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吉隆坡水族馆

文 / 曾煒  
專家 / 王思蓓 幼教專家 


親子之間,不僅僅是長輩對晚輩的施予與接受關係最重要的還是應試著相互理解,並和孩子做朋友;你將會發現,溝通、交流和理解,正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礎。

親子溝通的影響

父母與孩子溝通的質與量,對孩子今後的成長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1.鍛鍊孩子的聽說能力
孩子和大人的溝通方式並不相同,所以要與孩子溝通,得先瞭解孩子聽(理解)與說(表達)的能力;而大人的循循善誘,也能加強孩子這方面能力的提升,鍛鍊孩子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以及傾聽別人說話的禮貌。


2.影響孩子將來的人際關係
親子間的溝通模式,關係到孩子人格基礎的奠定,也會影響孩子日後的人際交往。通常,與父母關係親密、交流沒有障礙的孩子,長大後心理健康,為人開朗、活潑;而那些很難與父母取得相互理解,並保持良好親子關係的小孩,大多性格內向,不善與人交際。


3.幫助孩子保持積極的情緒
良好的溝通能營造溫馨的家庭氛圍,所以在這種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往往心情舒暢、開朗,且有積極、正面的情緒去學習新的事物。


0~2歲的寶寶:非語言溝通方式

與小寶寶溝通的方式很多,在0~2歲時,孩子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尚不完整,因此可先採取非語言溝通方式,然後再逐步以語言交流。

非語言溝通方式可藉由以下幾種方式進行:


◆ 餵奶
小寶寶在餵奶時與母親肌膚接觸,這是母子交流和溝通的好時光,孩子會因而感到滿足,並產生積極、愉快的情緒。




◆ 撫摸
父母可以撫摸孩子的手、腳、身體、頭部,這種輕柔的撫摸不僅是愛護、關懷的表現,同時又能藉由皮膚接觸,滿足孩子「肌膚饑餓」的心理需求,使孩子享受到溫暖無比的親情之愛。


◆ 擁抱
擁抱是表達愛和鼓勵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所以孩子多半都喜歡讓父母擁抱在懷裏,因為那讓他覺得受到保護,且有安全感。


◆ 親吻
父母以親吻孩子來表示對他的愛,如在上班前、回家後、臨睡前,以及孩子得意時、苦惱時,都可以輕吻一下他的臉頰,使親子間的感情更加親密。


◆ 握手
當孩子受到挫折時,父母不妨握著他的手,傳遞給他溫暖。此外,爸爸媽媽也要教孩子學會握手,並進一步懂得握手是與人溝通的一種禮貌。


◆ 點頭
當孩子有正確的舉動表現時,父母若以點頭示意默許、稱讚,孩子就會更有信心地努力去做;反之,當孩子偶爾出現不好的舉動時,也要搖頭示意制止,讓他不要繼續那麼做。


◆ 微笑
媽媽對孩子微笑,寶寶也會以微笑來回報,這種情感交流不僅是愛的表現,還是一種表示友好、親愛和讚賞的社會性行為。


◆ 眼神
孩子想要做某件事時,總會先看看父母的眼神,如果眼神柔和,他就知道是默許、支援,如果眼神嚴肅,孩子便不會輕舉妄動。換言之,眼神可以不透過語言和動作即進行親子間的溝通,有時甚至還勝過語言的教導。


2~6歲的孩子:語言溝通方式

當孩子能夠用語言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學會傾聽的時候,父母就可以用語言來與孩子進行溝通。
語言溝通方式要注意以下幾點:

◆ 專心傾聽孩子的談話
父母的傾聽,會讓孩子覺得受到重視,所以即使孩子的表達不夠清楚,大人仍要耐心地聽,千萬不要替孩子說出他所要說的話。此外,在與孩子談話時,父母也應該是熱情的聽眾,有熱烈的反應,表現出很感興趣的樣子;但是如果孩子暫時不想與大人談話,也不要勉強他。


◆ 幫助孩子學會情緒表達
父母要協助孩子學習使用表達感情的語詞,如:悲傷、憤怒、害怕、幸福、興奮等,而且爸爸媽媽在描述自己的情感時,也應該經常使用這些詞,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學會表達情感。


◆ 不要說遙遠的過去和將來
當父母說:「我在你這麼大的時候……」時,孩子通常會覺得無聊,所以類似於「等你自己有了孩子,你就會明白」之類的話,也同樣不會產生教育作用,因為孩子最關心的是現在,所以良好的溝通應該是用現在式來解釋你的行為。


◆ 避免氣話
當爸爸媽媽對孩子生氣的時候,應儘量克制自己,先離開現場一段時間,等冷靜下來後,再回過頭來和孩子溝通,因為這樣就能避免在氣頭上,說出傷人的話來。


◆ 尊重孩子的觀點
舉辦一些家庭會議,讓孩子參加問題的討論。這至少有兩個好處:一是孩子會愉快地接受父母的決定;二是孩子會有歸屬感,把自己視為家庭中的一個重要分子。


慎選交流溝通的時機

1.與孩子的溝通要愈早愈好,即使孩子還不會說話,也要開始用眼神、表情、語言、撫摸進行交流,以建立堅實的基礎,如此等孩子長大後,交流技巧就會得到很好的發展,並能與人自然交往,話題的展開也會顯得順利。


2.交流溝通的時間要足夠。雖然不管任何時間都可與孩子談話交流,例如散步、做飯、就寢前、做洗澡準備時都可以,但這些時間往往是不固定、容易被打斷的,因此父母可在晚上上床時,挪出一小段時間,與孩子一起談談心。另外,談話交流時,父母也要耐心傾聽,同時目光與孩子接觸,最好是手拉著手,有身體上的接觸更佳,這種交流將有助於傳遞父母對孩子的關心和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