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曾秀芬

林曾秀芬




每一個人都是赤裸裸的來到世上,因此在起點上是一樣的,但因著出生地環境的不同,所受教育與栽培的差異,成長以後就截然不同。那些出生在落後地區的人,與出生在科學發達的文明地方是大不相同。

一些在品質管制上徹底做很好的公司,它的產品是會比別人優良,因此我們為人父母的對兒女品質的塑造、調教和管制,必須有很好的認
識與教育。史祈生牧師說:"品質正如一碗好湯,都是從家裡熬出來的。"而我們如何能給使他們成為品質優良的兒女,這些智彗。從何而來,我們的幫助從何而來,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惟獨當我認定耶和華是我的福份,是我杯中的份,我一切的好處都不在他以外,並且清楚認識:"以別神(原文作別物)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悲苦必加增。"(詩篇十六:4)。

惟有這樣,我們-能提升兒女的品質,使我們的產業美好,座落在佳美之處。

提升兒女的品質,包括靈性的培養、品德的塑造以及恆久毅力的操練,這些都必須從小甚至從出生就開始訓練調教,而不是認為他們還年幼不懂事,等長大了才教導。

我見過那些值錢的樹都是園丁將它們從幼苗就天天矯正對準的。

蓋房子,根基最重要,根基要挖得深,立得好,立得準確,大樓就可建得高,建立得穩,否則必定會傾斜倒塌。

聖經給我們如何教導兒女有很好的指引,詩篇一百四十四:12節:"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

我很喜歡玫瑰花,看到那些顏色很特別,花朵又大的玫瑰花,為了確保得到好的品種,我剪下一段枝幹,自己栽培樹栽子,我只要把枝子插在很好的營養土裡,放置在陽光、空氣充足的地方,加上適當的水份,過了一段時間,樹栽子就漸漸長出許多白色的根來,此時再把它移植到適當的位子栽種,以後它就自然長大,只要按時修剪枝葉並且修理乾淨,它就花朵盛開。
摩西出生三個月之後,因著法老殘殺以色列的男孩,神給摩西的母親聰明智慧,神更是為摩西安排了很好的環境,讓法老的女兒適時看見,並且動了憐憫的心,存活他的性命,帶回王宮,因此摩西一方面從母親得到很好信仰的栽培,一方面在埃及王官長大,得到一般王子所接受的高等教育,"學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他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使徒行傳七:22)這兩樣都是日後摩西工作所必須的。


撒母耳的母親在家乳養兒子,直到斷了奶,"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撒母耳記上一:23-24)然後撒母耳的父母回家去了,撒母耳留在耶和華的殿,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 "那孩子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撒母耳記上二:21、26)

我們的孩子,老大是女兒,老二是兒子。我們的兒子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當他出生的時候,我才發現教導兒子與女兒有一些不同,因此日後教導他們,在某些細節上是有所分別。

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官的樣式鑿成的。

有一位姐妹她有一個很可愛的女兒,有一天我與她分享這節聖經,後來她告訴我說:

"林姐妹,謝謝你,我以為我們的女兒只是如同門口的一塊石頭而已,現在才知道她也是一塊殿角石。"

這殿角石是要按照建宮殿的樣式一點一滴的來雕、刻、鑿成的。

你想要她將來長大以後建立怎樣的家庭,現在就要怎樣的來栽培她、教育她一點一滴的,日復一日的長年教導,絲毫不能差錯疏忽。


一、兒女靈性的培養

在這裡所要論及關於兒女靈性的培養,我們只著重在兒女本質上的塑造,至於那些讀經、禱告、服事、奉獻、感恩、愛神愛人等等,我們歸入第四章來分享。


1.務求實際而不求只重外表

孩子小的時候帶他們去基督教書房買聖經和聖經皮套,他們看見架子上放著許多樣式的聖經套子,有塑膠皮的,有布的,特別是那些花布做的加上花邊,乍看之下,賞心悅目令人喜歡。孩子不懂,特別女兒一看,就很中意,我告訴她:

"聖經皮套最主要的功用是用來保護套子裡的這本聖經,萬一掉在地上,或遇到下雨天,它才有真正保護的作用。若是用布做的套子,它的功用就比不上,使用價值就差的太遠了。我們應當求實際而不是只重外表。"

