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仓鼠洗白白
林曾秀芬




兒女一切的言行舉止若有不當之處,是父母的羞辱。就好像我們成為阿爸天父的兒女,若有敗壞的行為是羞辱主的名。

家庭是神為人設立的第一個接觸點,是人類學習各樣事務,承受一切品德的溫床。父母在這接觸點上所扮演的角色,其重要性可想而知。我們當負起這個重任而在神面前有所警醒,當那一天在主寶座面前,父母要為他們自己的兒女向神交帳。

兒女的品德應當從小給予良好的訓練,孩子一出生就受到最嚴謹的教育,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他們就會根深蒂固,我們做父母的要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各人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要叫我們的兒女能像一粒種子落在好土裡,結實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

參孫的父母親,瑪挪亞和他的妻,兩次向神的使者祈求說:

"指教我們怎樣待這將要生的孩子。"(士師記十三:8、12)

他沒有祈求別的,卻為如何教養孩子向神祈求,這是智慧的父母。

教養兒女是一個家庭的事,然而兒女成長之後能成為神手中貴重的器皿,如摩西、撒母耳、施洗約翰……等為神使用,這才是我們教養孩童真正的目的。

品德的訓練包括範圍很廣,在此我只分享我的經歷並我所學習,所知道的。


1.尊重父母

一個懂得尊重父母的孩子,他一定會愛父母更會尊主為大,因此要從小教導他們學習尊重父母。

以前在娘家的日子,因為爸爸當校長,家裡來往的客人多,並且父親是長子,有十個兄弟姐妹,因此伯叔、姑嫂妯娌也較複雜,在這種環境中,母親給我們立了許多的規矩。其中一樣,就是任何時候若有人送禮物來,在爸爸下班回家過目之前,我們絕不可動手,總要原封不動的讓爸爸見過才可以。

吃飯的時候,總是先擺上一份爸爸的,然後才是我們小孩的,叫我們知道父親的辛勞並且敬重父親是最上位。

預備飯盒也是把做好的飯食先準備出來,而不是吃剩的才來盛裝爸爸的飯盒。

有時候看見一些小孩子們在玩"家家酒"一位小孩說:


"這些剩菜裝給爸爸當明天的飯盒。"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的家教,一定是他的母親在家總是晚餐的剩菜,給爸爸做明日午餐的飯食,他耳濡目染,終日熏陶跟著母親的腳踪行。這樣的學習,長大之後,必定不會將最好的奉獻給主,因為素來沒有學習。

婚後還沒有小孩之前,服侍先生很周到,有了孩子,事情多且忙碌就漸漸失去這份愛心,日久也就習慣成自然,重心也改變了,孩子總是優先,兒女逐漸長大懂事也會分辨好歹。這是一九八二年我得著靈裡復興後,有一天突然醒悟過來,於是在為小孩預備早餐的時候,也特意為孩子們的父親預備一份,沒想到第二天、第三天,不是忘了這個,就是漏掉那個,自己感到很灰心失望,隔天辰更讀到:

"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撒母耳記上十七:39)

我對主說:"是的,因為素來沒有做慣,所以做的不好。"

我繼續努力的改進、學習、不放鬆。有一天,晚餐後,我洗了一大盤葡萄,其中有一粒特別大的,女兒伸手一拿,卻突然停住了,二秒鐘的沉靜,然後她往爸爸的方向一送,接著她又挑出一個次大的給媽媽,我高興的吃在口裡,甜在心裡,不住的稱讚她,為這一切感謝神。

林曾秀芬

我們要學習,更要如此教導兒女,使他們從小素來就有好的學習,長大之後,他們就會懂得如何事奉神,將最好的奉獻給神。

我先生和我都是屬於過度細心,神經緊張型的,因此在孩子成長之後學習開車的過程,我們有許多功課要學。我知道這是一個很難學習交託的功課,並且禱告也會更加殷勤。在這件事情上我認為我學習的較快,我先生他還是緊緊的不放手。有一天晚上,我帶兒子去上小提琴的課,一路上我們談到每次兒子開車,爸爸緊張的模樣,實在令人覺得好笑。沒想到隔天晨更讀到: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言三十:17)

