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曾秀芬

林曾秀芬
  


 

得著神所賜給我們的兒女這份產業更完全美好,蒙福的管道之一就是將兒女引到神面前,從小就把兒女帶到教會學習過敬虔的生活,讓兒女有屬靈的根基。

哈拿在家乳養撒母耳直到斷了奶,"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母耳記上一:24)

撒母耳記上二章2節說:"那時撒母耳邊還是孩子……侍立在耶和華面前,……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

有一位弟兄告訴我,他與兒女約法三章,他們彼此之間決不互相干涉。有一天他發現他的女兒與黑人男孩在路上手牽著手,因為言明在先互不干涉彼此的私事,所以也不便插手攔阻。後來他們學家遷移,從東部搬到加州的矽谷,他的兒女在這裡的中國教會因此有很多相同文化背景的同伴,這些原有的煩惱都一一的解決了。這是一個近代孟母三遷的故事,是父母的智慧,這位弟兄說:

"我不太會管教孩子,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我做對了,就是我讓孩子從小跟著隔壁的鄰居上教堂,我把孩子帶到教會,引到神面前。"

人非萬能,但神是全能,他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讓我們的兒女在他手中被塑造,神為我們補足為人父母做不到的。

當亞當、夏娃犯罪,耶和華上帝對蛇咒詛"必終身吃土"(創世記三:14)

啟示錄十二章9節:"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 "它在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約伯記一:7 ;二:2)

我們應當親近神警醒抵擋魔鬼。

"耶和華說,我待你們豈不像這窯匠弄泥麽"(耶利米書十八:6)

他是陶匠,我們是泥土。我們若不是落在神手中,讓他來雕塑、建立、栽植,就恐怕會被魔鬼吞吃了。

"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五:8)

孩子們如同一張白紙,我們給他塗上什麼色彩,他就像一幅什麼樣的畫,我們做父母的給他學什麼,穿什麼樣的衣服,聽哪種音樂,帶他到哪一類的場所,他自然就朝哪個方向去發展。因此我們有責任,要為孩子謹慎選擇。


有一位母親帶她的女兒跟老師學小提琴,但因為父親喜歡打棒球,經常帶女兒去陪他打球,女孩就發展打球的姿態,多過於拉小提琴必須俱備的氣質。

我記得那年我的兒子五歲,這個女孩七歲,有一次在老師家的小提琴演奏會,這個女孩突然野性發作,在眾目睽睽之下,她站在眾人當中,手拿著小提琴往地上一丟,隨手拉起小裙子整理裡衣褲,然後躺在地上撒野。這幅畫直到如今還在我的腦海中很新鮮,給我很大的警惕。

有些人對兒女的光景漠不關心,他好像什麼都看不見也沒有反應,但鑽石、黃金、鈔票,只要在他眼前一出現,那怕是只有一點點,他都很動心並且在乎。難道我們的兒女不如這些,恐怕是因為我們不會分辨,什麼是真正的寶物,什麼才是糞土。我們的眼睛不是斜視就是鬥雞眼。以賽亞書六章9節:"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我們應當學哈拿的榜樣,把兒女從小帶到教會學習過敬虔的生活。


一、敬虔生活的操練

1.禱告

教導兒女從小學習開口禱告,除了用餐之前的謝飯禱告之外,還要帶他進入更多禱告的學習,不要小看他年幼,孩子的禱告當然用字比較幼稚,不要笑他們,要讓他知道禱告不在乎好不好聽,乃是在乎是否出自誠心而能蒙神垂聽。禱告是心靈誠實的服事,而不是表面重複說些好聽的話。

設立晚間家庭禱告祭壇,是給全家甚至孩子學習開口禱告最好的訓練,也是最好的場所千萬不要以推派代表的方式,全家立一個禱告代言人。我們怎樣訓練他們自己開口吃飯,也同樣訓練他自己開口禱告。