教導兒女要在凡事上這樣一練,日久自然會學習有美好的靈性。

我也一再教導他們,讀聖經神的話,要求謹慎、仔細、正確的讀,不可馬虎隨便,要使他們從小養成一個習慣--尊重神、留意神的話。他們若留意神的話,也就會聽父母的話。

我常常做見證的時候,鼓勵弟兄姐妹在聖經皮套裡放一小本的《聖經難字音義註釋增訂本》(香港新生命堂出版,謝克武編住),弟兄姐妹因此得著幫助,讀聖經遇到有不明白意思或不會讀的字,可以查一查,總要力求正確,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要有邊讀邊,無邊讀中間,亂讀一通。

一九八四年冬天,有一次在我們家的查經聚會,陳仲輝牧師用小組原則,當我們讀完一段要查考的經文,每個人都把聖經蓋起來,各人將所讀的經文平述一次,當輪到一位弟兄時,他說:

"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跳舞,跳到赤身裸露,米甲心裡就輕視他。"

全場大笑,我們不知聖經出自何處記載大衛王跳到赤身露體,在撒母耳記下六章14及16節說:

"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踴躍跳舞"

我們應該仔細讀神的話,免得貽笑大方,也不敬虔。

一九九0年七月帶著兩個兒女一起去歐洲作見證,在意大利的米蘭,我們去參觀一個大教堂,天氣很熱,女兒穿一件無領無袖的洋裝,竟然被拒絕進入教堂參觀,因為他們規定短褲、拖鞋甚至無領無袖的洋裝都被視為衣冠不整,不准入內。雖然有些失望,但是,感謝神,我們都因此學到了比參觀教堂更有意義也更寶貴的功課。

美國一般的商店都不准顧客攜帶食物、飲料等吃的東西進去,也不許在店內抽煙。有些較高級的飯店,若是衣冠不整的也不准進入。世上的店鋪尚且如此,何況我們進入神的殿,朝見神的面,更理當衣著整潔、敬虔,以正派衣裳為裝飾。

"唯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哈巴谷書二:20)

我曾見過主日在台上帶領詩歌的一位姐妹,穿著中國祺袍、很高的開叉,腳上穿著、前空後空的高跟涼鞋,也有些姐妹夏天穿著很不得體的衣服上教堂,有些人坐在教堂聽道沒有坐相,口裡不停的咬著口香糖,甚至在台下修剪指甲,聲音噪且刺耳,卻一點也不覺得羞恥。

有一次主日要去教會,我正要出門,看見女兒她穿著牛仔褲。我立刻把她叫過來很嚴厲的說:"Esther,如果你今天要去見國王或總統,你想你會怎麼穿?何況今日是主的聖日,你是去見萬王之王,朝見神的面。"

她馬上明白我的意思,去換了一套規規矩矩的衣服。

"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上帝的女人相宜。"(提摩大前書二:9-10)

倪柝聲弟兄說,神的兒女應當檢查自己的衣服,不合聖經原則的,能改就改,不能改的,就寧可丟掉它,不要顧惜捨不得。

如今在這邪惡的世代,男女頭髮、衣著、打扮,混亂不清,我們應當教導兒女聖殿的規矩,在自由中還要有敬虔、聖潔的約束,有神兒女的形像。

"婦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婦女的衣服,因為這樣行都是那和華你上帝所憎惡的。"(申命記二十二:5)


2.不以外貌取人,不可有兩樣的法碼

一九九二年一月二十八日,從台灣返美的飛機上,我旁邊的座位,來了一個好胖好胖衣服不整的美國男人,坐下去正好把商務艙座位那麼大的一個位於塞得滿滿的,我感覺到很倒胃口,心裡想:"真糟糕,這十一個小時將如何熬過。"

正在不高興,這時機艙裡的冷氣開的很大,旁邊這個我不喜歡的人,看我冷的縮成一團的樣子,他非常機警的、有愛心的站起來並且開口說:"我幫你把冷氣關掉,有任何需要我幫助的地方,你儘管說一聲。"

這人不開口還好,他既開口倒使我羞愧,雖然我沒有對他表示很不友善的態度,但從他這麼敏銳的反應,我相信他可以感受到我起初並不歡迎他坐在旁邊。

這個人說話溫文有禮,不像他的外表,他這麼友善的,善於照顧別人。

這時候聖靈訓誨師叫我想起早晨晨更讀的聖經有一句:"上帝不以外貌取人。"

我很想把整段聖經看得更清楚明白,但此時此刻聖經就在我身邊,我卻不好意思拿出來看。當飛機抵舊金山,進了家門,第一件迫不及待要做的事就是翻開聖經,細細的讀,神的話好寶貝,他說:"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上帝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什麼。"(加拉太書二:6)

