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曾秀芬

林曾秀芬




接受學校教育是真正建造工程的開始,"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哥林多前書三:10)

中、西方的教育各有其優點與缺點,我們很幸運的生長在這個世代,順應世界潮流,從東方"流"到西方;來自禮儀之邦的中國,秉承優良的五千年文化傳統,從小承受這種禮教的薰陶,奠定優雅深厚的根基。西方發達的科學文明令我們嚮往,我們學習並擁有這份產業;若是我們能明辨慎思,取其精華,捨其短處,在兒女接受學校教育的階段,以我們為人父母者所擁有的多種恩典,加以妥善的運用來輔導兒女,不難使他們個個都成為貴重的器皿。

與兒女的教師保持密切的聯繫

初學騎腳踏車的時候才需要扶持,因此在接受學校教育的過程中,父母需要與兒女的教師隨時保持密切的聯繫,特別是小學階段。這樣會使兒女更多的受益。

學校每年在九月初開學,我回想起家父雖然是身為一個學校的資深校長,但每年學校開學,他都以一個家長的身份,帶我們到老師的家登門拜訪,親自將孩子交給老師、受教門下。

九月二十八日是中國人的教師節,西方人沒有這日子,但這並不表示美國的教師不想被尊重。於是每年這個日子,我們做父母的都事先與老師約好見面吃簡便的午餐,談談關於我們的兒女,看看有哪些地方需要父母與老師合作,來幫助孩子有好的成長與學習。這樣,老師知道家長如此
愛護兒女,他就會更加倍的關心。

記得女兒小學四年級的老師,在那天吃完了午餐回去課室,正好上的是歷史課,老師還特別向全班同學們介紹中國人的"教師節",中國人的尊師重道因此博得稱讚。

有位姐妹聽我這麼說,甚至我告訴她,去見老師不妨隨手帶一些中國點心。不須要多,雖然只有四、五塊錢,但是禮輕情意重,足以表示對老師的感謝。她就買了一些中國點心,到她兒女的老師那兒送了就走,什麽也沒談,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我看老師很忙。"我被她弄的啼笑皆非。

與其多此一舉做的毫無意義,不如不做更好。就好比神的兒女不是只有主日去教堂作禮拜、奉獻金錢了事,神乃是更願意我們每日讀經、禱告,常與他交談、與他親近更與他同行,他才滿足。

有些無事不登三寶殿的人,平常不聞不問,甚至見了面什麼招呼也沒有,一旦有事居然可以厚顏求見。

有一個朋友幾乎將近三年沒有來往,有一天突然打電話來,要我把一個東西賣給他,他知道我這個人會用東西,一旦看是好的也預存這些東西。掛了電話之後一方面的確很忙沒有時間理會這件事,另一方面心中確實很不舒服,特別地一再聲明他要用錢向我買,滿肚子的氣都消化不下。感謝主,神倒是因此叫我學了功課。


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是如此,我們今日成了神的兒女不要像這樣,平日不親近他,神家的事漠不關心!一旦有事,以為奉獻金錢好像跟神交換買賣,神就必須要替他做事,神豈是在乎我們的區區小錢,他說千山的牛,萬山的羊,天上、地底下一切萬有都是他的,他要的是我們的心歸他,與他親近。神招呼我們說: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二十三:16)

否則我們若不迴轉,卻與他生疏,他說:

"雖有摩西和撒母耳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耶利米書十五:1)

耶和華吩咐說:"要敬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使我們常得好處,蒙他保全我們的生命像今日一樣。"(申命記六.24)

我們若真正認識他、愛他,就自然會親近他。同樣,我們若真正寶貝我們的兒女,我們必然會把注意力集中在他們的身上,在大小事上都顧及。

不要輕看小學教育這個階段,以為沒什麼重要,事實上這個基礎教育階段是最重要的一環。

技術高明的理髮師一定是從低的地方仔仔細細的往上修剪,這才做成漂亮的髮型,否則只能像個芋頭。

以前我帶著兒女學游泳,那位教練一開始就表演了好幾招花式,把這些不是選手的家長和不會游泳的小娃娃,個個羨慕的亂作白日夢,各自表演學習的怪模怪樣,兩星期過了,除了所謂的狗爬式之外,看不見有什麼賞心悅目可稱讚的。除非徹徹底底的耐著性子,下功夫學好浮水、換氣、閉氣、手腳劃動的優美姿勢等等,操練這些基本的動作,然後才能進一步各式的運用以及速度的加進,更上一層樓的訓練。