一大早送兒子上學的路上,我再次跟兒子認錯,把這節聖經講給他聽,吩咐他下午放學回家再細細多讀幾次。撒但想要敗壞神設立在我們家中長幼有序的定規,父尊子孝的美好品德,我們必須為自己、為兒女多方警醒守望。

女兒Esther自從八歲多開始晨更,每日讀經、禱告,懂得敬畏神,她常常經歷神直接的教導,每次與我分享她的見證,總要把一些功勞歸給父母平日對她的教導,她常常告訴我:

"神說,'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言一:8)所以還是聽父母的話是對的。"。

今年九月她離家上大學之前,幾次交代弟弟John,要照顧父母,聽父母的話,使父母歡喜、身心靈健康,能活到看見兒女的兒女。並且吩咐弟弟每天要給父母吃那幾種維他命。她離家之前的日子,每天一定把維他命和一杯溫水端到我面前。看見她十八歲的小小年紀,就這麼體貼懂事,雖然我每次都是皺著眉頭吃下那些維他命,心中卻是無比的甘甜。她上了大學,音樂系很多人都知道她是幾個拿了系裡最高獎學金的學生之一,特別她才只是一個大學部的新生。

我想起女兒常說箴言一章8節,神卻照他自己所應許的箴言一章9節,給她戴頭上的華冠和項上的金鍊來裝飾她。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爭你母親的法則(或作指教)。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鍊。"(箴言-:8、9 )


2.勤儉、謙讓與感恩

我小時候家裡住的是很大的校長宿舍,偌大的庭院,五百稞香蕉樹,幾十棵蓮霧、芒果、蕃石榴、棗子、還有南洋水果等各色各樣的果樹,一年四季吃不完的水果,可是母親從來不許我們亂採來吃,或者打落水果在地上,或爬到樹上都是絕不通融。我記得每天早上,樹上成熟的果子掉得滿地都是,每早晨,有三位學校的工人來清掃庭院。母親每天早早起來撿拾那此看來還好的水果,洗乾淨了給我們吃,至於樹上那些好的採下來裝的一簍簍的,送給親戚朋友分享。母親並不因為食物豐富,就讓我們養成奢侈浪費的習慣,反倒要我們學習勤儉的美德,並將最好的挑出來,才可以送給人。因為"由儉入奢易,由奢入檢難。"母親這些教導,我從小學習,印象深刻,、永遠銘記在心。

女兒告訴我說:"媽媽,外婆教我說,要懂得愛護弟弟,她說,媽媽小的時候把好的都讓給弟弟妹妹。"

我記得小時候,媽媽常說:"哥哥姐姐讓給你,因此你也要這樣讓給弟弟、妹妹。"

印象非常深刻的台灣的冬天出產極甜美可口的蘆柑(橘子),每次都讓弟弟妹妹先挑選,但我拿到的蘆柑總是果汁又多又甜。

聖經裡屬靈的原則也是這樣:

"亞伯蘭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作兄弟)。……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世紀十三:8-16)

為了見證,為了神的榮曜,我們讓一個方向,神就因此賜給你四通八達的四個方向。這是神因著你謙讓而給你的祝福。

記得陳璐牧師說一個比喻,他說:"台灣的大樓常常水壓不夠,因此大樓的最上層常因壓力不足而缺水,特別洗手間的廁所使用起來更加不方便。反之,最底下一層因為壓力大而好用,所以我們愈是謙卑低下愈容易讓主來使用。"

神不揀選超級巨星來做事,他卻揀選使用謙卑的人來服事他。

"神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梯。就是高傲的眼……。"(箴言六:17)

學習謙卑要從小訓練,並且要從家裡做起。我見過有些家庭親兄弟姊妹彼此之間,你看不起我,我看不起你,既互不謙讓又不能彼此相愛。

今年九月女兒上大學之前,我把姐弟兩人叫來吩咐他們:

"媽媽祈求盼望能照顧你們直到你們長大成人,倘若神提早把我接回天家,你們要記得兩件事。

第一、你們要彼此親愛。

第二、若是可行,總要眷顧貧窮人。 "

我又另外吩咐兒子說:

"John,你是男兒,姐姐比較軟弱,雖然你是弟弟,卻要多照顧姐姐。"

原本以為姐姐離開不在家,弟弟會因此感到孤單沮喪,沒想到因著我這樣吩咐他們,兒子變得更成熟懂事,他承擔起長子的責任,家中大小事他盡所能的幫著去做。從前有姐姐做代言人,現在他與我們之間的溝通交談更好了許多,更重要的是他每天為姐姐以多次的代禱,來代替他對姐姐的關心。

女兒第一次離家,全家送她上路,安頓好了。過了五天,我們又開車來回六百里去看望她,見她在主裡一切都很蒙恩,回家之後,我就從此心中大有平安。竟然可以五天沒有打電話給女兒。有一位主裡的姐妹很關心的提醒我要常打電話給女兒,她說:

"秀芬,你過分保護兒女是出名的,冠軍非你莫屬。要小心,一旦放她出去,有時會飛的愈遠。"

我有點擔心,隔天晨更神安慰我:

"放心,你放出去的是鴿子,不是烏鴉。鴿子是會回家的,因為她心向著家,知道家在那裡。"

爸爸和二叔以前養很多鴿子,平常每日要嚴嚴的訓練它們,一旦放出去,就寄望它能飛得愈遠意高愈好,但這些鴿子從來沒有一隻不回家的。

我打了電話告訴女兒,沒想到她笑著說:

"媽媽,我正在驚奇您進步了,竟然可以五天不打電話給我。您這麼的信任我,我為此感謝主,給我有機會可以開始學習長大獨立些。媽媽,鴿子不但會回家,還叼著葉子,報好信息回家的呢!"

感謝讚美主,但希望我們每家的兒女都像會回家的鴿子,不是烏鴉。

我常對兒女說:"不要以為你的衣服今天換洗,明天就自然而然洗好了,並且摺好收放在衣櫃裡。每天三餐自然而然的有食物做好了擺放在餐桌上,定然有一雙手為你做,你要知道、明白、而且常存感恩的心領受,不要以為這是理所當然。同樣,我們成為神的兒女,阿爸天父看顧我們如同眼中的瞳人,在每日生活中他為我們做的大小事,我們要看得見懂得向他獻上感謝。"

神厭棄他的選民說:

"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詩篇九十五:10)

"他們既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他手所作的,他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詩篇二十八:5)

因此,我們做父母的有責任教導兒女經常學習對神對人常有感恩的心,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3.進退應對及待客之道

母親在我六歲的時候就教導我們客人來如何端茶,客要盡情的款待,總是將最好的給客人享用。

母親說,她以前孩童的時候最喜歡去一位朋友家,因為那朋友的媽媽每次都很熱誠的款待,留下很好的回憶。也因為這樣,母親對我的朋友都是非常友善的接待並儘情款待。如今我也是這樣教導我的孩子,客人來以客為主。特別暑假,我們在外地旅行,朋友接待我們都是盡善盡美,孩子受到人家很好的款待,回來之後就更加學習如何接待客人。

"客要一味的款待。"(羅馬書十二:13)

亞伯拉罕和羅得用愛心接待客旅,竟不知不覺接待了天使。

喇合接待使者,使自己和全家因此蒙恩得救。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希伯來書十三:2)

撒勒法的寡婦,窮苦到只有一點油和一把麵,去找了兩根柴正準備為她和她兒子作餅說:"我們吃了,死就死吧!"