平常有這樣的操練學習,他就會進入禱告的實際與禱告的恩典,得這禱告的恩賜。

女兒七歲多的時候,因為近視的問題,我們全家開始有禱告的祭壇,她因此經歷禱告蒙神垂聽,嚐到了天恩的滋味,從此以後她就很喜歡禱告,抓緊神不放。成為我們家的柝聲,

每天晚上八點,她就主動的敲禱告鐘:

"禱告Time!禱告Time!"中英並用。

當第一個孩子帶得好,她無形中會幫助父母帶弟弟進入這樣的學習。不但如此,她還會眼睛明亮,耳朵敏銳成為一個有代禱負擔的人。有一次我搭寇世遠監督的車去聚會,回家之後我說:

"寇伯伯開車右轉的時候,車停在中間,沒有靠右邊,很危險。"

女兒她聽見了,從此以後默默的為神的僕人禱告半年之久我才知道,那年她才八歲多。

另一次在去一個聚會回家的路上,陳仲輝牧師說:

"請Esther記得為我代禱。"

隔天我把這事轉達的時候,我的女兒回答說:

"媽媽,昨晚你們車裡的談話,我坐在後座,雖然打瞌睡,但是我全都聽到。今早我已經為陳牧師代禱了。"

"那麼你為陳牧師代禱些什麼呢?"我很好奇的問。

"第一、我求神讓他有權柄牧養好一千多個會友的金巴崙教會。

第二、求神讓陳牧師的兒女都懂得真正愛主,不是只有信耶穌而已。

第三、求神保守他每天出入平安。 "

我聽完了很受感動,這麼周全的禱告,出自一個八、九歲的小孩的口,何等寶貝。

教會有一位初信主的姐妹,每次來我家帶著她的女兒一起來,有一天,我的女兒對我說:

"媽媽,我看這位姐妹的女兒老大、老二,已經長大了,我帶不了她,最小的又嫌太小,這個老三最合適,因此我禱告上帝,下次她來的時候只帶老三這個女兒來,我要與她一起禱告。"

奇妙的是神垂聽,應允孩子單純信心的禱告,果然這位姐妹只帶著這個女兒來了。我的女兒一看,喜出望外,把她帶到房間關起門來。我看見靜悄悄的就推開房門見二位小女孩跪在那裡禱告。感謝讚美主,何等美的一幅畫,神在天上垂聽,何等喜悅這事。

漸漸的我的事奉忙碌,晚上時常出去參加聚會,有時也出去作見證,因此晚上的全家禱告祭壇就逐漸瓦解了。當兒女的屬靈光景稍微退步的時候,我醒悟過來,神說: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杷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示錄二:4-5)

於是我們又恢復晚上的禱告祭壇,這次我很警醒的在晚餐後立刻行動,避免過了八、九點進入睡眠狀態,孩子做功課也要叫暫停。我們乃是要孩子看見透過禱告,神如何在他們的功課上幫助他們。

每早晨先生上班,孩子上學,全家分散之前,我們也有一起禱告的時刻。平時孩子們功課緊,通常早上六點五十分就上學,長期的睡眠不足,因此當放暑假孩子不用上課,我就體貼他們,想讓他們補充睡眠,結果早晨的家庭禱告祭壇沒有了,先生每天無趣的提著公事包上班去了,神讓我看見有一些事並不那麼順利,受了虧損,我對兒子說:

"John,我們若再不警醒禱告,自受虧損,神不負責。要把患難變成祝福,'藉著禱告帶到神面前'是唯一的答案。我們各人要謹慎,從明天早上開始要悔改。"

才禱告一天神就給我們一個"甜糖",第二天中午,我先生就從公司打電話回來有好消息,第三天,星期四是公司每星期給薪水的日子,竟然多了一張支票是額外的獎金。我獨自享受這份禱告所結的果子,下午時刻,神提醒我,要跟孩子們分享,因為他們是與我一起同心禱告。在後方看守的與在戰場上爭戰的一同得獎賞。 "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兵器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撒母耳記上三十:23-24)神要我與孩子同享這個喜樂,也是給孩子一種鼓勵,激勵他們更要禱告,更愛主。