隔天,與一位姊妹分享這個見證,沒想到她也說了一個見證:

"你走的那天,我們全家開車去滑雪,我們的車在半路上拋錨了,我的先生站在雪地裡一個多小時,招手請求路人停車幫助,沒有一輛車肯相助,這時來了一個頭髮長長,一副嬉皮樣子的男人,開著一輛破舊的卡車停下來要幫助我們,我卻因著他外貌的樣子,疑心他會不會是壞人,吩咐小孩快快把他的車牌號碼抄下來。

"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外貌待人。……若……,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雅各書二:1-4)

"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雅各書二:9)

我們常常會以外貌來衡量一個人,可是神說,他不以外貌取人。他不但吩咐我們不可如此行,並且告誡我們這是一種的犯罪。神若要以外貌待人、以外貌取人,我們沒有一個人配得有資格蒙恩做神的兒女,更沒有人配得服事他。

當耶和華命撒母耳往耶西那裡去,要在他眾子之中選立他要膏的以色列王的時候,耶和華對撒母耳:

"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

有一位姐妹,她總是給人不太乾淨的感覺,頭髮常常是亂七八糟,加上很濃的油垢味,我最怕這樣的味道。但是幾年來這位姐妹每次見到我,她都很客氣的笑著跟我問安,並且告訴我,她為我代禱,我的確被她真誠的愛心感動,可是我還不能說是喜歡她甚至主動去關心她。

有一天中午,我去中國店要為教會採購一個電鍋,不早也不晚,就這麼正巧,附近這麼多的中國雜貨店,而且這麼大的停車場,竟然當我把車停妥,走出車門時,她也來了,從旁邊的車出來,站在我面前。我問她:

"怎麼來這裡的,媽媽好嗎?"因為她沒有車也不會開車。

"媽媽摔了一跤,脊椎背痛。"她回答。

"喔,現在你媽媽有便秘的情形嗎?"

我想起爸爸就是摔了一跤,在床上幾天沒有通便,於是腸子裡的毒素發作,以後幾個月之內不停的進出加護病房,不久就被接回天家。

"便秘情況很嚴重。"她說。

本來我在趕時間要辦理許多事,但此時此刻神感動我應該放下其他的事,以這位姐妹的事為念,特別她素來對我這麼好,我關心她和她的母親也是理所當然,神就把一個考題放在我心裡:

"如果眼前這個人是你很喜歡的人,你會怎麼做?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做在我這最小的一個弟兄一姐妹身上的,就是做在我身上。"

於是我開車帶著她到店裡、藥房買了藥和棗汁等等,再把她送回家去,立刻給她母親上了藥。回家的路上,因著順服主的話,神用他的平安、喜樂、像小鳥的雙翼來裝飾我,使我能飛翔。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總要肢體彼此相顧。"(哥林多前書十二:23、25)

每一年的暑假學期結束時,許多家長都為孩子預備了一個小小的禮物送給老師,感謝老師一年來辛苦的教誨。小學的時候,每班只有兩位老師,比較容易做到。孩子上了初中、高中就不同了,每個孩子七學科七位老師,我有兩個小孩,就得準備送給十四位老師。於是孩子就想刪掉那些教體育課或不重要的科目。

本來我們做父母的,用意是要教孩子學習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但如果為了省一點小錢,不但沒有達到教育的目的,反而敗壞了孩子從小學會偏待人。若是這樣,就不如不做反倒更好。

"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那和華所憎惡。"(箴言二十:10)

每年暑假裡,我們開車全家出外旅行一、兩星期,就有很多機會住在旅館,孩子們特別喜歡這樣自由自在、沒有拘束並且有人來服事整理房間的日子。

那年他們姊弟才只有八歲和六歲,第一次開車出外這麼長時間的旅行,高興之餘就在床上爬來跳去,起初我覺得他們很可愛,看他們這麼開心,玩的這麼高興,我們也樂成一團,但第二天、第三天,我心裡漸漸有不對勁的感覺。平日在家裡的規矩,我是絕對不准許孩子們在床上或沙發上跳的。現在,難道說這是別人家的東西,是旅館的床,就可以放肆的跳?問題是床上和沙發上可不可以跳,而不是哪個床和沙發可以跳,哪個不可以跳。我們不能把孩子訓練成一個里外不一致的人,更不能教育他們成一個只愛惜自己不管別人,自私自利的人。在我的事奉裡,有許多機會在飯食上服事弟兄姐妹,我常提醒自己,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神不喜悅。除了對牧師,他是神的僕人該格外加倍敬重,並且我也知道他們常常不方便回頭拿第二次的,因此理當給予特別豐富之外,至於對每個人都應該一律平等,不可厚彼薄此,我們的神憎惡這樣的行為。

"耶和華向這城呼叫……,惡人家中不仍有可惡的小升斗麼。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彌迦書六:9 -11)

不但如此,甚至許多教會,主日為飯食收費的問題意見分歧。一九九一年六月二十三日晚上,一位弟兄打電話來問我:

"林姐妹,你對主日飯食收費的問題,有什麼意見?"