先知以利亞按著神的吩咐來到這個家求個餅吃,以利亞對寡婦說:

"只要先為我作,……然後為你和你兒子作……。"(列王紀上十七:13)

寡婦憑著信心照以利亞的話去做,因此他們母子天天活在神蹟中,油面不短缺,直到旱災飢荒過去。

我常常從以利亞對寡婦的這句話學習並且蒙極大的恩典。如果我們很清楚認識這位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全能的神,我們就不會只考慮自己的方便與不方便,有或沒有,而將神的吩咐並他應許的話丟在一邊。

"你只要先為我作……然後為你和你兒子作,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必不缺短。"(列王紀上十七:13-14)

看來好像先知以利亞去向一個窮寡婦要求一個餅吃,其實是神早就知道這婦人是一個肯受教、肯擺上的人,因為神說他知道萬人的心,神也特別眷愛孤兒寡婦,他差以利亞去是為要幫助她、祝福她。神給每個人有自由意志,如果我們肯順服就會蒙福,因為順服是在蒙恩之前。

回想我一九八二年蒙恩的光景,神知道我當時極大的需要,他要差遣他的僕人來幫助我,看來好像我們家接待了講員,其實是神傾下恩典臨到我們。如果當時我跟神說:

"現在,我們並不富有,而且孩子年幼已經夠麻煩的了,再加上接待住個外人恐怕這次不方便,下次再說吧。"

恐怕至今神的恩典也遲遲未能臨到,我常為那次我有"單純願意的心"感謝神。

有個起頭並有願作的心,就好像家裡的開關跟電力公司的電源接通了隨時可以取用。與萬有之神的關係也是如此奇妙。

"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八:12)

以後我們家就得著經常接待神的僕人的權利,神也照他所應許的給我們接待的能力,油面都不缺短並且更加蒙恩。

主耶穌親自說:"人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馬太福音十:41)

伯大尼原意是"窮人之家",這個窮小地方,因為馬大和馬利亞兩姊妹的接待主耶穌而聞名。主耶穌三年半的傳道,常在其中出入,而這個家也因此蒙福,有拉撒路死裡復活榮耀的見證。

書念的婦人接待神僕的心志與榜樣更是我喜歡學習的。她心甘情願,出於敬愛的接待並且極其的慷慨。神的僕人不須要我們來施捨,我們接待乃是出於敬愛神而敬重其僕人,我們接待神僕就是接待主,這樣才會得著賞賜。參孫的父親瑪椰亞問來向他們顯現的耶和華的使者說,你叫什麼名字,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

"你何必問我的名,我名是奇妙的。"(士師記十三:18)

是的,以賽亞書九章6節:"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奇妙、策土"是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至高者全能神的名字。

因此主耶穌說:"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馬太福音十:40)

如果我們不會為主作什麼,至少還有一樣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學習聖經中的榜樣,開放我們的家,為主的緣故用愛心接待客旅,這是神所喜悅的,特別這種接待的工作是全家的事奉,理當更是全家在神面前蒙福得賞賜。

一個進退應對有禮貌的孩子是得人稱讚與喜愛,反之則令人厭惡、不喜歡。我們要訓練兒女叫他們學習出入家門該有規矩。

孔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現今時代雖然已經不同,但基本原則應該仍然相同。公司上下班都尚且有時間上的規矩,為人兒女的,出門理當禀告父母你往哪裡去?作什麽?大約需多少時間返家。總之父母必須立定生活的準則,教導孩子出入家門該有的規矩,以此常常教育他們遵守。

訓練孩子們坐有坐姿,站有站相,特別女孩更是要教的細膩,因為我們的女兒是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官的樣式鑿成的。不要容許孩子有在床或沙發上跳躍的惡習。我有一位朋友,他們家的沙發年年需要換新的,因為縫縫又補補破舊不堪。我們家的沙發已經有二十年之久,雖舊卻沒有破損。

從前有一些青年學生來我家查經、聚會或開會,他們在我家那間正式的餐廳追逐並且跳到椅子上,又很沒有禮貌的隨意使用電話,我這女主人站在旁邊,他們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排隊等著打電話好像使用公共電話一般。我除了以此嚴嚴的教育我的孩子不可在別人家犯同樣的錯誤之外,我也不願我的兒女與這樣的年青人"物以類聚",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父母必須鼓勵兒女多讀聖經,特別是箴言書。我們必須負起教育的責任,否則他們一旦到了別人家裡,既不受歡迎也丟父母的面子,"養子不教、父母之過。"這樣的孩子,相信在神的家也同樣不能遵守聖殿的規矩。