神的僕人司布真說:"禱告是一把蒙福的鑰匙,早晨打開一天的生活,晚上用它鎖住一天的工作。"

2.讀經

教導兒女親近神,我的經歷是要先帶領他們從禱告著手,甚至在他還不認識字的時候就開始學習禱告,讓他從小就經歷神的大能,耶穌基督的慈愛,並他奇妙的幫助。

禱告是開啟神恩典的門,唯一的一把鑰匙,而聖經好像一本尋寶圖,讀經就是尋寶是必須付代價的。主耶穌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了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兗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馬太福音十三:44-46)

幾年前,有一天,攬鏡自照,驚訝的發現頭上有些白髮,我不喜歡太早有這個"冠冕"!想辦法把它除掉,我招呼兒女來幫忙,要他們極力徹底尋找我頭上的白髮,我給他們的工價是每一根五十分錢,孩子就尋找我頭上的白髮如找銀子,如搜求隱藏的珍寶。那天晚上在我家的查經班,正好查考箴言二章,聖靈開我的眼睛明亮,叫我看見:

"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上帝。"(箴言二:4-5)

要看重神的話,下功夫殷勤讀聖經,在神的話語上用功、用功、再用功!

最近稍不節制,體重增加了好幾磅,許多衣服穿著看起來很不順眼,於是一個月前下了最大的決心,每天做仰臥起坐一百下。起初二十下,每日逐漸增加次數,無論我有多麼忙,從沒有一日間斷過。並且每日要求自己愈做愈多,不可減少,持續一個月每日一百下,終於看見果效,衣服鬆動許多。

一日早晨急於準備出門又不想間斷每日一百下的仰臥起坐運動,讀經心不在焉,草草了事,神卻給了我一句話: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摩太前書四:8-9)

神讓我看見,我要渴慕多讀神的話,要愈讀愈多,不可少讀,要有做運動求每日增加次數絕不減少的心志與毅力。

我的晨更自從由略讀進入精讀,讀經的速度就相對減慢許多,有時為自己逐漸老花的眼睛,和退步的記憶力很著急,聖經總是讀這裡,忘那裡,速度太慢,但又不願馬馬虎虎的讀完,草草了事。兩年半前正在一籌莫展的時候,神藉著他的僕人邵遵瀾牧師對我說:

"你要學習速讀。"

就是除了每天的精讀,正常的進度之外,再加上速讀。速讀就是每天選一卷書,用平述的方式快快的讀過一遍。我照著邵牧師的指引去做,終於又恢復往日神的話語活潑的光景。

神的話時常更多的在我心裡,當必要的時候,神會叫我想起他所說的話,甚至幫助別人。

有一日晨更完,我掛了國際長途電話到台灣給一位同工聯絡事情,正巧他們夫婦倆人都不在,只留下孩子在家,我問:

"你是哪一個?"因為他們有四個孩子。

"我是老大。"她說。

"喔,你是最有福的,因為你要做弟弟妹妹的榜樣,所以神會把最好的給你。"我這樣鼓勵她,本來我想掛掉電話,但是神感動我跟她交談,雖然她只是個小孩子。

"可是我沒有聰明。"她謙虛的說。

"請你掛了電話後記得看聖經雅各書一章5節,神說:'你們當中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我突然想今早速讀雅各書裡神的話如此說。

"記得要看雅各書一章5節,並且要每天讀經禱告,神會幫助你"掛掉電話之前我再次叮嚀。

過了一個月後當我回到台灣時,小女孩的父親很高興的談論小女孩每天讀經禱告,很有見證。感謝主。

我們家的醫藥保險是Kaiser醫院,每次醫院的信寄來,粉紅色的是看醫生的預約通知單,我就拆開來把通知單貼在冰箱外面,以便每天提醒自己。若是綠色的單就是一般消息報導,我不拆也不看,把它往垃圾桶一丟了事。

有一天我先生去醫院配眼鏡才知道原來我們的保險可以享有免費的眼鏡,於是我們全家各人都配了一個免費的眼鏡。

當我晨更,很得意的戴上老花眼鏡的那一霎那,主教導我:

"過去每年多少恩典你都把它扔到垃圾桶,因為這些好處都寫在醫院寄出的綠色通知單,而你從來不拆開來看。"

神有許許多多信實可靠的應許都記載寫明在聖經裡面,我們若不每日讀經,就不知道也不明白,讓神的恩典白白失去。就好像我把醫藥保險的恩典丟垃圾桶一般。 "

有一位弟兄禿頭,突然有一天他來參加聚會戴一項假髮,坐在我前面的位子,我的眼力好,一看就識破了,我不停的想像著他在颱風天風吹雨淋怎麼辦?假的東西是絕對真不了的,也經不起考驗。

沒有下功夫想要能明白聖經,那是不可能的事,主耶穌在曠野受試探,魔鬼用神的話來試探他,魔鬼也明白聖經,但主耶穌是用神的話來勝過它,我們應該多讀、勤讀聖經,明白真理來勝過仇敵撒但。

做父母的給兒女最大的產業就是以身作則的榜樣。父母終日吃喝、嫖賭、打牌、看電視,兒女也學會吃喝、玩樂、跳舞。

父母終日動讀書不輟,殷勤讀經、禱告,兒女也學會敬虔。

父母勤讀經禱告,遵行神的話,兒女就會主動的跟上來。

我的女兒八歲多在一個聚會被神的靈大大充滿,九歲的時候,她時常感覺孤單,好像缺少了什麼?那時我妹妹來美國,我們姊妹倆幾乎整天坐在廚房的小餐桌上談論主,分享聖經與見證,很喜樂。女兒常常跟著,坐在廚房地板上聽我們談話,她說:"你們這樣真好,我也要。"

我妹妹認為她還小,就教她背誦一些聖經節,她卻說:

"這樣不夠好,我要讀那一本你們讀的整本聖經。"

她見我們每天四點晨更,她就學習每天六點起來晨更,畢竟還是個小孩子,有時叫不醒她,就想算了,她卻哭哭啼啼的吵著非要起來晨更不可。每晚她都向主禱告求一天比一天更進步更好更親近神。

我對女兒如此的敬虔心中暗自稱奇,神的確把她從小分別為聖歸耶和華,我將這些都存放在心裡。要羨慕活在主面前。

"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列王紀上十:8)


3.守主日

"耶和華曉論摩西說,你要吩咐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出埃及記三十一:12-17)

神與他兒女之間以守安息日為永永遠遠的證據。

我的母親自從信主,守主的聖日數十年如一日,並且從信主到回天家她不隨便換教會,只歸於一。

有一次復活節,我先生要到洛杉磯出差一星期,母親正好從台灣來,住在我們家,我想多安排幾天去玩,媽媽一直勸我們不可以不聚會,等過了復活節才出門,可是忠言逆耳,聽不進去。於是周六開車去洛杉磯,為了讓媽媽高興事先打電話與朋友約好去他們教會聚會。

可是周六晚上到了洛杉磯,我立刻就打電話給朋友說:

"狄斯耐樂園周日人多熱鬧,玩起來比較有意思,算了,明天我還是不去作禮拜。"

當天夜晚我先生突然開始牙痛,在無計可施之下,隔天一大早我們全家又整理行李匆匆忙忙開車回舊金山,掛了急診是突發性的牙齒嚴重發炎,差點闖禍。

有一次在一個教會主日作見證,有位姐妹問我說:

"出外旅遊,要不要守主日?"