"我當然不會沒有意見,等過幾天我把更確切的告訴你。"

過了兩天,六月二十五日早上晨更,我正好讀到尼希米記第八章10、12節,主說:

"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

對於富有的人,兩、三元只是一個小錢,對於貧困的人,兩、三元倒可能是一個大錢。不能預備的,不但要分給他,還要為他掏腰包。如果我們在這些事上特別在教會裡,學不會這些憐憫又有恩慈的功課,神為愛他的兒女,愛他的教會的緣故,他會管教我們,把我們放到那個地步,叫我們因此學習到什麼叫"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也就是他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馬可福音四:24)

我們用好的量給人,神用更多好的量給我們,倘若我們用不好的量給人,神就用更多不好的量給我們,這是神的公義,是他的信實。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人飢餓並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書八:4、11)

我們教導兒女行事為人當立定心志以神的話為準則,尋求遵守他的教導並遵行他的旨意。

有一次居住在日本的丁惟柔女士來美國,正好在我家中有一次的聚會,她看見我很愛乾淨,有心事奉並且要開放家庭,於是她講了自己的見證來勉勵我們,她說:

"當你要事奉神,開放家庭必須注意三件事:

第一,你把家奉獻給上帝,那麼你要知道家裡所有的都不再是你的,而是主耶穌的。因此當別人碰壞或弄髒你的東西,你就不會生氣。從前我先生在世的時候,地毯是白色的,給客人喝的是可口可樂,因此他每次都很緊張,惟恐客人會把地毯弄髒。當我先生過世之後,我就把地毯換成咖啡褐色,給客人喝7-up,這樣就舒適自由得多。

第二,當你家中接待人,就是二十四小時都暴露在人面前,你的言行舉止要合乎聖徒的體統。

第三,你所接待的客人,吃的、用的必須和你使用的一樣。譬如以前我喜歡吃最上等的牛排,用的浴巾要特別高級的貨色,但現在客人和我用的吃的都完全一樣,只力求必須乾淨而已。 "

丁媽媽這些話對我很有幫助。因為我愛乾淨,地毯也是米白色的,傢俱也都是不錯的貨色。

有一次,請兩家人來吃飯,飯後他的兒子極力要幫我收拾東西,因此搬椅子的時候,碰壞了餐桌的木頭,掉了一小塊,想到了媽媽的那些話,我就再也不會生氣了,雖然很心痛,但是仍然一面摸著餐桌碰壞的地方一面感謝主,對主說:

"主耶穌,謝謝你,這些都是神的,壞的、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感謝主。"

接著又有一次,一位牧師在我家打翻了一點點咖啡在米白色的地毯,他拼命的擦洗。雖然我一再說:"沒關係、沒關係"。過兩天,在我家的聚會,有一位姐妹把她兩、三歲的兒子也帶來。聚會當中,她的兒子在我家小客廳的地毯上解小便。那一年,一九八四年,是我剛靈命大復興第二年,每天因著守晨更學習更愛主耶穌,為了要討主喜悅,也就不敢生氣。想起前兩天牧師在地毯上打翻的咖啡,兩個都是同樣的錯,但不能因為他是我敬愛的牧師我不生氣,而這是個小孩我就生氣罵他。兒女的教養是屬於他父母的事,至於人來我家做客而有過失,事後的處理卻是我的職責。我的孩子看著我在洗擦地毯,心中替我抱不平。我把這些一道理並聖經上的話教導我的兒女。

"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你家裡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那和華體上帝所憎惡的。"(申命記二十五:13-16)


3.求慈愛誠實而遠離虛假謊言

慈愛和誠實是神的兩種特性,因此他也要求他的兒女要有慈愛與誠實。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係在你的頸項上,刻在你的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箴言三:3-4)

我們如何將慈愛與誠實係在兒女的頸項上,刻在他們的心版上?除了我們實際教導帶他們去行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本身必須以身作則。