4.請、對不起、謝謝你

"請、對不起、謝謝你",這三個不可少的詞彙,既便是親如一家人,彼此之間也不可省略。

"快快的說對不起",中國有句話說:"出手不打笑瞼人",除非你遇見兇惡。

撒母耳記上二十五章,在瑪云有一個人名叫拿八,產業很大,但是拿八富而不仁,為人剛愎兇惡,大衛遣僕求食物於拿八,卻遭其辱罵。大衛吩咐眾人都帶上刀要以武力回報。但是拿八的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她知道拿八性情兇暴,無人敢與他說話,於是背著拿八去向大衛求赦免,因此倖免於災禍。

"大衛對亞比該說,那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我聽了你的話,準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罷。"(撒母耳記上二十五:32-35)

要有見識,見識就是能當機立斷,在合時合宜的情形下用合適的方法來作事。

亞比該有見識,有智慧的道歉,不但挽回全家的性命脫離刀劍死亡,也幫助大衛攔阻他免於流人血的罪。

神不要我們用自己的方法,以武力製強暴,他要我們看見他的公義。

"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十二:19)

以強暴回報愚味,自己也變成愚妄。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箴言二十六:6)

總要說感謝的話。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以弗所書五:4)

羅得在家中缺少好見證,因此當他將耶和華要行毀滅的災禍,快要臨到的消息告訴他的女婿們,"他女婿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創世記十九:14)

我們要常說感謝的話,"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8)

一個懂得常常感謝的人,他必定是一個會常常向神凡事謝恩的人。

我的兒女小時候要訓練他們說"謝謝你",他們始終常常忘記,於是為了要他們學會這件事,每當遞給他們東西,就接著問:"說什麼?"他們每次對著我目瞪口呆不能明白。

以後我改變另一個方法,每次遞給他們東西的時候,我就緊緊的拉著另一端,看著他,一直到他說"謝謝",我才放手,這樣多次以後,漸漸的習慣成自然,他們就奇妙的學會了。

有一位姐妹從巴西全家移民來美國,初來的時候,在找房子等等一些雜事上我幫助她,因此他們全家順理成章的到我們教會來聚會。有一次教會感恩節的聚餐,我忙著預備擺放食物,她看見我的兒子和另外一位男孩各拿一個紙杯,裝放滿滿的水果在玩,就暗暗的把他們叫到一邊糾正孩子的過錯。隔天這位姐妹私底下來對我說這件事,並且說:

"林姐妹,不要去責罵孩子,我已經說了,他聽懂了,若有機會只要再提醒一下就好了。"

我非常受感動,謝謝她在主裡真正的愛心,我為她對我孩子的關心、和愛心,在我忙著教會的工作,注意不到的地方,她幫我教導,而不是不聞不問不教,卻只有到處宣揚、批評、論斷,直到加今我仍念念不忘。

"恩德的婦女得尊榮。……仁慈的人善待自己。"(箴言十一:16-17)

這位姐妹是配得這尊榮。以仁慈待人的人,神必以仁慈待她,因此仁慈的人其實是善待了自己。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詩篇十八:25-26)

這位姐妹做事的原則與愛心值得我學習,我求神在我周圍預備這樣真心的弟兄姐妹。我更以此常常提醒教導我的兒女,不但要做一個感恩的人更要做一個恩典的人。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8)


5.物歸原處

我發現許多人家裡亂七八糟,是因為東西使用之後沒有物歸原處。

訓練孩子從小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並持之以恆,終久他會成為一個很會辦事的人,因為他做事條理井然。

物歸原處使家看起來整潔,不但使用方便並且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爭執。

物歸原處,特別是在神的家,聖殿裡,更要如此教導。不但要物歸原處並且還要看見零亂隨時整理,看見垃圾隨手撿起來丟掉。務要喜愛保持聖殿的干淨。

一般的飲食商店如"麥克打牛"(McDonald)這類的速食店,顧客都知道有個沒有條文的規矩,各人要將吃完剩下的廢物丟到垃圾桶,用完的餐盤歸放到一定的位置。馬路上亂丟垃圾,違規罰款五百元以上,人們極力的遵守,因為警察在暗處監視。然而神的兒女卻常常不尊重神的殿,你可以很容易的在教會,特別是散會後看見紙杯、紙張等垃圾散落滿地,卻無人理睬。