"要守主日,若不提早回家,就在當地找教會參加主日敬拜。"

我把我被神管教的見證與她分享,但她聽是聽了卻沒有做到,主日仍然照舊去滑雪。

四星期之後,見她手拄拐杖一跛一跛的走進教堂,她見了我,笑著把頭低下去,一看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她很不好意思的說:

"因為不聽話,神管教了。"

"干犯我安息日,我就說,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以西結書二十:21)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作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以賽亞書五十八:13-14)

不但是教導兒女守主日,更要教導他們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並且尊敬這日……不隨自己的私意。 ……

兒女主日上教堂,我一再教導叮嚀他們衣服穿著打扮總要規規矩矩、聖潔、合乎聖徒的體統,不能任他們高興要怎麼放就怎麼做,不隨自己的私意要尊敬這日是上耶和華的殿,敬拜我們的上帝。


4.聖工事奉的學習

兒女雖然年幼,每次我去清掃聖殿或主日提早到教堂,會前排椅子、擺放聖經,會後整理聖殿等等,這些我都教導他們一齊動手來做,學習聖殿的服事。不要以為他們年紀小,只會在草坪上跑跑跳跳浪費光陰,要抓住現今的機會,教導他們學習教會各樣聖工的服事,是蒙神祝福的。兒女為我們做事,我們都會很喜樂甚至想給他們一些獎賞作為鼓勵。

父神也是一樣,他說:

"父親怎標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詩篇一O三:13)

我不鼓勵兒女在家幫忙做家事以付工資的方式,例如草坪除草、洗車、洗廁所等等。因為他也是家中的一份子,理當盡諸般的職份,然而,當他們懂得體貼父母因而自動自發的幫忙,父母就應該主動的加以獎賞。

暑假裡有一天,兒子從早忙到晚,幫我用吸塵器清理房子的蜘蛛網,並且到處吸得乾乾淨淨,看見兒子強壯有力,如此懂事,心中實在甘甜,樂在心裡。但我卻忙的忘了要稱讚他。過了兩天晨更的時候,神提醒我要賞罰分明,當我順服聖靈的感動快快遵行,兒子因此知道神的眼目看顧他。他表現的更乖更懂事,讀經禱告更加殷勤。

這天正好我到愛修園聽到畢威廉牧師(Dr.Pickthorn)講一個見證,他說:

"有一次夜裡做夢,夢見他和教會一位很有愛心的姐妹,都同時站在天堂的門外,主耶穌帶這位姐妹進去給她一棟很大很漂亮的房子。我想我是牧師,我的房子一定比她的更好更大,但是事實卻沒有想像中的那樣,我就問主為什麼?主說'信徒在地上每一次為主所做的服事和奉獻,就好像房子的建材,每做一個就往天上堆送。你在地上往天上所堆存的材料多少,與品質的好壞,就是將來你在那永久居所的房子所用的。'"

聽完了這個見證,對我的服事再次得到激勵與肯定,我也與孩子們分享這個見證,並且告訴他們服事主的賞賜。雖然有時人不會給我們該得的工價與獎賞。

"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裡,我的賞賜必在我上帝那裡。"(以賽亞書四十九:4)

"因為他從至高的聖所垂看,耶和華從天向地觀察。"(詩篇一O二:19)

有一位在弗羅里達州的姐妹,本來是很愛主,在教會也有服事,後來有了小孩,就忙著在孩子與尿布瓶瓶罐罐之間打轉,教會的事奉漸漸減少,以至完全沒有了。緊接著第二個孩子出生就說,等孩子都大了再來愛主事奉還不遲。當兩個孩子都漸漸長大。看見別人開餐館賺錢,就說等自己先賺一些錢再來事奉不更好嗎。誰知餐廳開業沒幾天,有一天在趕著去餐館工作的路上遇到車禍過世了。從此以後、水遠再也沒有服事的機會。當我讀到這則通訊時,心中難過感慨萬千,又以此時常警惕自己。

事奉的力量出於神,事奉的機會難得,當趁健康的時候,抓緊機會盡心盡力服事主。我們事奉主,為主所做的,他都記念。

"因為上帝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作的工和為他名所顯的愛心。"(希伯來書六:10)

"到那時必將事奉上帝的和不事奉上帝的分別出來。"(瑪拉基書三:18)

"所以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十五:58)


5.什一奉獻的學習

女兒在高中的經濟學課,老師要學生做一份收入支出預算表,她來問我作一些參考。我教她在支出欄裡要把當納的十分之一先分別出來。

"可是這是學校的作業,不是教會的主日學課,如果老師不是基督徒,看不懂還會生氣。"女兒說。

"這是聖經的教導,你是個基督徒理當如此學習,你只管盡你的本份,不要擔心老師給你什麼成績。"結果她的這份報告得了A+的成績。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言二十九:25)

教導兒女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列入開支的首要。

"無論是餅、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你們都不可吃,直等到把你們獻給上帝的供物帶來的那一天,才可以吃。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利未記二十三:14)

有一個主日早上,女兒搭我的車去做禮拜,出門之前找不到她的錢包,神色很懊惱,她說:

"媽媽,今早主日的奉獻要怎麼辦?"