基礎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呼籲父母千萬不要漠不關心,等閒視之。


2.做兒女隨時的幫助

平行線是需要隨時矯正對準才會平行。父母須要做到成為孩子隨時的幫助,特別愈是年幼的時候,愈是更需要父母。就好像在加護病房的比在普通病房的更需要照顧。

"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九:12)

孩子年幼的時候才需要父母隨時陪伴、保護、照顧,做他隨時的幫助,一方面可以提高他的學習興趣,不致於因遇到挫折而灰心氣餒,一方面可以與兒女建立很好的親子關係,是無價之寶。

兒女小的時候或做功課或練琴,我總是挪開其他的工作,劃出一定的時間坐在他們旁邊。無論我怎麼忙我都是以他們需要輔導為重,將時間分別出來給他們,做他們隨時的幫助。每次做功課遇到有困難的地方得到解決時,他們就瞼上展開可愛的笑容,有滿足的喜樂。

我們在屬靈的道路上,若有屬靈的長輩可以隨時教導我們是有福的。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把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他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他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十六:8、11)


3.按兒女的才能量力而行

有一位姐妹,被婆婆所施予的精神壓力過大,以致三次進精神病院,醫師對她的丈夫說:

"她好像一條長期拉得緊緊的橡皮筋,現在放開也彈不回來。"

長期在壓力之下,會導致不良的反效果,甚至造成意想不到的損傷,就好像音樂需要有休止符會更好聽。

女兒八歲那年,有個很好的猶太人女鋼琴老師,每一年的暑假,她都給孩子休息一個月不授琴課,並且一再叮嚀吩咐我說;

"這一個月,千萬不要強迫孩子練琴,除非她自願,甚至連'鋼琴'兩個字都不要對孩子提起。"

凡這位鋼琴老師所交待的,我都照著去行,當一個月過後,開始上琴課,女兒簡直是迫不及待的要彈個過癮。

每一年在開始放暑假的第二星期,我們就計劃好帶兒女出去旅遊一、兩星期,疏解緊張的生活,回家之後從新開始,預備迎接另一個新的學習。

"心如平原走馬,易放難收。"開學之前要盡量安定他們的心,不要讓他玩過了頭。

有些父母想盡辦法,急於要把兒女送去天才班,有人問我:

"你的孩子有沒有上天才班?要趕快申請檢定考試啊。"

我真是對這樣的無聊感到無奈,我們要有"孟母三遷"的心志,把兒女送進好的學校讀書,至於進不進天才班則不是絕頂重要。我們的兒女若是應該受到如此的造就,神自然會安排,因他比我們更清楚孩子的需要,他做事從來不誤事也不誤時,我們若能時常與主同行,到了時候神會提醒教導我們,我一點也不曾為這些著急。

兒子上二年級時,學校就來信通知我們家長是否同意兒子測驗IQ進入天才班上課。

"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腓立比書三:16)

有些父母甚至要求孩子在暑假裡也要選上許多的課,並不是不好,而是必須量他們的力量而行。要顧到他們的能力體力,不要因為別人家的孩子這樣做,我們家的孩子也非跟著這樣的活受罪不可。我們倒要學習雅各的智慧,他說:

"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的前行……。" (創世記三十三:13-14)

父母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好勝心與虛榮心,加給孩子不必要的壓力,太多反效果的例子,前車之鑑,值得我們警惕借鏡。

"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世記二:2)

神都尚且需要安息,何況我們人呢?