申命記第二十三章:9-14節,神說:"出戰攻敵,營潔為務。"

"你在營外該定出一個他方作為便所。在你器械之中當預備一把鍬,你出營外便溺後,用以鏟土,轉身掩蓋。"因為"那和華你的上帝常在你營中行走,要救護你,將仇敵交給你,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免得只見你那裡有污穢,就離開你。"

我們應當分辨聖殿與廁所不同,各人總要警醒,垃坡不可遺留在至聖所。


6.二女不可假手他人來教導

我們論及兒女品德的塑造,特別要提醒我們做父母的人,兒女絕不要假手他人來教導。兒女必須父母親自來教育,這是神給父母的職責與特權,千萬不可假手管家或交給祖父母來照顧,即使是聖經裡的榜樣屬靈的外祖母羅以,也還要母親友尼基的盡責。

兩年前女兒學開車的時候,我想,學開車是一件關係生命安危的事,與其自己教的不夠完全,不如找有經驗的駕駛學校教練來教更為上策。但是駕駛學校廣告太多,不知哪家最好,學費相差一倍之多,我想省一些錢也不錯。那天,一九九0年十月二十六日,必要作決定,我在晨更的時候求主,主給我一句話:

"藉愚昧人的手寄信是坎斷自己的手腳,自受損害"(箴言二十六:6)

我突然眼睛一亮,醒悟過來,想想自己平時買東西都要好的貨色,既好看又長久耐用,女兒學開車當然要找好的教練。所謂好的,就是經驗豐富並且老練。雖然價錢相對的也貴,但卻是值得。感謝主,他及時指示我當選擇的道路。

有些人把孩子交給管家來帶,是很不智慧的事,而且也虧欠兒女。想想看,這些孩子在他們最需要父母的年齡讓管家來代替父母的愛。

我們隔壁鄰居住的一家人,經營三家酒店,相當富有,每年換不同廠牌的高級汽車。女主人僱一個管家做家事並且照顧孩子,我替她數算,差不多平均四、五個月就換一個管家,孩子從出生迄今都是管家一手帶大,我多次提醒她甚至警告她,因為我從後院看見管家打罵孩子。她很緊張的抽著煙告訴我說:

"我不喜歡做家事,更不喜歡整天帶孩子。"

"你可以讓管家幫你做家事。但是,孩子必須花時間,費精神自己來帶,由不得你喜歡或不喜歡。"她聳聳肩,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幾乎每個週末,他們家都有不同的派對宴樂,她非常熱衷於此道且享受在其中。四年半後,有一天,她來敲我家門:

"林太太,我女兒必須送去讀特殊問題兒童學校,因為學校不准她升一年級上正常班的課,你覺得我應該怎麼辦。"

"辭掉你的工作,在家陪孩子與他們一起成長,從頭開始。並且注意老二不能再重蹈覆轍。"我勸她及時懸崖勒馬,或許可以補救。

但是她辦不到,直到如今,她的一對兒女沒有一個可稱讚的。

我認識一位姐妹,她也有管家替她做事,但她卻是個智慧婦人,她說:

"孩子一放學,我就盡量不出門辦事,留在家裡陪孩子。"

她裹粽子,瑣碎的事交給管家來做,但粽子的餡料、調味,她卻親自下廚來做。她是一個懂得抓重點,真正會享受生命的人。

我看見有些父母,買菜、購物要自己辦,對珍珠、鑽石,很懂得愛護,照顧教育孩子的事卻全推給管家來處理,這是愚昧、本末倒置、不知分辨輕重。

神把兒女託付給父母,並沒有吩咐做父母的交給管家來照顧,甚至交給祖父母來帶也不得當,因為祖父母的愛不能代替父母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