在創世記二十章及二十六章,分別提到亞伯拉罕和以撒都說謊話,以撒所說的謊話正如其父亞伯拉罕所做的。並且以撒的兒子雅各,受其母利百加的影響,也用詭詐說謊,騙取父親的祝福,以致遭受極大的痛苦,這是父母親在兒女身上無形的影響。

謊言是有其慣性作用的一次比一次更壞,越久越難勝過。

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因貪心不誠實,以致"大痲瘋沾染他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列王記下五:27)

夏瑣王耶賓的將軍西西拉逃跑,躲避到基尼人希百的家,希百的妻雅憶出來迎接西西拉,甚款待他。但是後來因為西西拉教雅憶說謊,他說:"請你站在帳篷門口,若有來人問你說,有人在這裡沒有,你就說沒有。"(士師記四:20)雅憶因此厭惡西西拉,親手將他釘死。

神所恨憎有七樣,"撒謊的舌"是其中的一樣。 (箴言六:16-19)

不誠實使人厭惡,是一切禍患萬惡之始。

保羅稱讚提摩太,心中無偽之信,這"無偽"就是誠實沒有虛假。

"神是誠實無偽的神。:(申命記三十二:4)

因此我們也當誠誠實實行在他面前,學習:"亞撒一生向神存誠實的心。"(列王記上十五:14)

誠實與無偽不能遺傳,卻可以教育、教導出來,象羅以、友尼基教導提摩太一樣。誠實是神所特別喜悅的。

神在聖經裡給我們許多榜樣和警戒,神說只要有慈愛、誠實,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有聰明。要我們和我們的後裔蒙福,我們必須學習大衛為兒女在神面前的禱告:

"求你賜我兒子(女兒)誠實的心。"(歷代誌上二十九:19)

我們應當在慈愛與誠實這兩件事上身體力行,並且幫助兒女從小有這樣的學習和操練。大衛說:"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詩篇三十七:25-26)

經常的找機會讓兒女學習如何恩待人,憐憫人,養成有仁慈的心腸並遠離虛假與謊言。

兒女小的時候,在他們放假的日子,事先預約好,帶他們去看望那些貧苦的,或坐在輪椅上行動不便的人。並且要讓他們知道沒有行為的愛心是死的,因此要為孩子預備或多或少的禮物或金錢,不可空著手去探訪。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貧乏,卻塞住憐憫的心,愛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翰一書三:17-18)

這些神的話和寶貝的教導,我們總要和孩子們一起反复的來讀並且思想。孩子好像一張白紙,很容易接受父母所給他們的,父母若是能經常在日常生活中抓住機會點點滴滴的教育他們,將這些系在他們的頸項上,刻在他們的心版上,這樣孩子漸漸長大,有上帝恩在他們身上,他的智慧和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們的心,都會一起增長。

有一次,我正在量米要煮飯,女兒走過來說:

"媽媽,上次你告訴我一個見證,說有一位弟兄住一棟很漂亮的大房子,是別人買來給他住的,可不可以再說一遍。"

"好,乖女兒,媽媽對你說的話,你要常常的思想,聖經的教訓要牢牢的記在心。"

這個買漂亮大房子的有錢人,以前很窮苦的時候,這位仁心的弟兄很照顧他,恩待他。後來這個貧窮人發達富有了,告訴這位仁兄說:"你替我在最好的區買一棟漂亮的大房子。"等一切都辦妥了,他對這位弟兄說:"你可以搬進去住。"

我去過這個人的家,大房子座落在很高級的地區,的確非常的漂亮。聖經說: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麽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六:38)

我正在量米作飯,神給我一個感動,就用現成的教材來教她,於是我又對女兒說:

"Esther,這是一個量杯,我們做點心量份量的時候,不可以搖也不可以按,要正好平平的一杯,這是人設立的標準量法,倘若又按文搖的,份量就增加許多。然而神說,他量給我們的就是這樣,他要用十足的升斗,不但連搖帶按,還要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

我一面說一面表演什麼叫連搖帶按,並且叫她用雙手來接,讓她嚐嚐什麼叫上尖下流的倒在你懷裡。

"但是,四福音書裡,神一再重覆他的話'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什麽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馬可福音四:24)特別最後這一句,神說,你用好的量給人,他也用好的量給你們並且要多多的量給你,倘若你用不好的量給人,他也必用不好的量給你,並且要多多量給你們。

我相信在兒女生命中,這會給他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與教導,並且有甜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