4.與兒女一起計劃預備上大學的方向

時間過的很快,記得女兒才上幼稚園,兒子還在學前教育三歲班,轉眼女兒已經上了大學,兒子也在預備申請上大學的事了。在人生中每一件事上,尤其是重大的事上更當仰望神,如果我們每家都有家庭禱告祭壇,全家同心藉著禱告把問題帶到神面前,尋求他的引導,就不會走錯路並且要多蒙恩惠。

兒女在幼年的時候就把他們帶到神面前,讓他們學習自己與神之間有親密的關係與連結,這樣他們不論在課業上、品性上以及屬靈的追求,各方面的學習都有神來掌管帶領,我們做父母的就輕省得多了。

隨著年日增加,他們逐漸成長,由小學進入初中而後高中,學校的課業一個階段比一個階段相對的增加並且繁重。除此之外,交友的問題以及生理上的變化,影響他心理情緒等等,這些都必須仰賴父母有智慧而且具體的關心,來安定他的心情,使他快樂的完成這個階段的學習。

女兒進入高中的階段,常常聽她談論關於上大學要選讀什麼科系的問題,於是我們很實際的在全家禱告的時間求神賜下清楚的引領。

十年級開學之後不久,有一天女兒對我說:

"媽媽,我決定進入大學選讀音樂系,主修鋼琴,副修聲樂。"

她解釋選讀音樂系的理由,我覺得她實在是很有思想,知所抉擇。為了幫助她順利達成願望,我們去找她的鋼琴老師:

"我們的女兒決定上大學選讀音樂系,從現在起到高中畢業還有三年,我們不會為她換鋼琴老師,盼望你能對她作比較有計劃、有系統的教學,使她將來這條道路能走的更順利。"

"我一定全力以赴。"老師聽了我們一番誠懇的話非常高興的應允。

從這次會談之後,老師教的更殷勤,女兒也學的更認真,我們做父母的滿懷著期待。老師、學生與父母三者之間有很好的默契並且神也幫助我們。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言二十九:18)

有了異象、目標,"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哥林多前書九:26)

十一年級的學期才結束,暑假的時候,女兒的鋼琴老師就詳詳細細的替我的女兒到處打聽找資料,我們做父母的對音樂都是外行,舉凡申請音樂系鋼琴術科考試所需預備的包羅萬象,她老師全都替我們進行了,包括如何能得到最好的獎學金。女兒得到音樂系給她保證大學四年的獎學金,許多人都為她高興,特別她的鋼琴老師更是引以為榮。

然而對我來說,兒女在這個受教育的階段,不僅只是知識智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他們屬靈的生命也有追求並且逐日長進,與神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

女兒十一年級那年,與她同學在學校成立一個"水上行走"基督徒團契,她在看完英文版《走出撤但教》這本書之後告訴我說:

"媽媽,我們學校也有撒但教的社團,書中所寫的都是事實。"

我們要求神保守我們的兒女在這邪惡的世代,出淤泥而不染,不要像那時的以色列民:

"他們不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反與他們混雜,相合,學習他們的行為。……這就成了自己的網羅,把自己的兒女祭祀鬼魔。"(詩篇一O六:34- 37)

一九九二年六月十一日是女兒高中畢業典禮,那天她與一位即將到遠地東部去讀書的好朋友臨別時相擁而泣,女兒對她說:"有一件事,我要告訴你,我哭不只是為我們分別,是因為你還沒有接受主耶穌。我盼望有一天你會接受他做你的救主,我愛你,耶穌更愛你。"

她的這位同學很聰明功課又好,申請到很出名的長春藤名校之一,同學高中四載,女兒多次傳福音給她,但她說:

"我不能相信,因為我不明白,也不能了解。"

八月七日,離畢業典禮一個半月之後,她們幾位好朋友相聚午餐,這位同學迫不及待的告訴我的女兒:

" Esther,告訴你一件好消息,我已經接受主耶穌作我的救主,並且我也去了教會。"

她做了謝飯禱告並且分享她的見證,女兒回家很興奮的與我分享這個喜樂。

我想起一九八六年一月六日晨更,主給我的應許:

"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以賽亞書五十四:13)

女兒十一歲上小學一年級那年,她看了幾本屬靈偉人的傳記之後告訴我,她將來要當宣教士,神保守她的心志在基督的恩典中,直到如今仍然沒有失落,感謝讚美主。

以撒到處向神築壇獻祭,求告耶和華的名,這正是效法其父亞伯拉罕所作的。亞伯拉罕把敬畏神和親近神的心志傳承給了兒子以撒,這真是最好的遺產。

我們要效法這些愛主敬虔的榜樣,每日為兒女提名禱告,求神晝夜看顧,時刻保守在他的慈愛里。

"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飽得(或必享)美福。"(箴言十二:14;十三: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