我打開我的錢包,全都是大鈔,因為前天要辦一件事才從銀行領出許多的大鈔,我隨手抽出一張遞給女兒,吩咐她:

"錢不要丟了,媽媽沒有小錢,況且這是奉獻給上帝的。"

"媽咪,謝謝你。"她如釋重擔、笑的甜甜的。

平常主日,他們都是按著十分之一的教訓奉獻,但如果有適當的機會,我們也當按著時候給兒女學習如何盡心盡性盡力愛主我們的神,不要小看他們年輕年紀小,這樣的學習是更蒙神祝福的。

有一天一對夫婦來到愛修園,手捧著兩個像小柚子一樣好大好大的梨給我,心中好高興,盤算著回家如何享受。回家之前,正好跟一對從外地來美國的傳道夫婦,有很好的交通分享,主給我一個感動,將兩個大梨分一個送給他們,看了一下手中的大梨,想想幸好是兩個,不是一個。此時我想起馬可福音,主耶穌特別稱許的那個窮寡婦把兩個小錢都投上了是何等不容易。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來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馬可福音十二:43-44)

不但要教導兒女學習什一奉獻,將最好的獻給主,尊主為大,也當教他們樂意接待神的僕人。接待神僕是教導孩童蒙福之道的其中之一。

腓立比城一位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呂底亞,她素來敬拜上帝,她強留接待神的僕人保羅,因此她的全家蒙福。

以利沙來到書念的城中,有一位婦人她有屬靈的智慧,她不但敬重神僕而且慷慨,她不但認識神人以利沙,而且寶貴神人以利沙,所以她就強留他吃飯,"此後以利沙每從那裡經遛,就進去吃飯。"(列王紀下四:8)

當然,以利沙不是一位愛吃、好吃的先知,"進去吃飯"更好的意義乃是彼此的交通。我們愛神也當愛神的僕人,接待神的僕人就是接待主,這樣我們就不知不覺接待了天使。

我幼年從母親身上有很好的學習,我的母親自從信主之後,每次有人送東西來家裡,她一定將最好的挑出來,吩咐我送去給神的僕人,甚至對待鄰居或窮人她也是一樣。母親教導我們要挑選好的送給人,自己不喜歡的更是不可送人。

"奉給你們的一切禮物,要從其中將至好的就是分別為聖的獻給邢和華為舉祭。"(民數記十八:29)

"你們要用初熟的麥子磨面給祭司,這樣,福氣就必臨到你們的家了。"(以西結書四十四:30)

磨面就是親手服事神的僕人,表示真心誠意,甘心樂意。

當我們飽嚐神的祝福和恩典時,我們向神奉獻,這並不表示神需要我們的錢,他乃是要試驗我們的心是否對他常存感恩和稱謝。我們除了向神奉獻之外,更要顧念神僕人的需要。

臘燭沒有心是點燃不亮的,讀聖經沒有心也得不著亮光。孔夫子說:"奉養父母若沒有孝心,與養雞犬有何分別?"

正如接受對方贈送的一份禮物時,不僅是享受那份禮物本身,更是享受對方與自己的關係,因為只有那關係存在,才有這禮物的價值,只有這關係的存在,才叫我們快樂享用這禮物。照樣,我們的奉獻,若不是知道阿爸父愛我們何等深,因著感激他而做,是不會蒙福的。

我們不僅自己要這樣遵守,更要以此常常教導兒女從小學習尊主為大,遵守聖經的教訓。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可福音二十八: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