」


「你想是很早期的事情,還是靠近耶穌誕生的時期?」

「我想是很早的事情,可能是在創世記吧?」

「創世記講什麼呢?」

「當然是講上帝創造天地。」


「還有呢?」

「人不聽話。」

「挪亞方舟是為什麼呢?」

「那時候的人都不聽上帝的話,只有挪亞聽。上帝叫挪亞造方舟,因為上帝要用洪水滅世界,只有在方舟裡的生物才不致被水淹死。」

「很

好,我們就來看這件事的記載吧!」父母便可引用聖經:「不得了,這裡說世界在上帝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上帝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6:11,12)。當時的人好兇啊,要不是上帝來攔阻,一定要自相殘殺,連唯一的好人也殺了!」

「所以上帝要用洪水來消滅壞人,要不然就沒有人了,對不對?」

「對啊,就像人身上長了毒瘤,愈來愈大,不把它割掉的話,人就死了。」

「是的,上帝好像是醫生,要是上帝不把大毒瘤切除,人類就完蛋了。」

「讓我們來看看方舟的描寫。」

「長300肘,寬50肘,高30肘。方舟上面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創6:15-16 )。什麼是肘?」

「一肘就是從手臂的彎處到手指那麼長,這是很好的量器,不會忘記帶的,哈哈!手臂的彎處叫肘,衣服的肘部就是袖子長到臂的彎處,不長不短,只蓋了手臂的一半。我們拿把尺來量一量,看看一肘有多長。」

「媽媽的一肘是16吋,爸爸的一肘是17吋多,我的一肘只有13吋多,那怎麼辦呢?一肘到底有多長呢?」

「我猜是爸爸的一肘那麼長。」

「我也這樣想,所以一般都認為一肘差不多是18吋左右,如果我們以18吋為一肘,那麼方舟有多大?18吋就是一呎半。」

「長450呎,寬75呎,高45呎,分三層。」

「記得方舟是方的,不是尖底的,因為不是要航海的,只是要在洪水中飄浮的。那麼方舟的船板面積有多少?」

「長450呎,寬75呎,每層是450×75方呎,三層是3×450×75方呎,讓我們用計算機算一算。啊,101250平方呎!」

「我們的房子麵積是2000平方呎,方舟的面積等於多少層我們的房子?」

「101250÷2000=50層半,那好大啊!」

「你想方舟的體積有多少立方呎?」

「3呎×450呎×75呎=1,518,750立方呎,150萬方呎,那好大啊!」

「讓我們想想,大的動物有多少類,聖經說每類一對,各從其類,只有用以獻祭的清潔動物才每類七對。」


「牛、象、河馬、老虎、獅子、長頸鹿、短頸鹿、豬、羊、馬、蛇、鴕鳥………其實並沒有那麼多類的大動物。方舟足夠給他們住的。不過,還要有植物………不過,植物只需帶種子就行,但是還要帶食物,嘩,那麼多的動物一年要吃多少食物啊?」

「你想得很周到,大的動物其實沒有那麼多類,比如馬類,可能也包括了斑馬等;狗類一對就夠了,因為今天大狗小狗都是狗,在300年前歐洲只有一種狗,今天的所謂純種狗都是來自原來的野狗。至於食物,在某種情況下動物可能吃得很少或者不吃,猜猜看!」

「冬眠,冬天睡覺就不吃了。在方舟上的動物冬天睡覺嗎?」

「讓我們看看聖經,創7:11描寫洪水時的情況:第一,大淵的泉水都裂開了。第二,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第三,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 」

「為什麼有一、二、三?不是只有下雨,也有地裂開,天窗打開,但是那是什麼意思?」

「我以前也不知道是什麼,一直到聖海倫火山爆發了,我才了解到這一、二、三就是當時發生的事情:一、地裂了,火山爆發了,山上的雪化成了水蒸氣,火山石炸成灰,都被炸到六萬呎八萬呎高空。二,在高空中水蒸氣冷卻了,火山灰也冷卻了。水滴凝結在這些小玻璃片上,火山灰冷了就是火山玻璃了。水滴夠大了就掉下來。三,當天,聖海倫火山旁,下了很大的雨。這是二十年前我親眼見到的。」

「嘩,聖經真的描寫了那情景。」

「不過聖海倫只是一個火山,洪水的時候是很多火山爆發,多處地震,漫天都是火山灰,上帝第二天創造空氣時把什麼都分開了。」

「讓我看看,把水分為上下。我知道了,空氣上面的水都下來了,好像天上的窗戶打開了,因此下了四十晝夜的大雨。」

「你想火山灰遮住陽光,又下大雨,天氣會怎樣?」

「對了,就冷了,好像冬天了。我知道了,動物可能就睡覺了。爸媽,恐龍為什麼沒有上方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