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日学才艺表演

文 / 沈蔚穎  
專家 / 曹子芳 心理學教授
 


媽媽下班回家剛走進家門,就聽見偉偉在對小朋友說:「這有什麼了不起,我的爸爸還是警察呢!每天都要抓好多犯人,監獄裏的犯人都是我爸爸抓的。」聽偉偉這麼說,媽媽心裏一邊覺得好笑,一邊惱怒,這個偉偉又犯上吹牛的壞毛病了。


100分媽媽

等小朋友走後,媽媽問清楚偉偉吹牛的原因,原來是小朋友們在比誰的爸爸最有本事,偉偉覺得自己有個警察爸爸最威風,於是就告訴小朋友監獄裏的壞人都是爸爸抓的。媽媽耐心地聽完偉偉述說後,告訴偉偉,雖然爸爸是個警察,但也不能隨便向小朋友吹牛,說監獄裡的壞人都是爸爸抓的,因為每天還有許多像爸爸一樣的警察叔叔在辛勤工作;更何況,爸爸也不是每天都會抓到壞人,更不可能每天抓好多壞人。

大人有時候常會發現小孩說一些似真似假、讓大人也弄不明白的事情;但經查證之後,大人會發現這些事情不是沒有根據,只不過被孩子們誇大其辭,變得與事實不符罷了。面對孩子這種吹牛、又不夠誠實的行為,家長最好先找出孩子吹牛行為背後的原因,這樣才能針對原因,耐心教育。


70分媽媽


媽媽當天因為忙著準備晚飯,忘了要批評偉偉;等過了幾天,媽媽想起來了,向偉偉說起那天的行為,偉偉似乎有點不以為然,因為他已經將那天的事忘得差不多了。

孩子犯錯,應立即糾正,因為「當時」的印象最深,所以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時期孩子。


40分媽媽

聽到偉偉說他爸爸如何如何了不起,媽媽心裏很開心,覺得小傢伙蠻聰明的,會在小朋友面前,幫自己老


爸樹立光榮形象,於是幫著偉偉說:「偉偉說的都是真的,他爸爸抓過好幾百個壞人呢!」聽媽媽這麼說,偉偉在小夥伴面前就更加得意了,小孩子永遠是大人的一面鏡子,父母的一些不誠實行為,會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若要孩子不吹牛、不說謊話,大人首先要誠實、坦然、正直,真誠地對待孩子,而不要縱容孩子吹牛,更不要因為大人的需要而教孩子吹牛。

其次,要讓孩子知道說謊、吹牛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喜歡吹牛的人會失去朋友的信任,甚至失去朋友。


20分媽媽

聽到偉偉對小朋友胡說八道,媽媽心裏怒火中燒,不由分說地拉過偉偉就是一個耳光。

打罵孩子始終都不是有效的教育方法,更何況是當著偉偉的小夥伴面前。大人粗暴的態度,會嚴重挫傷孩子的自尊,對於他的傷害可想而知;所以無論孩子犯了多大的錯誤,大人都應該先平心靜氣地瞭解原因,然後才能做出懲處的決定,千萬不要因為一次不明就理的粗暴態度,影響與孩子以後的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